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实践 | 探苏州非遗,寻传承良方——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赴苏州市姑苏区实践团

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
2022-07-21 19:00 浏览量: 2410

江苏土地肥沃,气候温和,蚕桑发达,盛产丝绸,自古以来就是锦绣之乡。优越的地理环境,绚丽丰富的锦缎,五光十色的花线,为苏州刺绣等技艺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苏绣作为中国四大名绣之首,至今已有2000余年的历史,早在三国时期就有了关于苏绣制作的记载,并于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了进一步了解苏州刺绣等非遗的历史沿革及发展现状,更好地传承和保护这类文化瑰宝,实践团的成员于7月15日上午赴苏州博物馆进行实地调研。

苏州博物馆成立于1960年,是一座集现代化馆舍建筑、古建筑与创新山水园林三位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苏州博物馆新馆于2006年10月6日建成并正式对外开放,占地面积约10700平方米,这其中馆藏众多。

到访期间,恰逢第二届“苏韵流芳”青年手工艺展展出。此次展览举凡琢玉、雕金、镂木、刻竹、髹漆、锦绣之类,皆以物品为媒介,向人们展示今日正宗工艺。手工艺如何通过青年焕发新的活力与光彩?手工艺如何成为现代生活中的一部分?手工艺如何使传统成为革新的要素?这些问题的答案都能从中窥得一二。

“物阜民丰、文化繁荣的苏州,凡金银琉璃绮彩锦绣之属,无不极其精巧,概之曰‘苏作’。苏作技艺是文人精神的产物,更是江南文化的典范。”实践团成员进入苏作工艺馆,走进苏作,感悟苏州。

作为古装剧中的“熟面孔”,团扇也是苏作技艺的“战场”之一。苏式团扇以绢制扇面为主,亦有纱绣、缂丝、镶贴等工艺。造型有六角、八角、海棠各式,扇柄多用湘妃竹、棕竹、象牙等,并有雕镂、镶嵌或髹漆等装饰。明清时期,苏州团扇已形成“轻巧明丽”的独特风格,并以绢宫扇著称于世。

苏作工艺馆内展示的织机以及缂丝工艺动画演示也引得大量游客驻足观赏。缂丝,以生丝作经线、各色熟丝作纬线,用通经回纬方法织造。制作时,先把图稿描绘在经线上,再用多把小梭子按图案、色彩分别挖织。这种特殊的织法使得产品的花纹与素地、色与色之间呈现一些断痕和小孔,犹如刀刻,宋人有“承空观之,如雕镂之像”之说,故又被称为“刻丝”,有时也写作克丝、克丝。

生产性保护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当代社会的“出路”。近年来,各文化IP纷纷推出自己的文创产品,掀起了一阵又一阵的“文创热”,苏州博物馆也不例外。其内设有的艺术品商店与“姚绣”等品牌合作,设计并出售各类非遗文创产品。

通过对苏州博物馆的实地参观,实践团成员对苏绣、缂丝等苏州非遗有了更充分的认识和了解,也因此更为这种代代相传的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所折服,被这些手艺人的工匠精神所打动。

队员感悟

人们似乎总是将“传承与发展”“传统与创新”的问题对立起来思考,殊不知,二者是可以结合的。当今的手工艺不单要基于对传统的尊重与认识,更要致力于不断的发展,文创产品就是很好的一种方式。不管是前几年红极一时的故宫文创还是今年年初的冰墩墩雪容融,基于大IP的文创产品常常能赢得国人的青睐。只要有足够的创意和底蕴,相信各类非遗也能做到,而这也应当是新一代青年手艺人的目标——以坚定的信念、跃动的创造力和精湛的技艺,积蓄着在传统中获得的美的力量,带来令人惊奇的新鲜喜悦。

(旭日工商管理学院/朱怡)

当班管家:火烧灯笼

弥留沙丘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