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经管专业学位案例大赛初赛顺利举行

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
2022-05-25 19:27 浏览量: 5040

2022年5月22日,第十四届华东师大经管专业学位案例大赛初赛于线上顺利举行。为提升学生的案例分析和管理实践能力,同时将历年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的宝贵经验延续和传递下去,本届案例大赛再次掀起智慧交锋的风暴,擦出思想碰撞的火花。根据目前上海市和我校疫情防控要求,本届比赛首次采用全部线上的形式,52支队伍、近400位队员齐聚云端,于8个赛场进行角逐,共同争夺复赛名额。2022年经管专业学位案例大赛的云端之战是一次创新,更是一场挑战。

商赛争霸 火力全开

5月16日19:00,案例中心组织开展了大赛线上指导讲座,讲座邀请了案例中心执行主任、案例大赛校队教练孙斌艺副教授解读大赛,讲解大赛的流程、备赛方法与案例分析要点,并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和答疑。本届案例大赛全面模拟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总决赛的赛制,初赛提前52小时发布案例。赛程采用“大小PK”模式,队伍同场竞技,在完成各自的方案展示与相互提问的“小PK”环节之后,还需要接受场下队伍与评委老师的提问,即“大PK”环节,以此达到师生共同参与和交流讨论的效果。在极其有限的时间内,只有精准地阐述己方的观点并征服评委,才能获得宝贵的晋级资格。

参赛队伍摩拳擦掌,经过连夜备战,成竹在胸,一场群雄争霸的商赛序幕已经悄然拉开。

线上指导讲座

5月22日13:15,初赛评委会于线上召开,孙斌艺副教授担任本届大赛的评委会主任,经管学部金润圭教授、杨勇教授、杨蓉教授等24位老师担任评委。

初赛评委会

群雄逐鹿 各显神威

初赛案例为《冠军是“我”-海信如何打造世界级品牌的脸谱画像》,案例通过央视财经新闻记者王文涛参观海信和访谈其高管的镜头与线索,展现了海信世界级品牌打造的关键行为,包括产品科技创新、打造品牌矩阵、赛事营销传播等,进而勾勒出海信世界级品牌的脸谱画像。本案例引导同学们在总结海信冠军成长之路的基础上,探索海信品牌的国际化发展规律,运用品牌国际化定位策略、多品牌策略、体育营销等理论,结合世界级品牌“脸谱画像”,对世界级品牌的打造路径进行深入理解和思考。

参赛队伍纷纷对海信打造世界级品牌的路径进行了分析和阐述,通过对海信在海外品牌收购、多品牌管理、国际顶级赛事营销等方面的管理实践进行描述,对海信进行品牌国际化定位及实现品牌国际化发展的路径进行分析,充分体现了经管专业学位学生分析和解决企业复杂问题的能力,也展现出了各支队伍的独特魅力和精神风貌。学生们将理论知识与分析工具进行有效结合,通过团队成员之间的通力协作,为案例大赛呈现了精彩纷呈的案例分析,形成了极具实践意义的建议与方案。

八大线上赛场

良师评点 真知灼见

在大PK环节中,评委老师们的精彩点评,令比赛团队反馈热烈。其中,评委老师的点评主要指向为四大模块,包括团队协作、案例呈现、数据支撑和逻辑表达,结合案例引导学生如何运用多品牌策略、品牌国际化定位策略对中国企业进行品牌国际化定位以及实现品牌国际化发展。

赛后,评委老师均表示,华东师大经管专业学位案例大赛不是纸上谈兵,学生们的案例分析方案具有一定的实战价值。学生将深入的市场调研、缜密的数据分析与科学的管理工具相结合,在分析问题的同时,给出了解决问题的思路与方案。

赛程圆满 勇创佳绩

历经8大赛场、3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以下15支队伍成功晋级(以队伍名称首字母排序):

序号

晋级队伍

队长

1

Brilliance

孙鹏

2

奔跑者联盟PLUS

周志勇

3

超能辩

宓婷婷

4

超强六核

银明华

5

超越队

李凯

6

非常6+2

唐艳

7

鸿鹄之志

杨景琳

8

健康云队

云昊泓

9

七个葫芦娃

韩家麒

10

时代π

孙筠

11

4个A带2王

李慧

12

听我说,谢谢你

贾传玲

13

文曲星驰,武玥康丽

周卫春

14

英语大神队

董云琪

15

这题我会

黄俊昆

案例大赛是第一课堂的极大扩展和延伸,学生通过阅读案例,从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各个维度去挖掘其发展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案例大赛作为经管专业学位实践教学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但可以充分发挥学生自主性、独立性,更是帮助学生塑造企业家精神、提升团队合作和职业能力的有效途径。

复赛在即 欢迎观战

商赛号角刚刚吹响,赛程烽火仍在延续

决赛巅峰对决,

谁能问鼎桂冠,

敬请共同期待!

非常感谢本场志愿者队伍!

来源 / 图丨案例中心

文丨王志利

编辑丨张晨蕊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