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实践 | 展晋绣风采,促非遗焕新——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赴山西省忻州市代县实践团

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
2022-07-09 15:00 浏览量: 2586

西文底蕴丰厚,审美情怀独特,山西统刺绣以艺术资源丰富以及艺术表现形式独特等突出优势,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占据着相当重要的地位,然而随着时间推移,传统手工艺的传承与保护面临极大挑战,出现人亡艺绝或人在艺绝的现象,有关“晋绣”的文化记忆行将消逝。

经过前期的调研与讨论,实践团于2022年7月1日到达山西忻州,于7月5日前往代县雁婧刺绣坊,了解刺绣的历史发展等理论知识,参观、体验晋绣工艺的制作流程,向当地的刺绣师傅学习刺绣的基本针法,并对晋绣当今的文化土壤以及在新时代的发展方式进行了思考与讨论。

初入刺绣坊,坊内老师向实践团介绍:“代县雁绣以雁门关地区民间传统手工真丝刺绣为基础,吸收了苏绣艺术精华,融书法、绘画、刺绣为一体,既具北方粗犷豪放的独特风格,又有南方精细雅致的特点,是北方晋绣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仅是一种工艺品,更是山西风土人情的承载体。例如,虎头鞋就极具地方特色,不仅具有山西质朴厚重的文化底蕴,也表现了制作者对于孩童的真挚祝福。”

聆听了绣坊老师生动的讲解,参观了绣坊内晋绣制作材料及工具,实践团成员对刺绣工艺跃跃欲试,在老师的指导下,对半成品进行了刺绣初尝试。虽然最初对刺绣过程充满了忐忑,但在老师的协助下,实践团成员顺利完成了这幅作品,充分体会到了一件刺绣作品中所蕴含的刺绣工人的辛勤劳动,以及其无法被机器生产所替代的文化价值

结合多次线上研讨与实体参观体验,实践团整理了相关资料,并讨论总结了在实践过程中观察到的非遗传承新形式。例如,通过公众号等形式推送“短、平、快”的非遗小知识,吸引更多年轻群体的关注;将非遗与电商结合起来,扩大产品的销路;组织性地教授刺绣知识,增加产品的产量以及相关的就业机会。成员们深刻认识到:保留并弘扬这种传统文化,仍需更多新颖的继承形式,更需要更多人的关心和参与

队员感悟

实践团不仅线下参观了刺绣工坊,之后的线上讨论更是令我有了不一样的思考。在网络时代,传统的文化传承面临着危机,但这同时也是一个新的转机。我们应该顺应时代的潮流,为传统文化穿上新外衣,网络直播、电商等形式不仅没有时间、空间的限制,还符合当代人的阅读与购物习惯。之前了解到山西举办了相关的非遗文化节,就引入了电商等形式。除了扩大销路,这种手工制品如何与机器织物拼产量也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刺绣学校的建立是一种扩大就业岗位与增加产量的好方法。除此之外,是否可以学习故宫系列文创,创造“晋绣”IP,这仍需要我们的不断探索。

当班管家:秋雨川川

糯米薏仁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