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华东师大MBA学子斩获“尖烽时刻”全国商业模拟大赛多个奖项

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
2021-04-27 13:49 浏览量: 3589

2021年4月7日至11日,由“尖烽时刻”中国赛区组委会主办、中国人民大学承办,芬兰Cesim公司协办的第十三届“尖烽时刻”全国商业模拟大赛总决赛落下帷幕,华东师范大学MBA参赛队伍从1400支队伍中脱颖而出,斩获赛事全国二等奖、三等奖及最佳团队风采奖、尖烽抖音视频奖等奖项。

尖烽时刻赛事源于来自北欧的全球知名商科模拟大赛PEAK TIME,该国际赛事由北欧模拟教学联盟中心为主办单位举办全球决赛。北欧模拟教学交流联盟中心由数所北欧高校和芬兰教育文化部对外教育部门构成。尖烽时刻赛事自2008年引入中国后,已经在中国成功举办了十三届全国比赛,吸引全国各地数百所院校参赛,致力于提高学生商业技能的综合运用能力与软技能,调动学生的主观学习能动性,融汇贯通商业管理知识。

本次为华东师范大学MBA首次官方组队参加“尖烽时刻”全国模拟大赛,共有11支华东师大MBA队伍参赛。来自华东师范大学MBA2020级商业数据项目8班的Eden团队的张有华、李玺、张梁、陈曦,在指导老师张琰副教授的带领下,经历了5个月的初赛、复赛角逐,晋级全国总决赛,并在决赛阶段通过英文团队介绍、商演视频展示、商业模拟决策、评委问答等环节,最终斩获全国总决赛MBA/研究生组全国二等奖以及最佳团队风采奖。此外,华东师大MBA参赛队伍还斩获了包括赛事三等奖、尖烽抖音视频等奖项。

华东师范大学MBA参赛队伍具体获奖情况如下:

奖项

获奖团队

全国总决赛MBA/研究生组全国二等奖、最佳团队风采奖

Eden队:MBA2020级8班张有华、李玺、张梁、陈曦(指导教师:张琰副教授)

全国总决赛MBA/研究生组全国三等奖

二四得八队:王尧彬、施嘉峰、施怡、罗锐(指导教师:李真副教授)

全国总决赛MBA/研究生组全国三等奖

飞翔的天角兽队:刘昕宇、田新君、唐经纬、杞燕(指导教师:侯仕军副教授)

全国总决赛MBA/研究生组全国三等奖

四喜丸子队:谷丹、李岩、袁斯齐、赵文菁

尖烽抖音视频奖

王牌打工人队:王雯婧、殷海鹏、王芬、童怡婷(指导教师:李真副教授)

参赛队伍心得

Eden

回首过去的150天,Eden队员们不断磨合,共同成长,互相支持,砥砺前行。决赛环节的参数调整是出乎首次参赛队伍的意料之外的,也是最终Eden没能更进一步的原因。但即便如此,团队在商演视频、英文团队介绍中表现出来的实力与面貌,打动了主办方和竞争对手,更是交出了一份令自己满意的答卷。站在全国大赛的舞台上和全国高校学霸们同场竞技,首战“尖烽”,不惧挑战,百炼千锤,舍我其谁。

四喜丸子

四个热衷于创业的小伙伴(李岩、赵文菁、谷丹、袁斯奇)因为共同的爱好聚集到一起。来读MBA也是为了可以更好地学习和锻炼,看到全国“尖烽时刻”比赛的宣传,积极报名,一拍即合取名“四喜丸子”战队。

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参与这场商业决策大赛的较量是一种很刺激的体验,我们一起拍抖音视频,一起趁着各个片段的时间研究对手的策略,还有决策最后一小时的激烈辩论。经历了初赛和复赛,我们“四喜丸子”也经历了起起伏伏,初赛我们先是保持小组第一,然后慢慢掉到了第五;复赛又从小组最后一名,慢慢回升到小组第五,险获“三等奖”。虽然“工作+学习”之余还要熬夜比赛,一起写案例。看起来很辛苦,但是我们沉浸其中,觉得比赛的时光如此短暂。

在此,要感谢我们队所有的组员:感谢一起作战教会了我们如何在业绩下滑时不怪责别人,大家一起沉着冷静分析原因,寻找对策;感谢相互支撑教会了我们如何在最差的商业竞争中不悲观,乐观面对;感谢团队协作教会了我们在最紧张最关键的时刻有人陪伴是一件多么美妙的事情。

二四得八

我们是冲着股价目标前进的,王尧彬负责市场论坛和规则消息获取与分析,施怡负责产品定位、特性、定价和广告渠道投入,罗锐和施嘉峰负责提供决策意见。

第一回合-小心谨慎

由于可以看到其他市场的练习回合数据,我们先分析了市场1大佬的数据,前期的*会对股价造成比较大的影响,因此采取保守策略。

第二回合-加大研发

第二回合我们没有提升产品属性和种类,而是为了追上其他对手的研发水平,加大了研发力度。由于没有升级产品和降低价格,市场份额被压缩。

第三回合-研发再加强,决策失误

研发本回合加大到了10000,但由于对手开始降低价格,导致我们的市场份额进一步被压缩。虽然有微薄的利润,但还是支撑不了研发的费用,导致亏损。

第四回合-扭亏为盈新品面世

测试高端新品,但发现无论是成熟还是新兴市场,顾客的价格敏感度都非常高,只要降价,就能快速占领市场,高端新品卒。

第五回合-渐入佳境

对于产品进行细微调整,在研发一款更低端新品,但具有部分差异化特性,主打特定人群。研发投入逐步降低,价格微微降低。

第六回合-稳中求胜

考虑到价格在降低可能会造成亏损,因此保持和第五回合不变,以谋求更多的现金利润。

总结:做决策很难,好的决策一定要有数据支撑,可以多看看其他市场的好的产品取长补短,每回合分析对手的策略,决定我们的定价和研发投入也很关键。

飞翔的天角兽

我们的队名是飞翔的天角兽,寓意是展翅高飞的独角兽。我们希望我们在比赛中也能成为独一无二的独角兽,但是梦想却如泡影般转瞬即逝,预赛–折戟沉沙,一个名次之差未进复赛。在消沉和遗憾中,意外接到了进入复活赛的惊喜。复活赛–首发决策失误,有过悔恨和不甘,但本着立足当下的精神,对后续的PMP项目模拟深入研究分析,坚持到最后涅槃重生,进入复赛!

复赛–前5轮的小组倒数前三在告诉我们现实和理想的距离,我们在压力中一步步践行我们的战略目标,聚焦数据,持续决策精细化,在最后三轮成功依靠前期的研发优势和对市场的精准预判*小组前三!虽然在比赛唯一指标股东累积回报率上没拿到第一,但是EBIT,EPS等指标,资本结构税盾效果上全部迎头赶上名列第一。无奈前期的劣势太大只拿到三等奖。

两个月的Cesim国赛给我们最大的收获就是相信“优秀的队友们”和“无论现在如何,向前看”!

王牌打工人

打工人 打工魂 王牌打工人上人

今天市调你不做 明天市占就不够

累就对了打工人 舒服留给有钱人

今日设计好产品 明日争得冠军榜

强广告 重渠道 市场霸主我最傲

控制成本不轻松 轻松利润就得溜

今日决策不上心 明日回家独伤心

多钻研 多讨论 团队作战不后退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华东师范大学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