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国际进口贸易论坛即将举办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2021-10-20 20:41 浏览量: 2942

2021年,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局,我国也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进入新发展阶段;然而国际环境中的单边主义也带来各种不确定因素,世界经济面临严峻风险和挑战。在此背景下,我国作为国际经济稳定发展的坚定力量,如何在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同时,努力消除贸易壁垒,积极推动疫情下全球经济复苏和多边贸易体制改革,诸多理论和实践问题值得研究。

自2018年起,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已成功举办三届,进一步彰显了我国对外开放的决心;我国在稳定出口的同时,主动扩大进口,促进国内供给体系质量提升,满足人民群众消费升级需求,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

为迎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主题为“新发展格局下的贸易与全球经济合作”的第四届“国际进口贸易论坛”将于2021年11月5日(星期五)在华东理工大学举办。届时来自国际组织、政府、研究机构以及企业界代表将汇聚一堂,共同探讨在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下我国经济与贸易面临的新机遇与挑战。

论坛详情

2021国际进口贸易论坛

【会议时间】2021年11月5日(周五)

【会议地点】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报告厅(406)

【主办单位】华东理工大学

【承办单位】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华东理工大学法学院

【协办单位】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

日内瓦莱科咨询中心·瑞士

【支持单位】

华东理工大学文科处(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

【会议主题】

新发展格局下的贸易与全球经济合作

已邀请嘉宾

2021国际进口贸易论坛

安娜贝尔·冈萨雷斯

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

易小准

商务部原副部长

世界贸易组织原副总干事

中国常驻世界贸易组织原特命全权大使

帕梅拉·科克-汉密尔顿

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总干事(执行主任)

王新奎

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理事长

上海市政协原副主席

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

权衡

上海市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

赵义怀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副主任

洪晓东

商务部世界贸易组织司原司长

黄建忠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研究生院院长

卢先堃

教授、瑞士日内瓦箂科咨询中心执行主任、中国常驻世贸组织原参赞

屠新泉

对外经贸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

万广华

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

马述忠

浙江大学中国数字贸易研究院院长

赵骏

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副院长

龚柏华

复旦大学上海自贸区法研究中心主任、高级律师学院副院长

杜明

英国杜伦大学教授、哈佛大学冯氏学者

胡加祥

上海交通大学亚洲法研究中心主任、长聘教授

魏浩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田素华

复旦大学教授

鲍晓华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

阎海峰

华东理工大学教授、临港-华东理工大学自贸区创新研究院院长

马玲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

马铁驹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院长

彭德雷

华东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

吴玉鸣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副院长

李佑平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经济学系主任

董银果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教授

潘春阳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副教授

申朴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副教授

魏圣香

华东理工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扫码报名

2021国际进口贸易论坛

--现场参会扫码报名--

▶因疫情防控因疫情防控需要,本次论坛现场参会报名仅面向符合学校防疫要求、能够正常入校的校内师生。报名限定前80名,截止日期:11月2日23:00。

▶校内师生可通过常规进校渠道参会;论坛报名成功后,会务组将邮件通知具体参会信息。

▶受疫情防控政策影响,不排除临时取消线下现场参会的可能。

2018→2020

国际进口贸易论坛往期回顾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2018

November

4

2018年11月4日,由华东理工大学主办,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承办,对外经贸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日内瓦箂科咨询中心支持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贸易高端论坛在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召开。

华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杜慧芳、副校长吴柏钧,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总干事(执行主任)冈萨雷斯,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驻世贸组织首任大使孙振宇,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理事长兼总裁、上海市原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王新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党组成员隆国强,世界贸易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库普曼等出席了本次论坛,参会人数300余人。

论坛紧紧围绕中国进口贸易与可持续发展的主题展开,从“多边贸易体制下的世界经济与中国对外开放”“进口贸易与进口博览会”“新时期区域贸易与国际投资治理”三大主题深入展开,对多边贸易体制的当前挑战、全球经济发展与企业制度创新、贸易模式创新、中国改革开放经验与未来经济展望、全球多边与区域贸易发展动态、新时期中国区域贸易发展战略、国际投资与可持续发展等多个相关议题从不同维度和专业视角进行了解读和探析。

此外,围绕主题的三个圆桌论坛,分别由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杨逢珉教授、董银果教授、黄庐进教授主持,由来自世贸组织、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相关权威组织的专家,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开大学、对外经贸大学、日本国立政策研究大学、比利时圣路易斯大学、伦敦大学、澳大利亚堪培拉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院校的学者以及阿里巴巴集团等企业专家共同参与,就进口贸易、区域贸易、对外开放等一系列相关议题展开了深度分享,与在场的参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互动。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2019

November

4

2019年11月4日,华东理工大学成功举办2019年国际进口贸易论坛,并率先成立“临港-华东理工大学自贸区创新研究院”,推动探索变革时代下的全球贸易和可持续发展路径,服务国家发展战略。

2019年国际进口贸易论坛聚焦“国际贸易与可持续发展”重大议题,获得了来自世界贸易组织、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联合国贸发会议、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等国际组织嘉宾的鼎力支持。本次论坛由华东理工大学主办,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承办,日内瓦箂科咨询中心(瑞士)、对外经贸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共同协办。

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总干事(执行主任)冈萨雷斯,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会长、商务部国际谈判副代表、副部长崇泉,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理事长、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王新奎,世界贸易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库普曼,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王春华等出席了本次论坛,参会人数300余人。华东理工大学校长曲景平出席并致辞,副校长吴柏钧主持了论坛开幕式。

崇泉、王新奎、曲景平、王春华共同为“临港-华东理工大学自贸区创新研究院”成立揭牌。该研究院以智库支撑和产学研一体化为契机助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发展,双方将借此开辟人才培养合作与交流渠道,从“自贸区产业投资规划智力支持”“自贸区营商环境调研评估及优化”“合作推动大学与自贸区研发平台建设”“共建大学与自贸区研发平台”等多个方面深度交流、交融合作,实现双方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共同推进产业发展与科学研究,进一步促进科研团队发展,发挥科研育人作用。

在当天的主论坛,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教授杨逢珉、董银果、《经济研究》杂志社社长张永山分别主持了“贸易与经济高质量发展”“贸易新模式与可持续发展”“国际经贸体系重构与应对”三个专题研讨环节,与来自多所高校和机构的专家学者一起,就进口贸易、多边贸易体系革新、数字经济与数字贸易等一系列相关议题展开了深度分享和热烈的互动。

“贸易与投资”“贸易与产业升级”“中间品进口”“出口产品质量”“贸易与经济活动”“贸易争端”六个不同专题的研讨会也同期召开,来自北京大学、吉林大学、中山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厦门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高校的学者就更加细分的议题展开了更加细致、深入的学术交流。

1

_

2

_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2020

November

6

在备受关注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之际,第三届国际进口贸易论坛于11月6日举行。本届论坛由华东理工大学主办,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承办,对外经贸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瑞士日内瓦箂科咨询中心与临港—华东理工大学自贸区创新研究院共同协办,并首次采用“线上线下融合”的形式举办。

本次论坛聚焦“大变局下的全球贸易与国际治理”,突出国际交流与合作特色,深入探讨进口贸易与世界经济发展新格局、中国自由贸易区(港)发展、疫情下的新型贸易投资、“一带一路”建设与可持续发展等相关议题。

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尤努夫•弗雷德里克•阿加,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总干事(执行主任)帕梅拉•科克-汉密尔顿,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理事长、上海市政协原副主席、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王新奎,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会长、商务部原国际谈判副代表(副部长级)崇泉,世界贸易组织首席经济学家罗伯特•库普曼,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司长马里恩•詹森,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党工委委员、专职副主任武伟,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副局长李勰等参加了本次论坛,来自政府组织、知名企业、高等院校、媒体、华东理工大学师生等近300位代表线下参会,线上直播观看量近50万次。

在当天的圆桌论坛环节,商学院院长马铁驹、商学院教授李佑平主持、商学院教授杨逢珉分别主持了“贸易与开放型经济发展”、“多边贸易体系危机与全球经济治理”、“变革时局下国际经济合作与可持续发展”三个专题研讨环节。与来自多所高校和机构的专家学者一起,就国际经贸形势、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世界经济格局演变、疫情下的新型贸易壁垒等议题进行了多维度分析。

华理商学院连续三年承办的国际进口贸易论坛,获得了众多国际组织和政府部门、学界、业界的大力支持和良好反响,期待未来能够以国际进口贸易论坛为平台,汇聚更多的专家学者,以交流促合作发展、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为不断推动国际进口贸易贡献新思想和新智慧,为助力经贸创新发展与共同开放贡献力量。

论坛信息持续更新中关注【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精彩内容,敬请期待

息来源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