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 会计学院“新冠疫情”防控期间首次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线上答辩顺利完成...

东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0-04-27 20:00 浏览量: 13768

疫情当前,会计学院按照《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 2020年上半年毕业研究生学位授予相关工作的通知》文件部署,贯彻落实学校关于疫情期间做好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通知要求,认真执行研究生院《关于2020年上半年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安排的通知》, 4月25日,通过腾讯微信视频会议线上平台,进行了2018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共计92名学生学位论文线上答辩工作,这是会计学院疫情防控期间首次采用线上形式组织开展专硕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

答辩于4月25日上午8:30开始,历时1天,按全日制资产评估、审计、会计硕士及双证在职会计硕士等专业学生分为11个答辩组,我院22名教师答辩委员及11院校外专家参与此次答辩。身处全国各地的研究生与答辩委员专家们通过腾讯微信视频会议,实现了无障碍异地实时交流。

为确保线上答辩工作规范、有序进行,学院公布了《会计学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线上答辩工作安排的通知》,根据学校相关要求制定了具体线上答辩方案,包括答辩前材料提交与核实、答辩流程、邮件打分投票,答辩结果成绩确认以及突发应急措施等,对答辩流程进行了周密部署。正式答辩前一周,组织各答辩组委员专家、答辩秘书、答辩申请人做了答辩预演,提前熟悉操作流程,进行网络流畅度测试。整个线上答辩过程在保证学位授予质量要求的前提下开展,组织符合《东北财经大学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的相关要求,严格遵循学校及学院的相关规定和预定的答辩程序,按照答辩主席介绍答辩组委员专家、宣读答辩流程、强调答辩纪律,答辩研究生陈述汇报,委员专家依次提问和学生即问即答,答辩组委员专家线上闭门会议和议、邮件打分及无记名投票方式产生答辩结果等流程进行。答辩学术水平和组织程序要求与线下答辩一致,做到“形式有异,标准不变”。

除答辩研究生和提问委员专家以外,其他人员均保持静音状态。整个答辩过程井然有序,没有研究生因为是线上答辩而有所松懈,答辩委员专家更是兢兢业业、全力以赴。同时,为确保此次学位论文线上答辩公开、真实、完整,答辩秘书对答辩过程全程录音录像,对关键画面截屏保留并与答辩记录一并留存,实现整个答辩过程可追溯、可复查。

抗“疫”是当前的第一要务,线上答辩是非常时期的非常之举,作为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培养环节的一个全新尝试,此次线上答辩基本达到良好的预期效果。此次线上答辩是会计学院全面落实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在线教学与学位管理组织实施方案的成功举措,有力保证了非常时期学生学业不受影响,为确保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研究生能够顺利毕业、按期获得学位提供了有效途径,为学院后续开展研究生各个环节培养工作的线上实施提供了重要的借鉴和指导。

编辑:赵培灼

(本文转载自东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