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忆这十年】“三峡大学见证了我的奋斗与成长”

三峡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11-22 18:45 浏览量: 2249

我忆这十年

  • 三峡大学电气与新能源学院电气工程专业2019级博士研究生陈庆

2012年,我从三峡大学科技学院毕业,远赴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国家电网工作。2016年,我重返三峡大学攻读电气工程专业的硕士研究生,2018年被评为“感恩电气学子”。2019年,我又幸运地成为学校电气工程专业的首届博士研究生,2021年获评三峡大学“十大杰出青年”。

从大学毕业到现在的近十年时间里,三峡大学见证了我的奋斗与成长,我也亲历并参与了她的变化与发展。

十年里,给我印象最深是学校教学实验条件的升级换代。2016年,我回校参加面试时,惊喜地发现学院有了新的电气科学楼、电气实验楼,建有电气工程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输电线路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西门子先进自动化实验教学中心等,设备先进、设施完善,紧跟行业技术发展前沿。更让我惊喜的是,实验室面向学生全天候开放,学生可以在里面查阅资料、研讨交流、研发装置、开展实验测试等。先进的实验室不仅吸引了本科生、研究生,还有很多外国留学生也参与进来。2019年,学院在电气科学楼的5楼开始人工智能研究院的建设,而我也非常荣幸地参与其中。ABB智能技术工程中心、无人机智能控制中心、智能机器人研究中心等相继建成,包括机器人、工业柔性生产线、智慧电力工程平台、智能互联工业生产平台、VR仿真设计平台等一系列前沿技术的实验教学平台。

与此同时,作为一名求学者,我也深刻感受到学院在人才培养理念方面的变化。现在更加注重对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课程设置已与我当年读大学时有了很大不同,创新类、交叉学科类、行业技术类的实践动手能力方面的课程增加了不少。比如,开设了社会实践课程《无人机操作与智能巡检》,该课程紧跟国家电力企业巡检工作发展需求,国家电网也越来越重视无人机智能巡检人才的培养。此外,教学方式、手段也有了很大改变,更加多样化、更具灵活性。比如,开设的部分技术技能实践能力培养的课程,将传统的“站着讲、坐着听”的教学方式变为工程项目任务型的综合作业,由老师设置工程项目的课题、任务,学生组团自主完成整个项目的调研、论证、实验、展示的全过程,最后组织集中答辩,由评审组老师综合给出成绩及评价。

学院先进的实验条件、创新的教学课程设置、自由开放的学术氛围,让我获益良多,也让我对专业技能实践充满了热情。我开始整天泡在实验室里,与志同道合的朋友们挑战各种赛事,收获了2项华中赛区特等奖,1项全国总决赛一等奖等,还承担了与技术学习、学科竞赛相关的工作,曾担任求索创客中心副主任、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三峡大学Campus-Hub校园学习中心负责人、全国IM-Q课连续过程赛项学习小组负责人、在线培训讲师,让我可以利用自身所学去帮助他人。随着竞赛参与队伍不断壮大,获奖的同学也越来越多。在我攻读硕士研究生的三年时间里,学院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省奖100余项、国奖30余项。我们努力将课堂上学到的理论知识在实验里、竞赛中应用于实践。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我觉得学院的发展变化还有一点不容忽视,那就是“象牙红”党建引领作用的发挥。攻读硕士研究生期间,我曾担任学院研究生第五党支部书记。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我们将支部建设与人才培养、创新创业、学术研究结合起来,开展“研——本联动”工作。支部里既有专业老师,也有研究生和本科生。研究生带动本科生,中外学生共同参与,组织各种专业技术交流沙龙、竞赛技能培训研讨。当时,党员不到10人的支部,在学科竞赛上竟获得了国奖省奖10余项,还发表了竞赛研究相关的论文、专利,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在电气与新能源学院,这样的学生支部还很多。学院的党建工作是实实在在的,看得见、摸得着的,党建真真正正地落到了实处,形成了促进学院发展的强大凝聚力。不仅每个支部有自己的风格,而且支部之间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学院的党建工作受到了上级党组织的肯定和认可,2019年学院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2021年学院党委获评为湖北省“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求索”十年,可以说,没有学校、学院的发展,就没有我的今天。三峡大学不仅见证着我的成长,更是我奋斗拼搏道路上的强大后盾。未来征途漫漫,我愿为学校、学院的发展添砖加瓦,我坚信在全体三峡大学人的共同努力下,学校一定会越来越好!

来源 | 索源网

编辑|吴言军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