2021年秋季行动学习实践项目企业调研 南通乐士机械有限公司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2021-12-21 16:36 浏览量: 1907

2021年11月7日,杜伟宇老师指导的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行动学习实践项目组一行12人前往江苏省启东市,就“即时鲜榨果汁在中国商业模式探讨”的课题对南通乐士机械有限公司进行企业调研。项目组由公司总经理,同时也是2021级MBA全日制中文1班的郭晨曦同学组建,团队成员来自MBA全日制中文、中英和中美等五个不同的班级。

为了深入了解企业现状和所面临的市场挑战,在企业参访前,小组成员分为四个小组,分别从“橙汁”、“榨汁机”、“自助榨汁机”和“其他类似产品”四个方面开展资料收集和行业研究等准备工作。杜老师通过在线会议的形式,就企业调研要求、要点和输出成果进行了详细地指导。

由于疫情防控的要求,杜老师和另外三名组员无法前往企业实地参访,但是整个团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促成了本次调研的如期举行。

参访当天,在公司技术主管宋先生和质量主管徐先生的带领下,行动学习小组首先参观了公司钣金车间、机加工车间和装配车间,对产品的加工流程有了初步了解。

随后,小组成员就之前调研的内容及公司参观后的感受,分别进行了分享与交流。赵晔和樊鹏延同学系统地介绍了国内和国外橙子市场的基本情况;庄飞和刘倩就“如何评判橙子的质量和关键指标”进行了介绍;孙静和黄晴梦则介绍了中国橙汁市场的现状;而李彩玲和杨澜则对直接和间接竞争对手的现状进行了阐述;李涛和查金豆主要对商业模式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因为疫情防控未到现场杨肇东和李佳琦,通过腾讯视频会议参加本次讨论。

最后,同学们围绕“以鲜榨橙汁为核心的业务类型及商业模式”展开头脑风暴,将各自的意见归类至商业画布。

此次企业参访与内容讨论,加深了小组成员对本课题所涉及业务的认识,为后续进行进一步的商业模式挖掘和可行性分析创造了条件。至此,本次企业调研圆满结束,在后续的一段时间内,实践小组将继续开展线上和线下的调查研究活动,争取圆满完成本次行动学习实践项目。

项目指导老师:杜伟宇

项目小组成员:郭晨曦、李涛、刘倩、高小娇、庄飞、孙静、娄崇、杨肇东、李佳琦、赵晔、黄晴梦,李彩玲、杨澜、樊鹏延、查金豆

企业介绍:

南通乐士机械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是一家研发和生产高端商用食品机械的企业,公司产品百分百出口欧美发达国家。目前公司员工70余人,其中研发和管理人员25人,管理人员和一线工人比达到了1:2。公司虽然规模不大,但是在所处的细分领域,达到了世界前三的顶级水平。长期以来,公司秉承工匠精神,将产品做好,做精,不求大。经过超过15年的发展,公司也逐渐从一家普通的乡镇企业,发展为具有成熟的研发体系和质量管理体系的现代化企业,也形成了“专业、创新、关怀、奋进”的企业核心价值观。目前,公司正处在高速发展阶段,也面临颠覆性的行业机会。因此,公司正以昂扬的斗志,踏实的作风,迎接未来的挑战。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