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华东师大经管学部年度盘点来啦

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
2022-01-05 19:47 浏览量: 3254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华东师范大学建校70周年。这一年,经济与管理学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卓越学术”“卓越育人”“卓越治理”三大目标,党政合力,全体师生团结奋进,各项事业稳步发展。

01

加强党的建设

引领保障各项事业发展

深化百年党史学习教育,强化思想理论武装

持续开展理论学习教育。通过党委会、党委理论中心组、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学习强国”平台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时传达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议。同时深化党史学习和宣传。

第五集来了!华东师大党建工作优秀品牌展播

开展70周年校庆主题活动,推动学部事业发展

举办70周年校庆校级系列学术报告12场,院系级学术报告文科81场,理科8场;以建校七十周年为契机,建成“陈彪如学术成就陈列室”,制作《彪如先生》专题纪录片,编排大师剧《陈彪如先生》,挖掘学科内在精神价值,深植经邦济世家国情怀;助力华东师范大学金融科技研究发展基金建设,为金融科技相关学科发展注入活力和动力;持续推动校友工作融媒体矩阵建设,依托数字平台,开展校友找回计划、校友访谈等系列活动。

首发!致敬大师!《彪如先生》纪录片上线

完善内部治理,提升议事决策水平

修订学部(书院)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完成公共管理学院、工商管理学院行政班子换届;发挥学部学术组织和责任教授(点长)作用;推动学科建设重心下移,发挥院系工作积极性主动性

筑牢工作底线,推进意识形态和师德师风工作

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加强阵地管理;

深化思政工作;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

凝练党建工作品牌;

做好党员发展、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

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主体责任。

02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推进“卓越育人”建设

持续推进卓越育人改革

完成全育人本科培养方案改革。启动新一轮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推进专业硕士课程建设行动计划。有序推进特色专业建设。完善卓越育人工作体系。改革“唯”单一学科点的研究。改革“唯”单纯知识点传授的教学。

持续创新三全育人机制

深化课程思政建设。落实综合导师制。创新合力育人工作团队。构建特色化人才培养体系。启动研究生和导师的“午餐会”和“下午茶”活动。

大力培育标志性教学成果

金融和行政管理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开启国家一流专业建设新征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教程(第三版)》荣获首届全国优秀教材奖(高等教育类)一等奖;10个项目入选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入选项目数全校第一;《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获批上海高校一流本科课程;新增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博士学位授权点。学部MBA项目荣获腾讯“常青品牌·2021年度影响力MBA项目”和广网“2021年度金融MBA项目领导品牌”1名教师获评第三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设计之星。1名教师获评学校本科教学优秀奖。1名教师获评“年度学生心目中最优秀教师奖”。1名教师获评“能达奖教金”。

提升招生和就业工作质量

生源质量持续优化。学生就业保持稳定。积极应对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就业压力,推进“线上+线下”就业服务。2021年,学部博士研究生100%就业,硕士研究生总就业率98.41%,本科生总就业率99.23%。

持续强化科创实践育人工作

2021年,获第十七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获全国赛三等奖1项,创经济类项目近十余年最好成绩;

在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由学部学生负责及参与的项目获国赛金奖1项,银奖1项,铜奖1项,市赛金奖4项,银奖1项;

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上海赛区选拔赛中,获得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

第五届“求是杯”全国公共管理案例大赛获得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

上海市大学生创业决策仿真大赛中,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7项。

获批2021年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3项。

03

提升科研创新实力

推进“卓越学术”建设

科研项目数量保持稳定

截至12月31日,学部教师立项各类科研项目187项,文科位居校内第二。其中中共中央宣传部“马工程”特别委托重大项目1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5项(重点项目1项、年度一般项目3项、后期资助一般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6项(面上项目6项、青年项目10项),其他省部级项目31项。

多项科研成果获奖

科研成果共获得4项省部级奖项,其中第十三届上海市决策咨询研究成果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海南自贸港研究优秀成果奖1项。

科研成果质量稳步上升

截至12月31日,学部师生共发表118篇CSSCI论文,其中发表在权威期刊B类及以上18篇;发表78篇SSCI、60篇SCIE,其中发表在B类及以上国际期刊的论文91篇;在线发表的B类及以上国际期刊的论文23篇。包起帆团队的《ISO/NP TS 7352集装箱NFC/二维码封条》国际标准新提案获得国际标准化组织通过。

国内外学术交流持续活跃

2021年,面对疫情防控要求,部通过多种形式组织举办了“统计学前沿学术研讨会”“中日学术研讨会”“长三角金融科技学术论坛”“应用经济学前沿论坛”“《旅游学刊》中国旅游研究年会”“第七届全国省会保障教学研讨会”“数字经济研讨会”“第十四届公共治理青年论坛”“统计理论及其应用国际研讨会”等重要的国内外学术会议。举办国外专家讲座21场,国内专家讲座81场。

科研平台建设不断加强

上海市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中国发展道路的政治经济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顺利通过年度评估。学部两家领军人物工作室顺利进入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新一轮(2021-2023年)建设名单。公共管理学院与长宁区民政局联合申报的“国家智能治理实验基地(养老)”获批建立。推动长三角金融科技研究院以及金融科技学术委员会建设。公共管理学院与普陀区城运中心(数据中心)实践基地成立。大陆首家统计学英文学术期刊《统计理论及其应用(英文)》国内创刊。

04

加强人事人才工作

提升师资队伍水平

推进学部人事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做好师资队伍的培养和各级各类人才计划推荐工作;做好教工职称评聘、考核激励及其他保障工作。

2022年,学部共引进副教授3人、晨晖学者8人、助理教授11人,师资队伍结构和层次有较大改善。

2022年,1人入选国家级重大人才工程建议人选公示名单,2人入选上海浦江人才计划项目。1位博士后入选上海市“超级博士后”激励计划。

05

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

助力学部学科发展

拓展全球合作伙伴。主导新签交流合作协议4项,包括“与英国卡迪夫大学交换协议”“与法国里昂商学院开展金融工程专业本硕连读合作项目协议”“与澳门大学交流合作备忘录”“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合作教育项目协议”;续签协议1项:“与横滨国立大学MBA项目合作备忘录及双学位协议”。已进入定稿签署流程的协议1项,包括“华东师范大学与香港城市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协议”。

提升人才培养国际化水平。制定《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出国出境交流三年行动方案》,设立学部层面国际交流资助体系和国际交流专项奖学金。

AACSB国际认证工作迈入初次自我评估阶段。

新闻回顾

1月,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公布了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领军人物工作室三年建设(2018-2020年)期末评估结果,根据通知,华东师范大学参评的7家领军人物工作室均顺利通过评估,经济与管理学部有3家领军人物工作室顺利通过评估,其中1家获评优秀等级,2家获评良好等级。

创佳绩!经济与管理学部3家领军人物工作室全部获评优良!

3月,教育部办公厅正式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华东师范大学19个专业入选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中,经济与管理学部金融学、行政管理专业双双入选。

喜讯!华东师大经管学部新增两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下发《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公布2020年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名单的通知》(教高司函[2021]3号),我校共18个项目获批立项,其中经济与管理学部共10个项目获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

祝贺!经济与管理学部10个项目获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

由华东师范大学主办的中国大陆首家统计学英文学术期刊《统计理论及其应用(英文)》(Statistical Theory and Related Fields,STARF)近日被国家新闻出版署授予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并获得上海新闻出版局颁发的出版许可证从而正式加入中国科技期刊国家队!

华东师大这本英文科技期刊,又升级了!

5月8日-5月9日,第十七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在位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的上海电力大学成功举行。经过校内初筛、校内预选、市级初赛和复赛,经济与管理学部(经管书院)共有3支队伍挺进决赛,在为期两天的激烈角逐中,项目团队依托经济管理学科优势,精心准备、沉着应对,最终斩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创历史最好成绩!

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经管战队在“挑战杯”上海市赛中斩获佳绩

6月7日,经济与管理学部(经管书院)党委举办“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学生党员庆祝建党100周年暨毕业生党员离校教育活动。学部(书院)党委结合“典礼育人”,通过党委书记讲专题党课、重温入党誓词、优秀毕业生党员表彰、师生诵读、红色歌曲合唱、大师剧《陈彪如先生》展演等形式,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毕业生党员离校教育各环节,打造一堂生动有力的党史教育大课。学部247名毕业生党员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参加本次活动。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经管学部学生党员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活动

6月11日,经济与管理学部举办战略发展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暨聘任仪式。全国人大代表、奥盛集团董事长汤亮、宝武钢铁集团公司党委组织部副部长计国忠、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常务副院长魏航教授、东方证券公司副总裁鲁伟铭、学部学术委员会主任袁志刚教授、学部(书院)党委书记岳华教授等17位校内外专家参加了会议。

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战略发展委员会成立暨第一次会议顺利召开

北京时间6月9日中午,国际标准化组织在瑞士日内瓦的中央秘书处传来消息,由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包起帆代表中国提出的《ISO/NP TS 7352 集装箱NFC/二维码封条》国际标准新提案投票获得通过,美国、俄罗斯、法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丹麦投票赞成该提案,包起帆与他的创新团队的成果再一次打动世界,让中国拿到了领衔制定国际标准的入门券。

重磅!包起帆团队国际标准新提案获通过!

2021年6月23日,“长三角金融科技学术论坛暨第二届长三角金融科技创新与应用全球大赛启动仪式”在华东师范大学举办。本次活动由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上海金融业联合会、华东师范大学全程指导,华东师范大学长三角金融科技研究院、《金融电子化》杂志社、上海市普陀区金融服务中心、上海市黄浦区金融发展服务中心、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苏州市金融科技协会联合主办,上海华大亚浦金融科技应用研究院、杭州前程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共同承办。

长三角金融科技学术论坛暨第二届长三角金融科技创新与应用全球大赛启动仪式成功举办

6月29日,经济与管理学部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活动暨表彰大会在中北校区科学会堂隆重举行。活动通过学部党建工作特色视频展播,师生讲述党员初心,学部(书院)党委书记作“铭记百年光辉,传承前辈精神”报告、表彰“两优一先”,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歌声礼赞百年等形式,感悟初心使命、凝聚奋进动力。

经邦济世,礼赞百年!经济与管理学部举行庆祝建党100周年 主题活动暨表彰大会

8月18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21年度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批立项情况。华东师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共有179项获得资助,经济与管理学部共有16项课题获立项资助,其中,面上基金项目6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0项,创历史佳绩。

创佳绩!经管学部16个项目获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

9月2日下午,经济与管理学部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举行,1708名来自全国和世界各地的本科生及研究生新生满怀期冀开启新征程。学部16位2021级新生学术班主任集体亮相典礼,与新生们见面。他们将成为新生们的良师益友,为青年学子的专业发展、学术卓越拨开迷雾,点亮明灯。

集体亮相!经济与管理学部16位新生班主任与你同行!

9月,经过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组织申报、专家评审,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基地领军人物工作室新一轮(2021-2023年)建设名单公布,我校六家领军人物工作室顺利入选,入选数量居上海第一,其中经济与管理学部两家领军人物工作室入选,分别为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冯学钢工作室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汪荣明工作室。

经济与管理学部两家领军人物工作室顺利进入新一轮建设名单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做好对口支援工作,9月17日上午,由华东师范大学主办、经济与管理学部承办的第二期“华东师范大学--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文化旅游管理人才专题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程静,经济与管理学部副主任高恩新,经济与管理学部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冯学钢以及来自日喀则市的32位学员参加开班仪式。

对口援藏,助力乡村振兴!日喀则市文旅干部走进华东师大

9月29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金融科技学术委员会成立仪式暨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中山北路校区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柴洪峰,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院士、副校长周傲英,华东师范大学长三角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上海亚商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琦伟,中国金融学会金融科技专委会秘书长、副主任委员杨竑,上海证交所前总工程师、恒生研究院院长白硕,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涂晓军,以及华东师大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和相关领域专家出席成立仪式。

华东师大成立金融科技学术委员会,共谋金融科技学科建设和事业发展!

在华东师大建校七十周年的前夕,我国著名经济学家、首批“上海社科大师”、中国国际金融学创始人陈彪如学术成就陈列室10月10日在华东师范大学正式揭幕开展。陈列室全景式呈现了陈彪如在开创中国现代西方经济学研究先河、创立中国国际金融学科体系和服务国家改革实践等方面的部分成就,展现了学校金融学科建设发展历程和服务国家经济发展的生动实践。

致敬大师!陈彪如学术成就陈列室在华东师大开展

10月12日上午,由教育部主管、华东师范大学主办的大陆首家统计学英文学术期刊《统计理论及其应用(英文)》(Statistical Theory and Related Fields, STaRF)国内创刊发布会暨期刊发展合作建设签约仪式在中山北路校区举行。

华东师大创办的大陆首家统计学英文学术期刊国内创刊!

10月,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评选结果揭晓,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茆诗松教授、程依明副教授和濮晓龙教授主编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教程(第三版)》荣获首届全国优秀教材奖(高等教育类)一等奖。

首届全国优秀教材奖揭晓,华东师大经管学部这本教材一等奖!

2021年10月10日至12日,经济与管理学部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迎来了认证联盟认证专家的现场考查环节,经严格审查,顺利通过相关认证,成为全国第一批、我校第一个通过新文科第三方认证的本科专业。

经济与管理学部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顺利通过第三方新文科专业认证

11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下发通知,华东师大2020年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增列的两个学位授权点已获得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议通过。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批,经济与管理学部新增的学位授权点是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学科代码1205)。

代码1205!经济与管理学部新增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博士学位授权点!

由华东师范大学和北京联合大学主办,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和《旅游学刊》编辑部承办,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导,绿地旅游研究院协办的“2021《旅游学刊》中国旅游研究年会”于 2021年11月13日在上海隆重开幕。本届年会首次采用线上线下同步举办,3.3万余名旅游学界和业界人士齐聚云端参加此次学术盛会。

2021《旅游学刊》中国旅游研究年会在华东师大举行

2021年12月8日-12月9日,由腾讯新闻主办的第九届腾讯商学院发展论坛在线上成功召开。本次论坛以“变中前行 逆势破局”为主题,邀请商科教育知名专家学者、行业领军人物相聚云端,共同探寻新时代变局下商科教育的发展新模式、新路径。华东师范大学MBA项目荣获腾讯“2021年度综合影响力MBA项目”。

喜讯!华东师范大学MBA项目荣获腾讯“2021年度综合影响力MBA项目”

12月24日,“2021央广网MBA教育峰会暨中国MBA教育三十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为致敬中国MBA教育30周年,表彰和激励商科教育领域内的优秀头部力量,会议颁布了多类荣誉奖项。华东师范大学MBA项目荣获“2021年度金融MBA项目领导品牌”

喜讯!华东师范大学MBA项目荣获“2021年度金融MBA项目领导品牌”

GIF丨蔡华东编辑丨肖启玉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