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实践育人,助推老字号品牌创新

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
2021-01-23 19:59 浏览量: 2418

结项大合影

1月22日,华东师范大学经管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高级管理行动“企业管理创新咨询专项计划”美加净泡泡娃儿童牙膏产品升级项目终期汇报在上海美加净日化有限公司举行。项目指导老师经管学部贾利军教授、侯仕军副教授,专业学位教育中心职业发展与校企实践中心主任李真副教授,上海美加净日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兼党总支书记王琴、市场部经理陆平、泡泡娃品牌经理牛耸,及参加本次项目的华东师大MBA学生出席了本次项目终期汇报。

结项汇报现场

首先,王琴董事长进行了发言。她表示,参与学生在整个项目过程中全情投入,也正因为如此,调研成果非常有价值。她对学生的付出以及校内导师对泡泡娃项目的全程支持表示由衷感谢,并且会在泡泡娃改造上市的过程中,充分运用学生调研报告中的数据、结论和建议。

王琴董事长发言

随后,项目学生对参与项目3个月以来的实践成果进行了展示。学生全程参与美加净“泡泡娃”儿童牙膏的产品改造升级项目,在企业方和项目指导老师的共同指引下,分别对美加净泡泡娃儿童牙膏品牌进行市场调研,对“泡泡娃”品牌的竞争产品进行了对标分析,并对美加净泡泡娃儿童牙膏的商标进行了设计分析。基于以上调查研究,学生整合完成项目终期报告,并在汇报中给出了产品的品牌定位及营销组合策略建议。

学生汇报

侯仕军副教授对学生的项目成果进行了指导点评。他指出,项目过程中学生做了大量工作,与实践的结合非常紧密,报告结构清晰;同时,他也指出了学生汇报和报告中的不足之处。侯仕军副教授指出,在电商快速发展的背景下,老字号在品牌的架构策略上,需要兼顾效率与合规性。另外,美加净作为中国牙膏企业的先驱,应该摆脱跟随性做法,发挥引领作用,跳出框架进行超越性思考。

侯仕军副教授点评

李真副教授随后也对学生的项目研究给出了指导意见。她对产品线的补充、对消费者界面术语优化、定价策略、老字号IP联合、商标及名称设计等方面给出了自己的意见。她表示,全国老字号联盟有着超越时代的价值,老字号之间品牌的联合将是非常有效的宣传方式。另外,李真副教授认为在有限的牙膏包装空间上,应重点突出老字号品质传承百年、食品级防蛀功效与出口外销第一等三重因素。

李真副教授点评

贾利军教授对学生报告进行了点评,他表示,护理牙齿是真实需求,美加净儿童牙膏的功能也非常强大,现在需要的是一个好的界面设计。新品设计可以聚焦父母,对父母的年龄做画像,设计宣传用语和宣传方式。贾利军教授特别指出,由于国企并非一味追求利润,因此国企具有更强大的社会责任感和更长远的眼光,美加净等致力民生的老字号企业可以将产品与产品教育相结合,以上海滩为据点,逐步占领全国市场。

贾利军教授点评

企业方对学生的项目报告和汇报表示了极大的赞赏,同时也进行了点评。“泡泡娃”品牌经理、华东师大校友牛耸对学生和导师的付出表示感谢,并表示感受到了项目学生的创新风格和严谨态度,本次项目产生的成果令她受益匪浅。

“泡泡娃”品牌经理牛耸点评

市场部经理陆平同样对项目学生做出的努力表达了感谢,他表示,学生帮助企业梳理和整合了从前零散和片段式的想法,项目成果有很大的参考价值。

市场部经理陆平点评

王琴董事长在点评中再次肯定了学生汇报和报告的价值。她十分赞同校内指导老师的观点,认为老字号品牌的传承和创新,最不可丢弃的就是合规性和社会责任。美加净坚守自己的底线,用一个多世纪的时间做最品质的牙膏,目前要讲好故事,才能将好的产品让人们看到、用到。

项目最后,职业发展与校企实践中心主任李真副教授对此次项目进行了总结。她总结了“企业管理创新咨询专项计划”项目的性质和特点,“企业管理创新咨询专项计划”从真实企业项目出发,校内导师和企业高管共同带教项目学生,为企业提供实实在在的助力。她指出,老字号共同的社会责任、道德传承和坚守初心与大学生教育思政育人的主旋律完美契合,校方希望能为学生提供更多此类思政育人实践课堂机会。最后,李真副教授衷心感谢企业方和校内指导老师,目前只是阶段性项目的结束,在未来将对接进一步的需求,调集人马,整装重发,与美加净开启新一轮的校企合作。

项目初心

专业学位人才培养强调建立健全产教融合培养模式,推动引进行业企业伙伴深度参与人才培养。“企业管理创新咨询专项计划”是专业学位教育中心推行校企联合实践育人的深入举措,以具备行业影响力的企业,以其实时存在的重大项目作为切入点,推动华东师大MBA在读学生同步参与此类项目的建设,深入企业内部交流学习实践,提高学生商业理解能力、数据分析能力,将学生置身商业实战,以项目成果检验实训效果。在深度探知企业商业需求,充分了解学生实践诉求的基础上,形成了“企业重点项目立项-学生决策环节实时嵌入-导师全程理论点拨-校企联合高效率育人”的模式。

高校最根本的任务是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在此人才培养模式之下,校企联合产生的创造力和生产力在惠及学生的同时,也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以期对产业发展产生切实的推进力。华东师大经管学部一直以来,关注老字号企业,致力于加强与老字号企业之间的联合育人和互动助力。2020年,专业学位教育中心通过“企业管理创新咨询专项计划”主动出击,先后与老字号品牌徐家汇第六百货及美加净开展合作,大力投入,入驻式深入到其重点建设项目之中。在老字号复兴的呼吁和大潮中,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为老字号企业带来了创新血液,为老字号品牌拥抱时代、焕发新生做出了积极努力,通过产学研的不断联合发力,希望推动老字号品牌孕育的社会生产力和文化生产力的加速迸发。

来源丨职业发展与校企实践中心

图文丨刘莹

后期 / 编辑丨张晨蕊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