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2022国际知名学者大讲堂丨“大技术变革时代下的管理前沿与创新”系列讲座第二期精彩收官

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
2022-12-09 16:03 浏览量: 5242

在全球疫情充满不确定性的背景下,华东师范大学为进一步帮助学校研究生开阔国际化经济管理视野、探索前沿科技发展趋势,由研究生院主办,经管专业学位教育中心承办的2022国际知名学者大讲堂—“大技术变革时代下的管理前沿与创新”全球云讲堂第二期活动于2022年11月30日、12月7日,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精彩开讲。该系列讲座特邀澳大利亚顶尖国际金融学家、全球金融科技领域前沿学者进行授课,基于疫情防控需要在Zoom平台与中北校区小教楼101教室同步开启。

两场讲座均由华东师范大学经管学部经济学院金融学系李嫦助理教授开场致辞并英文主持。她表示,此次全球云讲堂旨在提高我校研究生的创新与管理能力、激发创新与管理思维,进一步促进我校研究生教育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Institutional Investor Networks AndInvestees\' Financial Statement Analysis

机构投资者网络和投资者的财务报表分析

本场讲座由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应用金融系金融学教授Gary Tian主讲。讲座中,Gary Tian教授首先对财务报表可比性的影响因素、可比性与报表质量的关系以及机构投资者对财务报表的影响等方面进行了文献梳理,并指出在发达国际的资本市场中,机构投资者一般可以改善公司治理,以“监管者”身份对公司决策产生影响,从而提高财务报表质量。

在其最新的研究中,Gary Tian教授及其合作者提出了一个新的思路,即机构投资者可能会扮演“串通者”的角色,通过获得企业的“私有信息优势”并剥夺少数外部股东知情权从而获得信息不对称收益,降低了财报信息的质量。Gary Tian教授基于中国上市公司数据构建了机构投资者网络,进而对任意两家上市公司是否属于同一网络进行了定义。他指出,在经济发展中要注重提升公司治理水平从而优化财报信息质量,而不能仅仅关注利润最大化,同时还要防止机构投资者作为“串通者”通过信息独占产生的“隧道效应”,侵占外部小股东利益。

Introduction of FinTech and Its

Applications in Capital Markets

金融科技及其在金融市场中的应用介绍

本场讲座由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商学院应用金融系主任Vito Mollica教授主讲。讲座中,Mollica教授从金融科技的定义、商业模型、增长趋势、主流应用形式及其优缺点作为切入点进行介绍;接着,他从去中心化市场、密码学(零知识证明)、匿名币与显币异同、数字资产隐私等多角度,系统阐述了金融科技的现状、问题和趋势。

Mollica教授从金融科技的最主流和应用形式——电子支付出发,阐述了中国非现金支付的领先地位和主导的金融科技公司;他强调,金融科技在增强交易安全性、便利性、普惠性、降低成本等方面扮演着举足轻重的作用。Mollica教授在讲座最后的问答环节中补充道,金融科技的发展仍然需要持续的市场教育和用户认知提升,并提醒金融科技从业者要着重关注金融科技的隐私保护和市场监管。

至此,“大技术变革时代下的管理前沿与创新”全球云讲堂第二期活动完美收官,参与同学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围绕金融市场、金融科技的分享内容令人受益匪浅,疫情下在技术条件的辅助下,足不出户即可满足与全球知名院校教授交流的需求。全球大讲堂系列讲座活动隶属于华东师大研究生院学术交流计划项目,旨在进一步助力我校研究生进行全球联合学习、把握前沿技术发展趋势,开阔国际格局视野,提升在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及数字化时代中的卓越领导力,同时也利于实现我校研究生“卓越育人”、前沿技术研究及“高精尖缺”人才培养等多元目标。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华东师范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