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冰山集团纪志坚董事长做客大工管理公益讲堂

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11-04 19:07 浏览量: 2993
更多精彩,请点击上方蓝字关注我们!

深耕主业 助力“双碳”战略展实效

冰山集团纪志坚董事长做客大工管理公益讲堂

11月3日下午,大连冰山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纪志坚走进大工管理公益讲堂(第105期)主讲《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的冷热技术应用》,分享了冰山集团在碳达峰、碳中和的思考和实践成果。经管学院院长朱方伟、大连理工大学校友工作处处长杨克旭、冰山集团工会主席兼总裁助理胡希堂等出席,金融与会计研究所、企业管理研究所、创新与创业研究所、旅游与环境研究所等教师和学生现场聆听并交流学习。

纪志坚作为大连理工大学知名企业家校友,曾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企业家等荣誉和表彰,2019年受聘为经管学院兼职教授,至此每年都会走进经管学院开办前沿主题讲座,为师生拓展视野,启迪思维。

本次讲座他通过碳达峰、碳中和实现路径的阐述,结合冰山集团的工作实际,探讨节能、减少能源需求的实现路径。纪志坚教授的讲座内容循序渐进,实践性极强。他首先从碳达峰、碳中和、碳汇、碳交易、碳税、CCS(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碳捕捉和储存) CCUS(Carbon Capture,Utilization and Storage碳捕获、利用与封存)的概念入手,谈到中国及国际承诺、碳中和的实现路径,以及我们能做什么、未来我们还要做什么四个方面的内容。

纪志坚教授开篇即说,中国承诺2030年碳排放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从碳达峰到碳中和,欧盟用了60年,美国用了45年,中国只有30年,挑战很大,任重道远,需要付出艰苦努力。

在谈到中国碳排放时,纪志坚教授说,从数据上可以看出,2019 年中国碳排放总量已超100 亿吨,而电力工业、交通、建筑碳排放就占到了整体碳排放的84%。我们可以看到这是中国实现低碳经济的重要领域,所以冰山集团从能源供给侧、能源需求侧两项发力,从电力工业、交通、建筑三个行业领域开展技术攻关,向各行业客户提供贡献于脱碳的解决方案,帮助客户努力实现碳中和。

接着他着重介绍了冰山冷热技术在工业、交通、建筑等行业里脱碳的场景应用。从煤矿换热除冰项目、焦化厂废热回收利用项目、海水源热泵项目、生猪宰加工厂热水回收利用项目、氢能源加油站离子压缩机项目等等十几个节能减排的成效案例,纪志坚特别提到大连冰山集团的水立方变成“冰立方”项目,他说,2022年中国将举办冬奥会,冰山做了四个冬奥会的场馆,比赛场馆制冰技术标准要求严苛,如何精准地温度控制是很大的考验,控制不好能效低。冰山依靠数字技术,借助众多感知系统,做到了节能30%以上。这些都集中体现了这次冬奥会碳中和的效果,也为碳中和做出了贡献。这些讲述都让在场听众深刻理解到冰山技术在碳达峰、碳中和的现实应用以及取得地显著经济和社会效益,更是对企业社会责任有了更加直观的感受。

谈到冰山未来,纪志坚教授表示冰山自贸区工业园要率先实现零碳并阐述了实现路径,即充分利用冷热节能降耗技术、可再生能源技术、EMS智慧能源管理系统,不断提高能源效率,增加绿电比例,高效、低成本的率先实现碳中和。他更是提到冰山将依托完整的冷热产业链,以技术创新、智能制造和冷热服务主动向冷热的价值链升级,不断拓展开放包容的冷热生态圈,持续引领中国冷热事业的发展。

正像朱方伟院长在讲座最后总结到,纪志坚教授的讲座可以说是“顶天立地”,首先双碳战略意义深远,不仅是一次历史性机遇,也是攸关国家未来战略,更是一次影响深远的技术革命,与青年学生的未来息息相关;他赞誉冰山集团91年专注于冷热技术时说,永续经营的企业一定有其独特的基因,我们青年学生要去努力探寻并实践;他最后说道,每一位成功的企业家走进课堂,给我们都带来思想的洗礼,也是一次理想的再思考,更是一次行动的再出发。

大工管理公益讲堂创办于2006年,面向经济管理学院本科、硕士、博士以及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MBA/EMBA/MEM/MPM)校友和学生,以及政府、企事业单位的管理人员,始终坚持以“永恒的道德精神,自觉的学术精神,敏锐的时代精神”为思想内核,现已发展成为一个理念超前、内容精彩、服务公众的多层面的主流论坛。

【大工管理讲堂】

大工管理公益讲堂是由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创办的系列公益讲座。

这里有权威专家解读经济热点,行业精英共叙发展之路,名师大家阐述经管新篇。现在,大工管理公益讲堂已发展成为一个多层面系列讲座,包括院士讲坛、校内外知名教授的名家讲坛、国内外知名企管者的企业家讲坛、海天学者讲坛、MBA/EMBA新年论坛、创新创业六角楼论坛和智慧百科等。在各界重量级主讲嘉宾的鼎力支持下,讲堂形成了理念超前、内容精彩、服务公众的鲜明特色,成为一个广受欢迎的主流论坛。

大学之道,终将反哺于民。

往期回顾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