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讲座报道|刘宇:2060年我国碳中和经济与排放影响-基于动态CGE模型

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07-28 10:16 浏览量: 2242

2060年我国碳中和经济与排放影响

基于动态CGE模型

2022年7月25日下午,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院研究员刘宇受邀为经济管理学院带来关于《2060年我国碳中和经济与排放影响-基于动态CGE模型》专题讲座。学院教师代表及研究生近百人参加了线上会议讲座。

讲座由宋金波老师主持,宋老师对刘宇老师的研究领域和学术建树进行了介绍。刘宇老师是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兼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客座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社会经济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研究主要集中于运用可计算一般均衡模型(CGE)分析能源与环境政策的经济和排放影响。目前,发表期刊论文160篇,其中,SCI(SSCI)论文95篇,在国际知名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Nature Sustainability,Energy Economics,Environment Science&Technology等发表多篇论文。主持科研课题56项,其中,包括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专项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应急项目等。

刘宇老师指出,碳中和目标将促进我国能源低碳转型和生态文明建设,同时也将对经济社会发展提出重大挑战。然而,现有研究主要集中于技术和路径分析,较少关注碳中和对经济的潜在影响。在讲座中,刘宇老师运用动态能源经济CGE模型从碳定价、能效改进、可再生能源和电能替代角度模拟了1275个政策组合情景的经济与排放影响。最后得出了高强度电能替代政策是实现碳中和的关键、碳中和的经济代价整体可控、高强度可再生能源政策可有效减少经济损失的结论,同时提出了实现碳中和的最优政策组合方案。

讲座最后,刘宇老师就“未来可再生能源的出路”、“清洁电力的占比如何设定”、“减轻碳排放给经济带来的正面影响”、“到2060年我国能源的消耗”等问题与师生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我国碳中和经济与排放影响有了更全面的了解,相信在今后进行经济建模相关的学习时能找到更好的视角,得到更深的领悟。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