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MBA创业故事:嵌入式咖啡馆niiice café 的应运而生

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
2018-12-22 09:40 浏览量: 4608

MBAChina网讯】导读

Niiice café的主要创始人及负责人、华东师范大学MBA2012级校友、书香汉庭项目冠军队成员李桧慧,她所在的项目niiice café在两年多的发展里,从上海起步,足迹已遍布全国194个城市,拥有500+家门店。

2015年,来自华东师大MBA“创业实验室”的工商管理、旅游管理研究生团队,通过“书香酒店”项目设计与运营大赛“竞标”,两个团队在比赛中脱颖而出,获得了汉庭外滩店与人民广场店的相关项目为期半年的经营权—— 一种“酒店+书”的新业态在沪诞生。

随后,在为期半年的实际运营阶段,团队以不同模式独立运作项目,探索最佳的模式。一个全新的国民咖啡品牌——niiice café应运而生,其设计装修风格简约清新,旨在打造24小时暖心不打烊、价格亲民的国民咖啡馆。

而niiice café的主要创始人及负责人即为华师MBA2012级校友、书香汉庭项目冠军队成员李桧慧。

从“书香汉庭”项目到niiice café,从单一消费场景到复合业态的发展

李桧慧的第一份创业经历也是咖啡店,说起起初的创业,李桧慧2012年考入华东师大MBA,在备考MBA的时候遇到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于是桧慧开始有了创业的想法。开始的半年是兼职创业,但是慢慢地,她发现餐饮对于她来说是一个全新的行业,面临全新环境时,一定要全力以赴去做才有获得成功的可能。于是,她立马就与家人进行了沟通,全职创业的唯一准备就是和家人沟通了创业的想法以及可能面临的最坏结果。在得到家人的支持后,她开始倾尽全力去做。一开始,她不懂餐饮行业,不懂咖啡,她就去找优秀企业学习,甚至还去星巴克工作了三个月,一边工作一边学习,随后利用自己的人脉积累以及原先的工作方式方法开始了创业生涯。

创业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桧慧觉得,当你遇到困难和挫折的时候,就多想想创业的初心,坚持一下,往往会海阔天空。

第一份咖啡店的经验给niiice café 的成功奠定了很大的基础。就读MBA期间,桧慧认识了非常多的创业小伙伴,在创业的道路上,大家常常抱团取暖。同时,她非常幸运地得到了当时导师程贵孙老师的推荐,参与了书香汉庭“创业实验室”项目,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获得了运营大赛的冠军,并获得了汉庭外滩店的运营权,得以将大赛的方案真正落地。

在书香汉庭项目的实际经营中,niiice cafe这个品牌慢慢孵化了出来。目前,niiice café整个运营团队共有11个人员,分别负责咖啡店的品牌、产品和运营等。Niiice café,酒店加咖啡餐饮加空间服务,置入酒店大堂,暖黄的灯光、原木的桌椅、大大的落地窗、充满咖啡香的大堂,踏进酒店的大堂,会发现仿佛置身于一个咖啡馆,瞬间忘记旅途的疲劳。

李桧慧在丽娃女性创业沙龙做分享

当酒店大堂变成咖啡馆,在华住遇见niiice café

Niiice café,灵感来源于一句日常的问候:have a niiice cafe have a niiice day!三个小写的“i”则是一声俏皮的重读。Niiice café利用其业态的特殊性,主打24小时暖心不打烊和高性价比。

酒店前台就是咖啡店店员,大堂空间就是场地,咖啡馆嵌入酒店,投入低、占地面积少、装修周期短的预制式模块化咖啡操作柜台,酒店的加盟商无需做大调整,只需对前台进行少许装修改造即可开始经营咖啡。为了适应更丰富的业态要求,满足更多的场景,niiice café打造了三种模板:标准版、转角版和精简版。咖啡吧台面积只需4-6平米、3-5天的现场组装即可实现,为尽快投入运营和降低现场施工影响提供了支持。

通过利用现有门店的闲置空间和前台人员,结合高综合毛利的产品,以嵌入式咖啡馆作为增值点,有了新的亮点和契机。低投入、高毛利、持续增长、回本周期快的运营模式,为品牌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除了灵活的嵌入式吧台,投资不超过3万元,产品毛利高达65%,平均客单价在20-40元,全国平均门店月营业额5000-6000元,也已成为niiice café 商业模式的亮点所在。

Niiice café 目前60至70%的客源来自于酒店入住宾客,30至40%来自于路过的咖啡消费人群。在酒店大堂开设咖啡馆,不仅可以为客户提供优质的饮品配套服务,更能让更多的人走进酒店,无疑也是非常好的宣传和导流。

2016年至2018年,niiice café 经过两年多的发展,从上海起步,足迹已遍布全国194个城市,拥有500+家门店,涵盖全国中东西部一至三线城市,已入驻华住酒店集团在国内经营的汉庭、宜必思、星程、怡莱、海友等多个酒店品牌,并已成为这些酒店的标准配置,且在进行持续快速的扩张和复制,预计在未来的2年内,门店数将突破1000家。

星爸爸到不了的远方,niiice café到了!

诸多现代人充满了对咖啡的重度依赖,星巴克也被戏称为“星爸爸”,陪伴现代人度过每一天匆忙的时光。然而niiice café 后发而势强,星爸爸到不了的远方,niiice café到了!

在29°39'22.46N,91°6'58.82E,海拔3700余米的西藏拉萨布达拉宫,在离天空最近的圣地;在29°16′1.74″N,88°52′13.83″E,海拔3850余米的西藏日喀则扎寺伦布寺,在神圣的高原净土;在44°15′~46°50′N,84°50′~91°20′E,海拔300~600米,中国第二大沙漠,新疆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在沙海茫茫的黄土戈壁;在46°09′N,122°03′E,海拔260余米的内蒙古兴安盟乌兰牧骑宫,在广袤的草原红城(乌兰浩特),在不同的云云城市,在远方的沙漠与高地,都能看到niiice café 的身影。

今后在越来越多的城市,niiice café将用标准的优质咖啡西点服务,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更丰富、更高品质的生活体验。niiice café 可以灵活轻便地嵌入任意物业闲置空间,为消费者提供触手可及的高品质生活体验,提高原有物业闲置空间坪效比,使物业从原有单一的消费场景向复合业态发展。在未来,桧慧计划将商业模式继续向更多酒店大堂复制与扩展,掀起大堂空间革命,力争成为国内最大的咖啡配套企业。

书香汉庭项目回顾

华东师范大学MBA“创业实验室”是华东师范大学MBA在创业人才培养上的一种全新探索,创业学员、高校教授和企业高管三方协同,在现有创业课程与企业实践的基础上,利用企业提供的平台,让学员在高校和企业合力打造的“实验室”平台上活用MBA所学管理知识和技能,真正通过“体验创业”获得深层次“创业体验”,以“实验”的形式进行创业实践教育,提升创业成功率。

2015年被称为“创业元年”,李克强总理多次发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2015年4月,华住酒店集团“书香汉庭”项目发布,正式标志MBA2015“创业实验室”启动。

2015年6月,“华住杯”书香汉庭项目设计与运营大赛先后进行初赛与决赛。初赛脱颖而出六支创业团队,决赛中以两队PK的形式,呈现了精彩的创业项目设计,并最终决出了冠亚季军。

随后“创业实验室”中创业团队获得将创业项目设计付诸实战、实际运营项目的机会。冠亚军队伍从华住酒店集团手中接过项目运营授权旗帜,于7月正式入驻酒店的创业空间,在两家汉庭酒店门店的创业空间中,进行实战的创业实践,华住酒店集团提供丰厚的启动资金与技术支持。并在之后的实际运营中,由高校教授、企业高管、风投总监组成的专家团队,也将在创业团队实际运营中提供创业指导,全程护航。

2015年7月,由“创业实验室”书香汉庭项目两个运营团队自主策划、精心准备的团队入驻仪式在华住酒店集团汉庭酒店外滩店举行,安排了项目剪彩与新职员入职仪式。MBA“创业实验室”正式进入项目运营阶段。

2015年11月,华东师范大学MBA2015“创业实验室”:“华住杯”书香汉庭项目护航在汉庭外滩店举行。华东师范大学专家教授、华住酒店集团高管及开疆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的企业高管三方共同汇聚在“书香汉庭”项目的创业空间,听取创业团队的成果汇报与问题解析,就项目学员半年来的创业实践进行护航辅导。

2018年,书香汉庭的成果niiice café在两年多的发展里,从上海起步,足迹已遍布全国194个城市,拥有500+家门店,预计在未来的2年内,门店数将突破1000家。

编辑:

(本文转载自华东师范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