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云端连线日本横国大,2022MBA国际经营管理课堂项目顺利举办

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
2022-12-14 17:04 浏览量: 4113

“国际经营管理课堂”项目作为华东师大经管专业学位MBA国际课程中“引进来”的重要部分,自2014年起已连续9年与日本横滨国立大学合作开展,旨在淬炼学生国际化管理思维,提升学生跨文化管理素养。该课程今年度向所有在读学生开放,共计8次课24学时,50名在读学生全程参与。

2022年10月中旬到12月上旬,日本横滨国立大学孙颖教授、Kodo Yokozawa副教授、Kumiko KONDO副教授在ZOOM平台为经管专业学位MBA在读学生讲授了“国际经营管理课堂”,分别就“日本企业的环境管理和循环经济”、“日本企业管理模式及文化差异”、“创造共享价值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三个不同方向的主题进行了分享。

孙颖教授作为日本横滨国立大学研究企业环境管理、绿色供应链、循环经济具有代表性的学者,在课程中,从企业的环境经济学以及环境管理学的视角出发,先后分析了日本的环境问题以及环境管理的变迁,并深入介绍了日本对于环境管理的重视和未来的发展策略。

本课程中,孙颖教授由浅入深、以点概面的从环境经济学和环境管理学的角度,从“日本企业环境管理的四个阶段”、“日本废弃物的问题与对策”以及“企业社会责任和共享价值创造”这三个板块进行了细致的讲解,让参与同学对日本在环境问题上的历史变迁以及相应的经验与教训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孙颖教授的课堂结构清晰、内容丰富、知识密集,极大丰富了学生的视野和知识体系,并展示了不同文化和体制背景下国家之间的多方面差异。参与同学希望将理论带入现实,从社会、企业、自身来反思环境管理对策,并一致表示将主动从自身做起,减少个人碳排放,为地球环境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Kodo Yokozawa博士现为横滨国立大学国际社会科学研究院副教授,曾于2012年-2013年任东京大学生产管理研究中心研究员。Kodo Yokozawa副教授的本次课程旨在介绍日本经营管理模式,包括经营战略、组织结构与流程、人力资源管理以及生产系统等诸多方面。通过了解日本经营管理特征,全面认知商业对日本经济社会的重要影响。

本次课程主要分为三个部分:日本文化和管理情况、不安驱动改善(Kaizen)、改善与日本文化的关系。Kodo Yokozawa副教授以“不安”和“改善”为关键词,以东西方群体文化心理的定性和定量对比为主要手段,通过引入丰田、星野等公司的“改善”案例,并结合中方学生的具体工作经历,系统阐述了日本企业“改善”实践的文化背景、适用范围、实施方式、改善效果、管理风格、团队激励等内容。

课程特别探讨了员工“不安”程度和生产绩效之间的关系,对于各行业降本增效、促进员工和企业协同发展、打造学习型组织都提供了可参考的范式。课程最后介绍了心流(flow)和禅宗(zen)心理对日本文化的影响,以及解释了其难以推广至他国文化层面的多方因素。

Kumiko KONDO博士现为横滨国立大学国际社会科学研究院副教授;持有京都大学全球环境研究博士学位,曾在多家学术机构工作。本课程旨在介绍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SDG) 的企业战略举措,涵盖的主题包括:CSR和CSV之间的异同;CSV的组成部分;循环经济背景下的当代商业实践。

课程中,Kondo教授从具有代表性的日本企业出发,先后分析了比如物流行业的YAMATO公司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做法和贡献,并深入介绍了日本企业对于环境管理的重视和未来的发展策略。Kondo教授在CSR和CSV方面有着独到的见解,她利用KOMATSU、Yamato等作为企业案例,给参与学生详细剖析了日本前沿的CSR和CSV应用,并阐述了其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之间的紧密联系,引发了学生对中日两种企业社会环境和社会贡献方面的思考。

“日本国际经营管理课堂”自开展以来,每年均给华东师大经管专业学位在读学生提供接触国外先进理论和研究成果的有效平台。今年在疫情的影响下,外国教授无法与学生们面对面交流,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学生们的学习热情。通过教授线上远程连线,学生线下集中听课的方式,学生们不出国门就体验到跨文化的思想交流,汲取到先进的知识理念和国际化的发展思路,并提升了国际经营与管理方面的相关技能。参与学生表示,本项目结合学术理论与实践分享,使学生真正了解到不同的日本人力资源管理知识和经验,未来会将国际经营管理课堂上学到的知识付诸于实践,引领企业迈向国际化的管理新高度。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华东师范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