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实践 | 涌上寻锦绣,传承焕新颜——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赴浙江省宁波市实践团

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
2022-07-18 19:00 浏览量: 2262

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赴浙江省宁波市实践团

清代余姚文人张羲年在《姚江竹枝词》中生动地描绘了余姚村妇纺纱织布的场景。作为一种具有浓郁地域特色的纺织技艺,代代相传的余姚土布制作技艺在中国源远流长的纺织文化中占有一席之地,并在2011年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实践团成员聚焦余姚土布,于7月15日前往余姚土布展示馆,进行实地调研和采访。在现场,实践团成员通过采访余姚土布传统纺织技艺传承人,了解并体验学习了余姚土布具体的纺织步骤,对于这项非遗技艺的传承、创新与发展作出思考和讨论。

余姚土布展示馆坐落于小曹娥镇朗海村喜乐中心一楼,展示馆占地面积达200平方米,设有土布史展览、土布产业文化、土布制作技艺流程、土布分类展示、土布技艺传习等展厅。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实践团成员通过参观土布馆,完整地了解了余姚土布的历史,发展以及现状。

说起余姚土布,可能很多年轻人都不甚了解。余姚土布,又称“越布”“小江布”“细布”等,当地人称为“老布”,是浙江余姚的传统手工艺品,有着悠久的历史。在过去那个清贫的年代,从枕巾床单,到里衬外衣,余姚土布撑起了大家的生活,也撑起了大家的希望,村子里呈现“家家纺纱织布,村村机杼相闻”的景象。

余姚土布品种繁多,传统制作工艺复杂,分棉加工、纺纱、调纱、染色、浆纱、经布等十多个步骤,要经过大大小小上百道工序。可现如今随着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纺车织机渐渐绝了踪迹,传统纺织技艺步骤繁琐,便变得越来越稀罕了。

这次走访过程里,实践团采访了非遗传承人王桂凤的徒弟潘阿姨。通过采访我们了解到:潘阿姨今年63岁了,像他们这一辈的人从小就会接触织布技艺,每家每户都有织布机器,但如今愿意学习传承技艺的年轻人越来越少,余姚土布也就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了。

采访过后,潘阿姨还亲切地给实践团亲自展示了土布纺织步骤,介绍如何将一团柔白的棉花通过手工操作传统机器,变成各式各样质地坚韧的土布。在潘阿姨的指导下,实践团成员亲身实践,体验土布制作过程,虽然动作有些生涩,但依然能深深体会到非遗技艺的可贵,感受到这展馆中件件藏品下饱含织布人的浓浓真情。

展馆中这些余姚土布坚韧柔软,厚度适中,透气性好,摸上去非常舒服,品质有别于工业制造出的布料。土布不“土”,花色繁多,用土布做成的各色物件更是别有一番“复古”风味,屈原在《离骚》 里写过,“纷吾既有此内美兮,又重之以修能”。

传统手工纺织针线经纬纵横,打造出的土布花纹众多,品质坚韧,又兼备了年代感,给予实践团成员的创新设计许多灵感启发。成员们积极开拓思路,希望能为非遗的保护、传承与创新注入新生力量,让优秀传统文化突破束缚,点亮文化这盏“长明灯”。

土布不“土”,留住手作温度

梭子在经好的棉线里来回穿梭,引入纬线,机杼上下翻腾,伴随着织机“唧唧”的响声,土布像流水一般,从织机上涌流而出,我们也走进了余姚土布馆。

今天有幸采访到了玉桂凤老人的徒弟潘阿姨。潘阿姨为我们介绍到过去余姚农家姑娘从小就要学习纺纱织布,织布技艺是评价姑娘是否心灵手巧的重要标准,潘阿姨也从12岁就开始学习。余姚土布式样品种繁多,有数十类,上百种花色,畅销省内外。传统土布制作工艺复杂,分棉加工、纺纱、调纱、染色、浆纱、经布等十多个环节,上百道工序,需用到50多项织布工具。

我们了解到目前从事土布生产的民间作坊已经很少,主要以代表性传承人王桂凤老人的土布作坊为代表。82岁的王桂凤白发苍苍,是目前余姚土布制作技艺唯一的传承人(由于身体原因已行动不便,未参访到老人,深表遗憾)。到上世纪80年代,除了余姚,很难看到它的身影。如今,知道土布的人,更是屈指可数,阿姨说目前只有四五人与她一起传承土布,其中也没有年轻人,但当地已经向中小学课堂普及,让更多的新一代来了解非遗,来传承非遗,我想我们也应该发动年轻力量,发挥我们的宣传力,去做我们能做的一些事情。

(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黄晨佳)

经纬交错,编织创新传承

我虽然没有前往现场进行参观,但在查找余姚土布的相关资料,反复回看采访录像的过程中,能充分领略我国非遗文化之美。余姚土布是指尖上的文化艺术,对余姚而言,是一段辉煌的过去。不可否认的是,这种辉煌正在日渐湮灭。我知道,纯手工制成的土布,不够快捷,不够精致,还有点“不合时宜”。但我不愿这种“不合时宜”,令余姚土布绝迹,令那丝丝缕缕间的情感消散。作为民粹,余姚土布想要长久地继承发展下去,不能“墨守成规”,要创新设计,多样宣传品。土布不“土”,愿非遗技艺永葆青春鲜活,一代又一代地继承下去。

(旭日工商管理学院/石筱玥)

稿件来源:东华大学管院宁波纺织非遗实践团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东华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