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理工大学| 触及企业,了解行业!华理校友帮你了解行业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2020-03-20 17:57 浏览量: 2404

前段时间,华理商学院老师们深度分析了疫情对各个方面的影响,华理MBA/EMBA将进一步推出商学院校友和学生们根据所在企业情况做出的精彩分享。

触及企业,了解行业~

短文形式,快速阅读~

嘉宾介绍

李华(EMBA校友)

湛新树脂(中国)有限公司 大中华区运营总监

疫情期间,也是我们反思管理细节的一个过程。湛新树脂作为一家总部在德国的跨国化工企业,受益于生产的需要以及平时的严格管理,工厂里常年储备了一定的库存口罩。在防疫物资最紧张的时候,拿出一部分存货分发到员工手里,保证员工及其家庭最基本的需求。同时各地工厂先后向所属工业区或者社区捐赠杜邦Tyvek防护服和3M N95口罩, 为防疫尽一份绵薄之力。基于科学的管理和充足的准备,并严格遵守和执行各项防护措施,在疫情平稳之后,在国内的五家工厂顺利复产复工。这些都得益于工厂的严格管理机制,能应对各种条件下的突发情况。

当下疫情对每个企业运营反应机制也是很严峻的考验。我们管理层迅*立了应急小组,排查人员健康、防疫物资、工厂产能、物流仓储等情况。保持与供应商和客户的对话,及时了解行业动态。与国内外同事保持透明沟通,审视短期和长期的目标。同时技术专家积极引进国外抗菌涂料技术,投身于抗病毒涂料技术研发。我们判断突发事件会对抗菌涂料是一个机会。

后疫情时代,数字化会将是新浪潮。我们也打通前端销售和后端制造的数字化升级作为我们的战略重点,使之逐步常态化。并投入新的1688线上平台,线上样品申请和技术服务系统也会很快就可以跟上线。

中国国内的疫情蔓延已经得到了有效的抑制,并逐步趋于稳定而企业仍然要做好长期准备,细化企业管理,加强企业管理反应速度,强化数字化平台。

嘉宾介绍

韩东(EMBA校友)

上海欣捷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 总经理

物流企业是服务型企业,上游客户的供应链停滞,消费降低直接造成业务量下降,经营压力增大,尤其聚焦餐饮业务的物流企业。除日用生鲜宅配以及防护用品带动快递和即时配送业务上涨,其他消费市场停滞,为了物资畅通物流企业提前复工,短期内成本会上升。物流企业存在收款账期,所以合同物流、运输车队和国际货代等中小物流公司现金流短期紧缺。对于财务杠杆较高的物流企业一季度寻求运用其他方式(如出售股权)较多。

经过这次疫情洗礼,部分物流企业会退出市场, 有实力的物流企业进而要抓住机会进行扩大市场份额,优选行业较好的同业实施并购。不具备被并购企业可以抱团取暖,组建新的企业,更好发挥整合优势。这次疫情暴露出的管理问题进行整改:提升企业管理、运营能力、危机处理能力。调整组织架构、发展战略,信息系统、市场营销。紧跟上游客户供应链变化,建立更加有弹性的快速响应的数字化管理机制,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和服务产品, 助力自身服务升级。

对于物流行业而言,疫情期间考验的是企业资源调度能力,应急组织能力,疫情过后考验的是企业自救速度,持续运营能力。物流企业在快速响应能力建设,数字化运营,行业细分领域营销,供应链管理等方面补充短板,提高核心竞争力,建立企业护城河,化风险为机遇。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