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理MEM特色课程模块 | 大数据商务分析:数据驱动的企业决策转型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2020-04-20 20:30 浏览量: 2389

华理MEM课程体系紧密围绕“连接商业与科技,培养知行合一的经管人才”的学院使命,通过系统化、模块化的课程体系以及体验式、交互式、混合式的教学方法的整体设计,推动课程体系建设、教学方法创新、教学改革,并打造、培育教学讲师团队,以回应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时代下对专业硕士学生培养的需求。

大数据商务分析

受访嘉宾

Q1.华理MEM开设大数据商务分析课程模块是基于什么样的社会背景?

10亿人活跃于社交网络、2020年联网设备数量将达750亿台、每18个月数据量翻一番,移动设备多于人口的数量,把人类社会带入了一个以“PB”为单位的结构与非结构数据信息的新时代—大数据时代。全球企业越来越关注大数据给自己带来的机会或者冲击。据调查显示,拥有优秀大数据能力的企业,做出正确决策的可能性高出竞争对手3倍、决策速度比竞争对手快5倍。大数据时代颠覆了传统的基于直觉及经验的决策模式。

大数据时代需要重新定义思维模式,来面对一个“随时在线”的世界提出的需求。企业必须转变为基于数据分析的,事实驱动的决策思维方式。我们的课程目标是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得学生能够深刻洞察技术革新趋势及其对商业的影响,把握大数据时代商业思想和商业模式。

Q2.大数据商务分析课程模块课程的设计如何考虑企业和学生的需要?

我们设置这门课实际上有一个深刻的背景,因为目前企业面临的新环境的变化是非常快的。在充满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企业要生存,快速正确的决策就变得非常重要。传统企业决策实际上都是基于一定事实和经验的决策。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数据量在飞速增长,我们积累了大量数据。这些数据中蕴含着企业业务决策的关键性信息,我们要提高决策的质量,就要利用好这些数据。因此决策必须由经验式、直觉式的决策,转向数据驱动和事实驱动的决策。

对于我们的学生来说,虽然对如何把大数据应用到商务活动中非常感兴趣,但是绝大多数的学生对于大数据及其应用的理解仅仅停留在字面的层次上。关于大数据的内涵,大数据怎么样能够应用在商务分析当中,这是学生想迫切了解的。对于企业来说会急需一些大数据方面的人才,这也是社会发展对专业学位人才培养的需求。

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我们学院设置了“大数据商务分析”课程模块。这个课程模块主要是围绕让学生深刻理解数据的业务价值、培养学生大数据分析的能力,让学生了解企业该如何建立大数据的战略,如何把这些数据运用在商务分析、商务决策当中等这些目标来搭建的。所以,我们主要是响应时代的变化、社会的需求和学生培养的需要来设置该课程模块。

Q3. 大数据商务分析模块课程有哪些?

大数据商务分析课程模块课程包括:《商务分析与收益管理》、《商务智能》、《数据化运营》、《文本知识挖掘与商务应用》、《云计算与商务应用》和《大数据商务分析》。

Q4.能介绍一下课程的特点吗?

课程内容上充分结合大数据相关理论与商务上应用的场景。除了对大数据相关理论的介绍,紧密围绕如何建立大数据战略和能力设置课程。课程内容涵盖大数据战略的保障与支撑、大数据使用的关键技术、如何发现“数据资产”、明确“数据资产”如何创造价值、识别大数据商务应用场景、如何把大数据应用到运营管理中以及大数据带来的商业风险等关键问题,使得学生对大数据商务分析有全景的认识和掌握。全面培养学生基于数据分析的,事实驱动的决策思维方式。

图:基于数据分析的,事实驱动的决策思维方式图教学方法上,根据本课程模块的实际特点,综合采用教学互动软件、实验、MOOC、企业课堂等多种新的教学方法和手段,调动学生学习热情,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相关理论、技术和方法。

Q5.该课程如何将课堂上的数据分析转化为真正的社会应用价值呢?

该课程模块实际上和信息学院、计算机学院的学生的技术类课程是不一样的。他们主要是从技术的角度来讲,比如说大数据的分布式数据库这种技术。我们商学院对基本技术知识也会介绍,但是我们实际上更侧重于从商务的视角来讲解大数据的内涵以及大数据的应用。

Q6. 该课程模块的师资是如何安排的?

除了华理商学院经验丰富的任课老师,我们还会请一些校外业内的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企业专家,比如阿里云的高级架构师等来到课堂上与学生面对面的交流,通过这种形式的授课方式,让学生不仅从理论层面而且能从实践层面深刻理解大数据、信息技术的商业价值。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