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大师!陈彪如学术成就陈列室在华东师大开展

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
2021-10-11 09:08 浏览量: 2514
我国著名经济学家、首批“上海社科大师”、中国国际金融学创始人陈彪如学术成就陈列室10月10日在华东师范大学正式揭幕开展。陈列室全景式呈现了陈彪如在开创中国现代西方经济学研究先河、创立中国国际金融学科体系和服务国家改革实践等方面的部分成就,展现了学校金融学科建设发展历程和服务国家经济发展的生动实践。陈彪如学术成就陈列室揭幕仪式

陈列室揭幕

参观陈彪如学术成果陈列室

华东师范大学金融学科底蕴深厚、文脉绵长。为传承陈彪如先生的学术思想和治学风范,展现学校经济金融学科建设进程和发展成就,以实际行动献礼建校七十周年,经济与管理学部从去年9月起,开始筹备建设陈彪如学术成就陈列室,历时一年,实现从策划酝酿、走访调研、史料查证,到今天的正式落成。建成“陈彪如学术成就陈列室”,也是学部进一步落实学校“迎双庆”“创卓越”工作要求、积极打造经管学科新文化地标的重要行动,对于传承弘扬学科文化精神、激励后学奋力开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创中国国际金融学科体系

经济研究始终为国家改革实践服务

陈彪如先生是我国国际金融学科体系构建的重要启蒙者,是开创中国现代西方经济学研究先河和国际金融学研究范式的第一人。抗战全面爆发之时,他毅然投笔从戎;战后国民经济遭受严重破坏,政治学背景出身的他率先踏上了经济救国之路。1946年,陈先生从哈佛大学研究院学成归来,先后在暨南大学、复旦大学留下了潜心钻研、传道受业的身影。国际金融概论》《国际货币体系》等书籍,填补国内在国际金融理论方面的诸多空白,创立了中国国际金融学科体系。

历时一年打造

蕴藏信仰与力量的一片天地

陈彪如亲属代表陈韵美发言

赓续文脉,承志前行

助推新时代经济金融创新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奥盛集团董事长汤亮发言陈彪如划时代的学术专著和卓有建树的实践成就,对我国国际金融学的开拓和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价值。学术成就陈列室等平台载体的建设,将提升学子后辈的学科归属感和自豪感,更好地传承学科文脉、厚植文化根基。他表示,多年来受陈彪如治学成就与学人德行的熏陶,广大校友将身体力行支持学校建设发展,持续构建母校与校友协同发展的“事业共同体”。

经济与管理学部名誉主任连平发言陈彪如学高身正,将教书育人视为人生一大乐事,为服务国家改革实践作出重要贡献,为中国国际金融学科研究奠定基石,彰显了严谨治学、育人不倦、“经济救国”的大师风范。在学科文脉传承下,我校经济金融学科发展迅速,取得一系列服务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成果。建设学术成就陈列室是一项传承陈彪如学术思想、推动科研创新、人才培养和社会贡献的具有重要价值的工作。作为学科文化传承、弘扬的重要平台,陈列室要融合展示宣传、思想教育、学术研究、成果转换等功能为一体,在培养经济金融人才、推动学科发展建设、凝聚奋进力量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致敬先生

文 | 王诗乐图、编辑 | 肖启玉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