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实践 | 承历史记忆,探宜人滨江——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赴上海市滨江地区实践团

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
2022-07-27 19:00 浏览量: 1888

在2021年9月27日的上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第三十五次会议上,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主任姚凯指出,“上海2035”总体规划提出,建设令人向往的创新之城、人文之城和生态之城。加强黄浦江滨水公共空间的建设,是实现这一愿景的重要抓手,对于提振城市经济能级、强化创新驱动、增强文化辐射力、修复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为深入了解上海目前的滨江建设情况,实践团成员前期充分了解了徐汇滨江绿地各历史建筑的发展历程,并于2022年7月11日赴徐汇滨江绿地,针对“海事塔”、“塔吊”、“龙美术馆”及“星美术馆”等工业改造重要建设成果展开考察。

实践团成员前期了解到,龙美术馆西岸馆以前是运煤的码头。现场有一列被保留的,上世纪50年代所建的,大约长110米、宽10米、高8米的煤料斗卸载桥,不少游客和居民在卸载桥下方休憩。

实践团成员观察到,现场的游客络绎不绝,有不少人前来摄影拍照,从一名来徐汇滨江拍摄照片的业余摄像爱好者处得知,此地保留的煤料斗卸载桥因其迥异的废土风格在当地颇受欢迎,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拍照打卡。实践团成员进入“龙美术馆”内部进行考察,发现“龙美术馆”采用了“伞拱”结构,和煤料斗卸载桥具有一种类比性,将这样一个新建筑和这个富有历史意义的特定场所联系起来。

无独有偶,“星美术馆”同“龙美术馆”一样,在改造成为现代建筑的同时,保留了历史的地标性。“星美术馆”的建筑原址为上海早期专事货物转运的南浦火车站——原铁路南浦站十八线仓库,具有城市工业化进程的历史性记忆和象征意义。由于目前该项目在建,实践团成员没能进入“星美术馆”进行考察,但是实践团成员发现“星美术馆”仍然保留了原火车站巨大的双坡式坡屋顶,同时保留了从“滑板公园”到“星美术馆”段原来的枕木和老火车头,连接了从过去到现在的时间,赋予了“徐汇滨江”有厚度的美。

实践团成员考察“徐汇滨江”过程中,还注意到在“南浦1907”附近,保留了很多的工业遗存,比如两个绿色龙门吊和两个橙色龙门吊,让人重拾上海工业时代的记忆。

实践团成员经过此次对“徐汇滨江”的考察,充分体会到“徐汇滨江”建设过程中对历史建筑的保留和巧妙融合,承接了工业锈带的历史,建设了独属于上海的滨江。

(旭日工商管理学院/江鹂锋)

队员感悟

今天我们实践团来到徐汇滨江进行实地调研,见识到了上海在城市改造方面的优秀成果。我们先参观了徐汇滨江中具有标志性的海事塔广场,海事塔原先是用于海事瞭望、监控航道安全的工业基地,而现在其独具匠心的夜间照明系统,在夜晚交相辉映,呈现出绚丽的灯光效果,为其增加了观赏性。所以上海也将其改造为了旅游景点和休闲健身乐园,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打卡夜游。之后我们打卡了徐汇滨江的橙色塔吊和龙美术馆。在结束了参观后,我们开始了采访之旅,希望能向周边市民了解他们对于滨江改造后的看法。幸运的是,在采访过程中,我们遇到的都是很愿意接受采访的善良居民,其中有位热爱摄影的老爷爷,他十分了解龙美术馆附近的改造史,还热情地给我看了他的摄影作品,让我们见识到了光与影的艺术,见识到了经过改造后的工业风之美。经过采访,我们深刻认识到了徐汇滨江的改造对于附近市民的影响,也了解到他们对于橙色塔吊附近修建遮阴处的迫切需求。

(旭日工商管理学院/徐鑫)

当班管家:籠宫絵水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