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财经大学举办“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始终绽放思想光芒”政治经济学专题报告会

东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18-10-22 12:48 浏览量: 2842

MBAChina网讯】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018年10月15日上午,值东北财经大学77、78级校友入学40周年及我校建校66周年纪念日之际,我校77级杰出校友、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教授到校作题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始终绽放思想光芒”专题报告。

教育部、大连市教育局、大连轻工职业学院、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有关领导及我校全体在连校领导,学校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党政机关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以及财政税务学院、经济学院师生代表等参加此次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会由我校党委书记夏春玉主持。

鲁昕首先分享了自己学习《资本论》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经历和体会,并对古典经济学、新古典经济学、现代经济学各流派以及复杂经济学等经济学说的贡献作了梳理和比较。

报告以《资本论》《哥达纲领批判》《政治经济学批判导言》《共产党宣言》四本经典著作为指导和根本遵循,对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理论、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理论、社会再生产理论、总供给和总需求平衡理论、劳动价值论、资本有机构成理论、社会化大生产理论和社会产品分配理论等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最重要的八个方面基本原理逐一进行讲解,深刻阐述了其理论内涵和思想,并结合我国40年来各领域、各方面改革实践,分析了中国共产党如何坚持把这些重要原理同中国的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并取得伟大成就。

报告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结合中国最新实践,提出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理论、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进而提出五大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要理论创新并形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程。

报告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当前我国所推进的每一项重大改革举措其背后都有强大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依据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支撑。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博大精深,在经济学史上的地位和贡献至今无人能够超越。马克思是世界公认的千年思想家,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有强大的现实解释力,在指导人类文明进步的历程中始终绽放思想光芒。在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的理解、把握和应用方面,中国共产党是最成功的实践者,中国及中国人民是最大的受益者。

报告中,鲁昕还心系辽宁和东北振兴,表达了对家乡各方面改革发展的关切、对辽宁及东北振兴的光明前景充满信心。

最后,鲁昕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一段重要讲话做总结: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原理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

夏春玉在最后讲话中强调指出,鲁昕教授的报告是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与中国改革开放伟大实践有机结合的系统阐述,是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系统诠释,也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的系统论证,报告思维宏大、视野开阔、深入浅出,观点鲜明、见解独到,对东北财经大学师生深入学习和领会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作为“财经老字号”,要在全校掀起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潮。要深刻领会,没有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伟大思想光芒的照耀,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导,就没有中国40年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没有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就没有东北财经大学77、78级这批杰出的校友;没有77、78级这批杰出的校友,就没有学校今日的荣光。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的思想光芒不仅在全世界绽放、在中国绽放,更应该在东北财经大学永远绽放。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东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