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创业故事第二十八期丨从五线到*城市的创业升级之路

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
2020-05-10 10:00 浏览量: 2730

从五线小城市到*大城市的创业之路,犹如打怪升级,历经磨难曲折,疫情期间更是形式多变。转变思路,迎接挑战,让企业减少损失,尽快步入正轨,华东师范大学MBA2018级5班毛雅芳一路披荆斩棘,其中不乏坚忍和毅力。

初见毛雅芳,但觉其容貌清新靓丽,很难让人将她和女强人联系在一起。可就是这样一位白领丽人,却有着无与伦比的坚忍和毅力。

毛雅芳来自华东师范大学MBA2018级5班,现为福建雅方教育培训学校创始人,上海教渠邦联合创始人。

机缘巧合赴铁城,历经困窘不言败

毛雅芳来自江西省贵溪市,从小生长于大山间,家境贫困的她还是坚持读完了大学,2003年大学英语教育专业毕业后,她放弃了到公立学校任教的机会,来到了深圳一所国际学校任教。在那里,她接触了许多外籍教师,也接触到了在内地山区少有的小班教学理念。那时,雅芳就有了一个梦想,就是创办一个自己的学校,将这里新的教学模式带到内地山区,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像国际学校的孩子一样,接受和传统教学不一样的教育。

2004年8月间,一个偶然的机会,让她放弃了在深圳国际学校的优厚待遇,来到了闽北铁城邵武。“选择这里只是偶然的机缘,因为之前有一位同事的家乡在这里。有一次他对我们说要不去看一看?因为邵武离武夷山很近,去旅游也就顺便过去了。过去一看,刚好与之前的价值观念和理想很符合,就想试试看。"于是,毛雅芳带着一只旅行箱、几百元钱,还有一颗懵懂、无知无畏却热血沸腾的心前往邵武创业。

在一个远离家人,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打拼并不像最初想象的那么简单美好。创业之初,毛雅芳借了3600元,租了两个位置偏远的小店面,没钱外请工人,只好亲力亲为,自己买涂料刷墙。当时,学校仅有8个学生,无法保持收支平衡,一直处于大亏损状态。回想这段经历,毛雅芳感触很深,她说:“刚到邵武的时候,没有亲戚朋友,没有资金实力,仅凭着一腔热血白手起家。创业之初的前三年相当穷困,最窘迫时兜里仅剩10块钱,艰难熬过了一个月。”

毛雅芳永远忘不了2004年的冬天。父母反对她去邵武创业,朋友也不理解,无脸向大家借钱;天再冷,也只好用一件件夏衣层层叠叠盖在薄棉被上;肚再饿,也只能啃袋装方便面;心再苦,也要忍住哽咽跟家人报一声平安。面对老鼠蟑螂满地爬的无窗阁楼,面对困顿和饥寒交迫的生活,毛雅芳有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坚持梦想呆下去,还是放弃梦想回广东?想起自己当初毅然放弃了去英国进修的机会,开弓没有回头箭,一番思虑挣扎后,内心深处的那份傲骨和从不认输的劲最终让雅芳决定留下来,继续坚持追逐梦想。

在雅芳最困难的时候,好心的学生家长们纷纷向她伸出了援助之手。雅芳清楚地记得,当时从广州来是夏天,穿着一双凉鞋直到秋风吹起的11月,鞋底都要磨穿了,一个家长看不下去了,悄悄给了她100元:“换双鞋吧,天凉了。”因为,雅方崭新的教学模式让家长们看到了它的潜力。

雅方教育宽敞明亮的学校

2007年,因房东连续涨租,在家长们的帮助鼓励下,雅芳克服种种困难,四处筹首付款,买下1000多平写字楼,并经市教育局审批,拿到了办学许可证。因为信任,参与培训的学生越来越多,雅方学校成为当地正规办学的3A级优秀诚信单位,荣获当地教培业优秀示范单位,办学规模也逐年扩大,先后跨区县开设了5个分校点。毛雅芳本人也先后荣获了邵武市三八红旗集体、南平地市级巾帼文明岗、福建省巾帼文明岗的荣誉称号。

“现在想来,遇到绝境,总会找到*希望。”雅芳说,“我想,现在的努力可能跟我从小的个性有关。在小学的候,我就有很要强的个性,无论做什么事,只要我认准了,就坚定信念往前走,绝不给自己留退路。”

志存高远赴上海,不畏艰难抗疫情

2013年8月底,雅芳与上海创业的闺蜜会面,那次的谈话让雅芳感受到上海这座城市的魔力,她意识到“管理好自己空间”的重要性。当时,互联网教育还没有兴起,雅芳认为城市的空间已经成为自己事业上的突破瓶颈,需要开始思考如何挺进上海。2014-2015年,抱着一颗无畏的心,两年内完成了三个城市的跨越,从福建到广东再到上海。

2018年初,在运营福建雅方教育培训学校的同时,毛雅芳与先生联合创立了喆学(上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旗下项目教渠邦,是中国领先的头部教育产品市场下沉代理服务平台,连接头部教育企业与数十万教育培训机构会员,帮助广大教育机构匹配优质教育产品、教学装备以及办学系统;帮助教育企业降低成本,提升销售业绩效率。目前,教渠邦以品牌课程加盟、师资培训+师资输出、教学装备为服务模式,拥有15万所教育机构资源,200家上游品牌商资源,10000名教育销售资源。

据毛雅芳介绍,2018年6月-12月,教渠邦独家代理立思辰大语文全国市场下沉服务,完成GMV2300万;2019年4月-12月,教渠邦帮助爱考拉中美双师课堂完成近400间双师教室合作。教渠邦于2018年4月获寒武创投数百万元天使轮投资,2019年12月获北塔资本、多鲸资本的数百万天使+投资,目前正在推进PRE-A轮融资,致力于成为头部教育企业市场下沉代理服务的首选品牌,也希望通过平台成就每个人的教育梦想。

今年,一场突然起来的疫情给创业者们带来了很多挑战。大年三十,毛雅芳意识到整个教育行业将面临巨大的冲击,自己也身处原有业务(数学类、大语文加盟项目、美术类加盟项目)无法开展的困境。于是年初二,教渠邦迅速转变思路,调整业务架构,先后与好未来集团投资的小鹅通技术公司、上市公司百年育才达成战略合作,疫情期间,已为数百家教育公司或培训机构提供了精准服务和优质的教育产品。疫情发生后,线下招商会也无法正常展开,教渠邦迅速转型线上直播招商,从年初四开始至4月底,连续做了30场线上直播会。受大环境的限制,疫情导致主管部门停止持有效中国签证的外国人入境,外教类业务承受巨大压力,许多私立幼儿园聘请的外教无法回到国内,于是就有了转型在线情景外教双师课堂的需求,因此教渠邦为私立幼儿园和培训机构提供爱考拉AI情景动画外教双师课堂项目,扩大了客户面,很好地满足了客户需求。

回馈社会做公益,追求成长读华师

创业十几年来,毛雅芳感恩家长们的信任,常怀感恩心,不断坚持做公益,回馈社会。如2010年水灾,她随市妇联领导带去物资慰问抗洪抢险官兵;2011年,资助东关小学贫困学子;2012年,捐助雅方学习基金10万元;2012年以来,雅方派优秀教师定期去示范点“留馨园”关爱留守儿童;2015年至2018年,雅方派优秀教师分别援助公立学校的拿口镇小学、拿口三中、朱坊小学、大竹镇小学、水北镇故县小学的英语教学等等。

与此同时,十几年来,雅芳内心一直渴望能重回大学系统学习商科知识,以弥补不足。入读华师大MBA以来,雅芳珍惜每一堂课,每次上课基本上都会抢坐前排,课间也会尽量询问老师们关于公司管理的问题。雅芳认为在华师大的学习,让她拓宽了视野,能更全面系统化思考如何经营公司,也让她真正沉静下来反思创业路程中那些犯过的错误和走过的弯路。

华东师大学习生活

通过学习公司治理课程,雅芳认识到公司治理不等于公司管理,了解到更多公司治理的方法手段和世界上其他国家的公司治理模式;通过学习品牌管理课程,雅芳认知到品牌的重要性,结合自己在福建创办的学校和上海的公司,2019年她在学校内部设立品牌中心,从硬件到软件全面提升学校品牌形象和品牌传播力;所学习的必修课和选修课,给了雅芳更系统的商业思维。雅芳感叹到,十几年前创业时,思维是点状的,而今天的她感觉大脑思维越来越呈网状。当然,如何完全消化吸收这些课程,还需要在今后的实际创业过程中灵活运用和总结。

雅芳认为自己是一只笨鸟,很感谢华师大每位老师的耐心指导,也很感谢学校用心举办的各类丰富的实践项目和活动,让她的生命之花能更恣意地绽放。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华东师范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