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日本横滨国立大学国际经营管理课堂启动通知

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
2021-10-01 09:46 浏览量: 1734

作为MBA项目国际课程中“引进来”的重要部分,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多年来持续为学生安排“国际经营管理课堂”项目,旨在淬炼学生国际化管理思维,进而提升学生跨文化管理素养。该项目合作的海外高校为日本横滨国立大学,该校是华东师范大学的国际友好院校,也是日本一流院校之一,其国际社会科学研究院与华东师大MBA项目建立了深度合作,具有长达十余年的友好交流历史。参与本次活动的学生,将获得华东师大经管专业学位教育中心颁发的活动参与证书。项目三门课程均通过授课教师的考核评定(随堂考核或课程报告)的同学,可认定1个实践学分。

课程安排

本学期将进行三次“国际经营管理课堂”系列课程(线上),主题为“日本生产经营管理”,具体安排如下:

课程1:Anxiety that Drives Kaizen: Is it transferable to China?

授课人:Asst Prof. YOKOZAWA, Kodo

授课人介绍:Kodo YOKOZAWA博士现为横滨国立大学国际社会科学研究院副教授,曾于2012年-2013年任东京大学生产管理研究中心研究员。YOKOZAWA博士研究专长为国际管理、知识转换、生产系统、日本管理系统转换等。YOKOZAWA博士曾为日本早稻田大学、欧姆龙荷兰分公司教授生产系统、日本管理系统转换等方面的课程。YOKOZAWA博士目前的研究课题集中在两个主要方面:1.最优生产管理系统向组织社区的转移;2.员工的个人焦虑是否会影响“经营方法改善绩效”(kaizen performance)。

主页:https://er-web.ynu.ac.jp/html/YOKOZAWA_Koudou/en.html

课程内容介绍:本课程旨在介绍日本管理经营模式的诸多方面,包括经营战略、组织结构与流程、人力资源管理以及生产系统。通过了解日本经营管理特征,全面认知商业对日本经济社会的重要影响。课程中教授将管理思想与实践融入课堂教学中。本课程具体内容包括:1.课程简介;2.日本文化介绍;3.kaizen的概念;4.个人焦虑的概念;5.个人焦虑与kaizen之间的关系;6.kaizen在海外特别是在中国的应用;7.从业人员成功实施kaizen以改善工作表现的实际意义探讨。

授课时间(共计9小时):

2021年10月10日(周日)9:00-12:00

2021年10月17日(周日)9:00-12:00

2021年10月31日(周日)9:00-12:00

授课地点:中北校区小教楼101教室(集中到教室里上网课)

授课语言:英语

考核形式:随堂考核或课程报告,具体以教授安排为准

课程2:Environmental Problems in Japan and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 of Companies

授课人:Asst Prof. SUN, Ying

授课人介绍:SUN Ying博士现为横滨国立大学国际社会科学研究院副教授。SUN Ying博士于日本京都大学取得博士学位,并曾于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亚洲自然共生研究组从事中日生态城评价研究和企业绿色供应链的普及模型研究。2012年SUN Ying博士赴任横滨国立大学经营系讲师,2013年至今担任横滨国立大学经营系副教授。SUN Ying博士目前的主要研究课题是:企业的环境管理、绿色供应链、循环经济等。

主页:https://er-web.ynu.ac.jp/html/SUN_Ying/en.html

课程内容介绍:本课程从环境经济学以及环境管理学的视点出发,以全球变暖问题、废弃物问题、能源问题为中心,结合日本和德国在克服环境问题方面的具体实例来讲解以下内容:第一,日本企业在克服环境问题上的经验和教训;第二,日本企业所实施的各种先进环境管理方法;第三,结合中国如今的环境问题和环境政策来讨论解决环境问题时,企业以及政府、消费者应该发挥的作用。

授课时间(共计9小时):

2021年11月7日(周日)9:00-12:00

2021年11月14日(周日)9:00-12:00

2021年11月21日(周日)9:00-12:00

授课地点:中北校区小教楼101教室(集中到教室里上网课)

授课语言:中文

考核形式:随堂考核或课程报告,具体以教授安排为准

课程3: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in Japan

授课人:Dr. YANG, Yunyue

授课人介绍:YANG Yunyue博士现为横滨国立大学国际社会科学研究院高级讲师,持有日本京都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专业博士学位、日本大阪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她的研究兴趣包括组织行为学,特别关注跨国工作场所的企业管理模式,以及关注员工招聘、人员选拔等HRM具体环节。她在《亚洲商业与管理》、《社会指标研究》和《日本人力资源管理期刊》等均发表过文章。

主页:https://er-web.ynu.ac.jp/html/YANG_YUNYUE/en.html

课程内容介绍:本课程将简述日本的人力资源管理 (HRM) 模式、介绍日式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概念及其历史渊源、当代日本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变化与挑战等内容,以及剖析日本跨国公司的国际化人力资源管理模式。此外,本课程还将比较日本和其他国家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异同。

授课时间(共计9小时):

2021年11月28日(周日)9:00-12:00

2021年12月5日(周日)9:00-12:00

2021年12月12日(周日)9:00-12:00

授课地点:中北校区小教楼101教室(集中到教室里上网课)

授课语言:中文

考核形式:随堂考核或课程报告,具体以教授安排为准

往期活动回顾

1

2

面向对象

华东师范大学MBA在读学生

(限额40名,先到先得)

参与要求与注意事项

1.活动参与学生要求英语听说能力较好(课程1为全英文课程),保证课堂线下出席率,按照规定完成日方老师的相关学术要求。

2.本项目考勤要求等同于其他课程,参与学生的考勤情况将作为其评定平时成绩的依据,项目课程在学期间缺课(包含病、事假)三分之一以上者,将不予颁发结项参与证书与认定实践学分,并将影响后续报名参加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其它国际交流相关活动。

3.根据日方老师的要求,为保护其课程的知识产权,本项目课程参与全过程不允许拍照及录像,且仅限线下教室里参与。

报名方式

请有意参加本活动的同学在10月9日12:00前扫描二维码或点击“阅读原文”报名,并关注后续邮件通知。

有问题可联系:021-62235367 沈老师

推荐阅读

1、国际交流X经营管理课堂丨2020日本国际经营管理课堂顺利结束

2、国际交流X经营管理丨2019华东师大MBA“日本国际经营管理课堂”顺利结束

来源 丨国际交流部

图文丨沈树鹏

编辑丨张晨蕊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