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移动课堂,走进“老凤祥”:探寻品牌创新与时代思变

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
2021-11-25 20:09 浏览量: 2496

为深入落实经管专业学位学生思政育人工作,推动学生在真实的情境中去感知经济发展业态转型、商业变革逻辑和企业创新战略,华东师范大学经管学部专业学位中心开设党建引领下的学生思政移动课堂行动,将合作企业真实案例作为思政育人的鲜活素材,将思政育人与移动课堂有效相结合。11月24日,经管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党支部走进老凤祥,开展“品牌创新与时代思变”主题活动。老凤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石力华,老凤祥总工艺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心一,老凤祥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卢晶,老凤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蔡旭姣,老凤祥设计中心主任黄雯,华东师范大学经管学部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副主任杨勇教授、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党支部书记、副主任欧丽慧博士,专业学位教育中心案例中心执行主任程贵孙副教授、专业学位教育中心校企合作与职业发展部主任李真副教授、专业学位教育中心综合办公室主任刘飚老师、经管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党支部的党员、教工以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主题活动现场

老凤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石力华回顾了老凤祥多年来发扬“敢想、敢做、敢突破”的企业精神,不断坚持创新与改革,终于走出困境,从做优、做强到做大的艰辛奋斗历程。他强调:“战略是人的头脑,思路要清晰,眼光要长远。愿意接受改革,主动进行改革,是老凤祥一以贯之的发展基因”。他还回答了师生们现场的许多提问,生动的事例、详实的数据和精辟的总结,赢得我校经管学部师生们的强烈共鸣和交口赞叹。

石力华发言

双方进入到了主题交流问答环节。专业学位教育中心案例中心执行主任程贵孙副教授从案例的角度探讨了老凤祥发展过程中的布局、经营模式和中外消费者偏好。石力华董事长对探讨的内容展开详细答复。

交流讨论

石力华董事长于2021年7月4日出席了华东师范大学经管学部专业学位中心主办的“国潮IP化与字号焕新之路年度论坛暨第二届老字号品牌峰会”发表了相关主旨演讲。2019年起,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和上海中华老字号企业协会共同主办第一届老字号品牌峰会,主题为“老字号数字化论坛”,其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将数字经济和数字化转型与老字号企业的渠道转型以及运营转型相结合。为了向建党100周年致敬,为了发展民族品牌的使命担当,为了更好地体现学校“卓越育人”的理想追求,华东师范大学经管学部结合新时代发展需求再次举办“国潮IP化与字号焕新之路年度论坛暨第二届老字号品牌峰会”,主题在继承上一届运营和渠道数字化的基础上进一步转化为内容IP化、中国品牌生态及传播的探讨,为中国老字号焕新及国潮繁荣复兴做出一定的学术和实践总结与展望。

石力华的发言和老凤祥高速成长的历程引起我校师生的强烈兴趣,师生也对老凤祥上海市原创设计大师工作室、张心一劳模创新工作室、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基地进行了参访。通过这次参观交流,师生们真切感受到了老凤祥 “战略引领发展、改革激发活力、传承凝聚力量、创新领头行业”等方面的创新理念;感受到了老凤祥充分整合传承173年发展历史中技艺、产业、产品上的优势,在行业中探索了很多“敢为人先”的举措,拓展产业链、延伸产品线,从最早的黄金首饰单一品类不断创新,到目前已经实现15大品类全覆盖的奋斗发展历程。

大师工作室、劳模工作室、非遗保护基地

参访师生

经管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丰富思政教育的打开方式,聚焦“老字号”资源,以“品牌创新与时代思变“为立足点,依托党建引领思政育人。专业学位研究生思政育人项目旨在通过发挥思政移动课堂的优势,让校企合作的生动实践融入思政教育,让学生们走进现实环境,在真实情景里开展思政课堂,推动党建引领思政育人、创新形式载体,推动文化育人、管理育人,以培养爱国、敬业、乐群、诚信的高层次创新人才,达到家国情怀、社会责任、职业精神的“知行合一”。现中心已与多个中华老字号企业合作开展书记课堂、管理咨询、创业项目、实习实践项目等多层次人才培养合作计划,为传统老字号企业在现时代互联网时代下经营转型中的管理痛点提供智力支持,在实习实践和产学研结合方面进行更广范围深层次的探讨与合作,形成社会-企业-学校-学生共赢互利的良好局面。

合影留念

来源丨经管专业学位教育中心

文丨秦晓贤、易丽华

图丨董玲燕

后期 / 编辑丨张晨蕊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