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X线上沙龙丨2021华东师大-横滨国立大学MBA线上商业沙龙活动成功举办

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
2021-07-07 15:01 浏览量: 4269

云上沙龙探讨数字化商业转型运作

国际思维分析跨行业企业管理战略

商业沙龙活动线上大合照

2021年7月3日17:00,华东师范大学经管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与横滨国立大学国际社会科学研究院共同合作,在地理馆235教室通过Zoom平台成功举办线上商业沙龙活动课题汇报会,本次活动是“新国际化背景下的企业战略”系列线上商业沙龙活动的第三场。日本横滨国立大学田名部・元成(Tanabu Motonari)教授及16名横国大MBA学生全程通过线上平台在线参与。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副主任杨勇教授、国际交流部沈树鹏老师,以及16名华东师大MBA在读学生线下参与沙龙汇报和互动交流学习。

线上+线下沙龙活动现场

本次线上商业沙龙活动历时近一个月,两校MBA学生通过自由报名与组队、学术负责人加以指导的方式,通过集中讨论、分组选题、组内模拟、校内汇报、教授指导、汇报材料修改与提交等多个环节,最后在充分开展课题研究的基础上,与外方进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沙龙现场课题汇报。

杨勇教授致辞

沙龙活动课题汇报会上,杨勇教授首先对出席活动的师生表示了问候与欢迎,并指出,线上商业沙龙活动是在疫情大流行的特殊时期中两校开展交流研讨活动的全新形式;杨勇教授希望与会者均能从交流过程中获取新的企业管理思路,并应用至现实问题的解决之中。随后两校学生围绕“数字化商业运作与转型”的沙龙大主题,并结合自身丰富的企业运营与管理经验,或结合成功的企业案例开展了精彩的分享与研讨活动。

两校MBA学生线上+线下交流

沙龙活动上,华东师大MBA刘媛婷、顾颖飞、王芸力团队以“钉钉助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为题,汇报了钉钉在疫情下的移动办公业务开发与商业模式转型之路,并对该行业做了PEST模型分析以及对钉钉做了产品价值分析。横滨国立大学MBA宋佳烔、富安真矢、秦诚、柳井省吾团队以“新冠疫情背景下日本远程工作的现状和未来”为题,汇报了新冠疫情对日本社会带来的问题,并以横国大学生为例,说明线上学习与工作模式在日本的迅速普及,从而分析该模式的利弊。

随后,华东师大MBA刘丹丹、孟伟团队以“盒马鲜生的数字化新零售转型”为题,汇报了盒马鲜生新零售业务的转型之路,并对其线上+线下的零售模式、快速的物流服务、供应链的资源整合等存在的优势和问题进行研讨。横滨国立大学MBA氣田裕士、董思晨、星谷浩司、宫澤健团队以“企业数字化转型观点交流”为题,汇报了日本职场目前的商业决策模式,并对风险管控多于追求速度、固有模式下的人事管理、组织架构、企业文化等现状做了充分的研讨和分享。最后,华东师大MBA曹纬坤、戴敏、银明华团队以“快塑网,用数据为中小企业赋能”为题,汇报了该塑化产业数字化云服务平台为国家普惠金融提供数据、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的商业模式,并对其搭建的数字化智能风控体系做了详细的分析与介绍。

两校学生线上课题汇报及互动交流

此外,商业沙龙活动的每场课题汇报之后都紧随线上自由讨论和问答环节,两校学生基于自身的职业背景和对相关课题的研讨情况,开展了友好交流,从而诞生企业管理的新想法、新策略,并互相提供借鉴和参考。

田名部・元成(Tanabu Motonari)教授发言

在学生汇报交流环节的最后,日本横滨国立大学田名部・元成(Tanabu Motonari)教授进行总结发言。他对本次线上沙龙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了肯定,并重申了横滨国立大学与华东师大MBA项目的友好合作关系,指出疫情下高等教育层面的互动交流合作也应适时更新、推陈出新,合理应用新型线上技术平台,以积极应对疫情常态下的新型工作环境。活动尾声,两校师生通过线上平台远程合影留念。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副主任杨勇教授为参与活动的MBA学生颁发参与证书。至此,“新国际化背景下的企业战略”第三场商业沙龙活动圆满结束。

证书颁发

全球疫情大背景下,华东师大经管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为满足学生对于开阔国际视野以及和境外高校学生沟通的需求,于2020年12月启动“线上商业沙龙”系列主题活动。2020年12月,华东师大MBA学生与以色列海法大学IMBA学生云端对接,探讨企业战略;2021年1月,华东师大MBA学生与台湾中兴大学MBA学生两岸互联,聚焦商业发展。基于与日本横滨国立大学的近十年友好合作基础,中心于今年6月启动了本次以“数字化商业运作与转型”为主题的商业沙龙活动。据悉,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国际交流部后续将逐步开展与其他友好合作院校的学生线上商业沙龙系列活动,以期为中外学生提供资源互通、信息互补的对外交流合作平台。

横国大师生线上合影

推荐阅读

来源丨国际交流部

文丨沈树鹏

图丨张芳、沈树鹏

编辑丨张晨蕊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