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学吴东辉教授受邀进行线上学术交流

东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0-07-14 00:00 浏览量: 16998

  7月14日上午9:30,2020年8期(总第104期)东财•会计与财务论坛准时在腾讯会议举办,这也是本学期会计学院开展的第七场线上学术交流。本次论坛邀请到了香港中文大学吴东辉教授,与师生们在线交流了题目为“Reputation Recognition and Audit Outcomes: Evidence from Chinese Auditors”的论文。百余讲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论坛由刘行教授主持。

  审计市场中,声誉一直以来被认为是缓解机会主义行为的重要机制。但是,声誉能否激励以及如何激励审计人员提供高质量的审计,这在以往的经验研究上存在一定模糊性。在中国市场中,“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资深会员”的获评代表着最高的职业认可,可以显著提高审计师的声誉。文章从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2010年12月份公布的首批资深会员(执业)名单中确定了134个有审计上市公司经验的注册会计师作为样本。研究发现,随着资深会员的任命,审计师在审计报告和财务报表方面的审计质量有所提高,这种声誉效应在市场机构更发达的地区以及具有较长从业经验的审计师中更为明显。同时,资深会员的任命还带来了一些市场结果,包括获评资深会员的审计师可以获得更高的审计费用并且拓展业务,且投资者认为由资深会员审计师审计的会计盈余更可信。  吴教授旁征博引,把声誉机制的效应深入浅出地铺展开来,为声誉机制如何影响审计师的行为以及对资本市场参与者的影响提供了十分新颖的证据。整场论坛在吴教授的幽默诙谐讲解中一晃而过,让人意犹未尽,为师生们带来了很多有益的启发。

  撰稿人:曲琦 审稿人:刘行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