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 “MBA设计思维创新冲刺挑战赛” | 观点交锋碰撞思想火花

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
2022-08-09 16:33 浏览量: 3139

如何突破平面思维,建立立体思考空间?

如何洞悉商业核心问题,锤炼创新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如何实现知行合一,将理论知识精妙用在商业实战之中?

第一届 “MBA设计思维创新冲刺挑战赛”给你答案!

2022年8月6日上午,第一届 “MBA设计思维创新冲刺挑战赛”于云端开启。此次挑战赛以“生鲜电商的最优解——本来生活用户洞察”为主题,共组建14个创新团队,在全方位剖析真实的商业案例的过程中,将理论用于实践,一方面帮助学生构建系统的设计思维体系,锤炼商业实战能力;另一方面助力校友企业,解决企业难点痛点,让创新结果呈现!

东华大学创新设计思维实验中心联合创始人,设计思维研究与运用团队的三位专家导师:德国经济工程博士张科静教授;管理学博士符谢红副教授;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马彪副教授;以及本来生活网产品技术中心研发副总监杨晶先生出席本次“云聚会”,与参赛学生实时对话、答疑解惑,碰撞智慧的火花。

精彩致辞:设计思维激发无限潜力

张科静老师率先做开场致辞。东华大学MBA开创了多项目运作、差异化培养的特色教育之路,首创以“设计思维(Design Thinking)”为核心的MBA培养模式,致力于以设计思维推动MBA教育。张教授对设计思维的概念进行了系统地介绍,她指出,设计思维是一种以人为中心的创新思维,主张以人为本,提出问题、解决问题,这种思维的形成有着精心设计的空间和科学的创新流程。在VUCA或BANI时代,面对全球政治经济及日常工作中面临的各种挑战,设计思维能够有效帮助大家应对难题,提升领导力,获取不确定时代的确定性力量。

张老师表示,此次挑战赛是学院以设计思维(Design Thinking)为核心的特色培养理念的生动实践,旨在帮助学生运用设计思维的理论与工具,通过诸多的团队活动,在实践中培养创新能力和创新自信,进一步带领团队开拓创新,解决更大层面的企业现实问题。希望同学们都能珍惜宝贵的实践机会,享受过程,激发创新热情,收获理想成长。

本来生活:做优质食品的标志性品牌

本来生活网创立于2012年,是中国农产品品牌化的领导者、国内优质生鲜DTC电商平台、生鲜电商标杆企业,自成立起一直致力于改善中国食品安全、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本来生活网产品技术中心研发副总监杨晶先生向同学及老师全方位介绍了公司的具体情况。他谈到,本来生活专注服务高端用户,拥有全程溯源体系、商品品质高、用户复购率高,以及4D供应链等核心竞争力,拥有自有电商平台渠道、第三方平台渠道、私域流量渠道和企业团购渠道等,实现全渠道覆盖、全人群触达、全品类服务。

通过对当前生鲜电商行业的发展现状及面临困境进行深入分析,杨晶先生向三位专家及同学们表达了本来生活在经营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挑战以及对应的创新需求,期待同学们在研究探讨中运用设计思维创新工具为切实解决企业问题提供有益思路。

两大任务:识别创新机会点+创意与落地

随后,符谢红老师结合本次挑战赛主题向参赛同学们提出了两大任务,并对如何完成及可使用工具进行了详细阐释。为帮助参赛同学跨时空实现远程团队协作,分享团队工作成果,马彪老师耐心介绍并在线演示了远程共创与协作软件mural的操作方式。

两大任务分别为识别创新机会点和创意的挖掘与落地。其中,识别创新机会点这一任务包含二手文献资料的收集、目标用户访谈、感同身受(本来生活小程序或APP模拟购物体验)、写下三个挑战四大内容。创意与落地包含创意风暴、战略性创意及可行创意列表、创意原型及测试、价值及可行性分析等内容。每项任务介绍后,参赛同学进入各小组分会场展开进一步讨论交流,并在规定时间内返回主会场,分享讨论成果,解答个性化疑虑。

案例研讨各抒真知灼见,观点交锋碰撞思想火花。在激烈的讨论中,本次大赛前期调研及辅导活动落下帷幕。历经一周的研究交流、项目迭代及商业演练,第一届 “MBA设计思维创新冲刺挑战赛”也将于8月14日正式进行创新项目路演。

设计思维并不是一个简单、线性的过程,而是更为复杂的“迭代”和“进化”过程。MBA设计思维创新冲刺挑战赛通过实战训练,帮助学生运用和巩固设计思维,了解设计思维背景、理念、思维模式、流程与基本工具,体验完整设计思维创新流程,建立对创新的共同语言与价值观,有效应对快速的市场变化和不可预测的挑战。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