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前沿实践类课程系列丨“国际视角中综合性全能银行之投资银行业务 ”精彩开讲

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
2021-04-02 18:30 浏览量: 2574

管理前沿实践类课程系列

课程现场

2021年03月28日,华东师范大学经管专业学位教育中心管理前沿实践类课程系列——“国际视角中综合性全能银行之投资银行业务”如期开讲。本期课程邀请到交通银行总行投资银行部副总裁陈左博士进行主题分享,由专业学位教育中心职业发展与校企实践主任李真副教授主持。本次课程分为上午、下午两个部分,第一部分围绕综合性全能银行的投资银行业务进行综合介绍,第二部分通过案例进一步对综合性全能银行投行业务进行详解。

陈左博士授课

李真副教授主持

课程的第一部分中,陈左博士首先通过专科医院和综合医院的案例引入了综合性全能银行,并对全能银行与商业银行进行了简要对比,在此基础上分别从宏观经济、利率市场化、行业监管等5个方面对当前全能银行投行业务发展环境进行了分析。接着他从企业的多样化需求,企业的生命周期等角度分析了商业银行与投资银行的协同效应,并且通过介绍以美国为代表的金融控股公司模式,其中以摩根大通为例阐述了全球第一的投资银行是如何造就的,从而引入了综合性全能银行投资银行业务。在对综合性银行投行业务的介绍中,从投行银行产品导入,针对战略目标、业务组合、经营模式和组织框架、人才队伍建设和绩效考核激励机制、风险控制机制、企业文化等6个维度对综合性全能银行的投行业务发展进行了全面分析。

陈左博士授课

课程的第二部分中,陈左博士首先提出,案例战略定位不同的综合性银行投行业务的发展也是不一样的,例如高比重的瑞信集团和低比重的富国银行,富国是为了满足部分客户多元化的需求,投行业务发展有限,而瑞兴集团持续提升投行业务比重,带来长期可观的回报。随后,引入案例对当前投行四种不同业务模式进行了介绍,通过对美国银行和平安银行的组织框架的分析、对花旗银行和瑞信集团、高盛风险管理模式的分析、以及对瑞兴集团和中国银行发展模式的分析进一步阐述了不同组织框架、风险管理模式和发展模式对投行业务的影响,在此过程中全面呈现了综合性银行如何开展投行业务。

课程尾声,陈左博士总结并强调,基于国际视角,综合性全能银行之投资银行业务发展中,需要制定符合实际的投行战略目标,根据形势变化灵活调整,同时需要打造优势品牌业务,走差异化、特色化竞争道路,适时推动组织架构和经营体系的调整,并且需要高度重视研究团队的作用和建设,进一步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尊重投行文化,实行差别化的激励机制。

课程现场

至此,本次管理前沿实践类课程系列——“国际视角中综合性全能银行之投资银行业务”课程落下帷幕。嘉宾丰富的投行实战经验以及敏锐的商业洞察力,都令参与同学表示所获颇丰,也对下一期的实践类课程充满期待。

管理前沿实践类课程系列介绍

“管理前沿实践类课程系列”是经济与管理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职业发展与校企实践中心为专业硕士开设的管理实训类课程。本课程系列以“理论前沿引领,商业实操立本”为基本原则,以管理实践训练和情境决策模拟为主要特色。每期主题聚焦于行业热点和前瞻性话题,邀请行业资深高管及校外企业导师进行课程分享,通过生动的案例实操分析、情境代入式管理决策模拟、手把手的商业分析工具应用等课堂交流、分享及互动环节,为学生提供深入了解行业前沿、接触综合管理技能、体会最新及成熟管理模式的学习平台。

来源、图丨职业发展与校企实践中心

文丨董玲燕

编辑丨张晨蕊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