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双创国际化丨以色列“创业者对话”云上连线,揭秘创业国度的黄金法则

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
2021-04-15 16:04 浏览量: 2877

以色列“创业者对话”线上+线下现场

在全球疫情不确定的背景下,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积极探索与思考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国际交流合作新模式,开拓学生国际视野,培养学生国际化创业思维,特邀请海外合作高校3位以色列籍创业专家于2021年4月11日带来“博春”主题周双创国际化系列讲座 -“以色列创业者对话”子系列。该活动旨在提供国内外创业者互相交流学习的平台,以及解码以色列作为“创业国度”的成功经验和黄金法则。参与学生线上线下共计50名左右,在中北校区地理馆或通过Zoom云端平台与国际专家线上对话,并参与了别开生面的三场双创国际化论坛讲座。

我校经管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国际交流部王红岩主任出席讲座并致辞。她表示,以色列是一个具有创新创业精神的伟大国度。本次“以色列创业者对话”活动旨在打造向“创业国度”以色列学习与交流的平台,进而使得华东师范大学MBA学生和校友了解创新创业前沿领域的成功经验和黄金法则;本次活动邀请到三位专家进行讲座分享,他们中有来自于以色列知名高校的创业专家,又有新兴行业创企中久经沙场的连续创业实践者,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好机会;讲座内容涉大健康、生命科学和医疗设备等领域,疫情期间对此前沿领域进行创新创业的理念分析与实践探讨,具有高度的实用性,符合当下需求。王红岩老师顺祝本次讲座活动圆满举办,并对线上和线下参与讲座的同学们表达了殷切期许。

Ideation and Validation

in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创新创业中的创意与验证

主讲人Barak Ben-Avinoam博士,以色列理工学院高级讲师,全球知名创投BGV企业合伙人,主要讲授MBA创新创业相关课程;纽约大学、清华大学客座创业讲师;以色列职业投资人、连环创业者,早期投资、技术初创型企业、加速器以及孵化器管理方面的专家;专注于企业IT创新,担任过诸多国际加速计划的顾问委员会委员、导师以及专家组成员。

讲座中,Barak Ben博士先用一幅形象的对比图显示了以色列在世界地图中的位置,指出弹丸之地的以色列虽然仅有800万人口,却有10.2%的人民从事高科技行业,纵观全球,以色列创业公司在各国中分布密度最高,被誉为“创业国度”。Barak Ben博士接着介绍了“发明”与“创新”的不同,发明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而创新是将现有的服务与产品改造得更好,以满足人们的需求。就像会议软件Zoom一样,在疫情期间,有很多平台提供线上教育和交流服务,但现在最广泛使用的是Zoom,因为它将功能优化做到了极致。而创新带来的好处也是显而易见的,举例来说:苹果、特斯拉在中国的发展中,牢牢占据了市场领先地位,原因就在于其在功能创新方面投入巨大。消费者追求的永远是最新型号、功能最多的产品。由此可见,创新提升了生产效率,带来了品牌效应,建立了更大的竞争优势,也使企业家获得了更高的销量和利润。

随后,Barak Ben博士提供了多种获取创意(ideation)的方式,如:通过消费者反馈,观察竞争对手,不断地自问自省,凡事多问为什么等。实地考察往往也是很有效的一种方式,Barak Ben博士举例说明,称在酒店业中中国人通常会给客人上热水,而西方人以为水则是冰水,他指出,这样的文化和理解偏差可能存在于各个方面、各个国家,只有去到实地进行考察才能解决问题,而无法通过远程沟通解决;客户的反馈和意见对于企业的创新和改善是尤为重要的,与其闭门造车,不如多多走过去,看看市场里的实际客户需求是什么。

最后,Barak Ben博士通过展示以色列创新技术的各个应用方面,重申其观点:创新的动力很大程度上来源于需求。由于以色列靠海,便利用创新技术将海水转化为饮用水;由于本国人口稀少,便发明机械臂代替大量人力,还将其运用到残疾人士身上,部分代替了轮椅。综上,Barak Ben博士鼓励同学们走出教室、办公室,在轻松安静的环境氛围中,才能保持清醒的头脑,打开创新的思路,迸发出更多优质的灵感。

Innovation in Life Science

and Pharmaceuticals

生命科学与制药业创新

主讲人Oren Glanz,以色列知名连续创业者,拥有20多年创业经验,以色列理工学院高级讲师;创立多家初创型公司,包括TeleKnowledge group(已由MTS Telecom收购)、Olista Corp(已由Connectiva systems收购)、By The People Ltd、Voicee Freedom、Qure.md等;多年来Oren Glanz的创业公司一直处于以色列基因编辑和急性疾病治疗领域的最前沿;2012年,被以色列财经报纸《TheMarker》评选为“以色列100位最具影响力人物”之一。

Oren Glanz致力于在生命科学领域研究新技术,帮助更多的人治愈目前尚未有确定疗法的疾病,如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 disease)。通过对样本小白鼠在密闭空间的实验,得出结论:减少髓过氧化物酶可有效抑制阿尔兹海默病症引发的认知衰退现象。Oren Glanz随即创立Lempo Therapeutics公司,并开发Lempo疗法,通过编辑干细胞基因引发髓过氧化物酶调节,来治疗部分疾病,目前Lempo产品处于临床前测试阶段,预计将于2023年后开始临床试验。

Lempo Therapeutics公司于2017年成立,Oren Glanz作为联合创始人和CEO, 总结其成功的经验为以下三个关键点:组建创业领域内最优秀的专家团队,团队保持创新精神,要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创新,找准将产品推出市场的时机。团队的研究结果表明,从1997年至2016年间,全球范围内的生物化学公司并未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尽管有大量资金的涌入,但行业发展仍然较为缓慢。究其原因,Oren Glanz认为有以下几点:害怕失败,思维过于保守,缺乏灵活的创业企业管理方式。

Oren Glanz认为所有人都会失败,即便是现在已经赫赫有名的谷歌、苹果、阿里巴巴,其创始人都曾遭遇过无数次的失败,正是通过不断地试错,不断地寻找下一个正确答案,这些企业家才建立起了现在的商业帝国。而人自身往往最为诟病失败,Oren Glanz对创业者的建议是:勇敢经历失败,不要止步不前,习惯失败的可能性,摆正心态,失败了再重新出发。

Innovation in Medical Device

and Technologies

医疗设备与技术创新

主讲人Oren Gavriely,NanoScent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该公司旨在打造全球气味识别生态链,运用其设备即可检测气味;曾创立BeatMed.com公司,并负责管理OHK Medical Devices,Inc.公司;作为一位多产的发明家,拥有五项医疗设备专利技术和丰富的医疗保健专业经验;疫情期间,其公司利用纳米技术对以色列新冠疫情症状和其他危险状况进行快速测试,并协助以色列政府积极抗疫。

Oren Gavriely联合创立的Nanoscent公司坐落于以色列东部,通过科技手段、机器算法等实现人机交互功能。2020年初全球爆发新冠疫情后,面对这一未知的病毒,由于实验室数据测算结果较慢,样本数据容易发生交错等问题,导致数据结果容易出错,以色列国内尚未开发出能够快速甄别确诊病例的产品,导致新冠疫情前期快速在以扩散。

在此背景下,Nanoscent公司开发了通过气味诊断新冠病毒的简易仪器,并于2020年10月通过对3421份样本的新冠病毒检测完成了临床可行性试验,Nanoscent的技术结合了化学纳米传感器与机器学习算法,能够检测多种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此前,英格兰足球超级联赛联系了Nanoscent公司,进行大规模、真实可靠的检测,得到了检测者的认可与好评。Oren Gavriely总结称,适应21世纪的新型病毒检测手段应该符合以下特点:使用便捷、快速出结果、电子化数据平台、价格亲民。

Nanoscent公司目前正致力于研究新冠病毒的诊断,针对排泄物气味给出营养建议等新领域。未来有望将这一技术应用到私人营养搭配、传染性疾病、肝病、糖尿病等的实际治疗中。NanoScent拥有一支跨学科的团队,内部拥有最先进的研发能力及装有传感器的制造能力,团队成员来自材料科学、有机化学、纳米材料、生物化学和人工智能等领域的专家。Nanoscent目前已融资超过1700万美元,在未来无论面对成功还是失败,Nanoscent都会坦然接受,稳步前进。

至此,2021年经管专业学位“博春”主题周双创国际化系列讲座——“以色列创业者对话”子系列活动圆满结束,参与学生足不出户即可与国际专家云端探讨创新创业相关问题,启发创新想法,鼓舞创业信心;在疫情之下华东师范大学经管专业学位学生通过云端稳步实现了国际交流的需求,在线上以语音、视频、文字等形式与国际专家实现对话,而专家也以国际视角,基于自身创业经验进行深入浅出的分享,将理论结合实践,剖析生命科学、大健康等新兴领域的创业密码,令参与的师生受益匪浅。

后记:以色列“创业者对话”

互动问答环节精彩集锦

1.创业者/企业家应该具备哪些素质?

创业者/企业家必备的素质包括七个方面:承担风险的意愿,良好的沟通技巧,聆听他人意见的意愿,让人信任的能力,理性的逻辑思维,随机应变的能力,胜不骄败不馁的精神。

2.创办新公司,最关键的考虑因素有哪几方面?

首先要有不屈不饶的精神,做好长期作战的准备,同时确保你的合作者能一直互相彼此支持。再者,团队是非常重要的,找到能够弥补你不足的人,并且相互信任的人是至关重要的。最后,选择能够验证你产品是否符合市场的客户,稳扎稳打做好市场调研。

3.如何以最低的成本,快速验证新的创业想法,并加以改善?

验证方法不胜枚举,其中包括:NE(需求是否存在),CI(客户是否感兴趣),NS(目前是否没有好的解决方式),GS(我是否有好的解决方案),BM(客户是否愿意付费),GTM(是否有办法市场化),BEM(市场是否足够大)。

此外,参与学生还在线上向专家探讨了诸多其他问题,如大健康行业发展趋势和前景、新兴产业持续创业动力源泉、中以企业家合作渠道搭建和资源共享、创业想法验证过程及实验最优化、创业领域与现有体制的冲突、以色列政府对创业的支持、以色列创新创业氛围培养等。针对此,三位国际创业专家均在线上进行了分享与解答,其中不乏创业者、企业家的大智慧,也有实践操作过程中的小插曲,更多传递的是对创新创业的热情与不安现状、勇于进取的企业家精神。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华东师范大学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