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经验分享第1期 | 杜晓钦: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
2022-03-27 18:59 浏览量: 2196

转眼间,又到一年复试季。为了给准备复试和备考今年12月考试的同学们一些建议,管院研会将会推出考研经验分享活动,于每周三发布推送,敬请期待。

01

学姐简介

姓名:杜晓钦

本科专业:财务管理

考研院校: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考研专业:会计专硕

初试:246分(79/904)

复试:198(18/124)

总成绩排名:32/90

02

院校选择

为何选择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因为本科为211大学,所以对于研究生的择校标准为211及以上的学校,选择中南财是因为本人性格原因,追求稳妥的选择。并且,由于我本科也是财会专业,更想在专业性更强的财经类院校中进行选择。在央财、上财、西财和中南财中,由于央财和上财过于难考,参考我当年高考成绩,中南财是我的最佳选择。中南财的会计专业当年高考分数比我的高考分数高一分,所以选择它是最优的选择,不鲁莽且有争取的机会。

为何选择会计专硕?

由于本科的专业为财务管理,会计是和财务管理相似度最高的专业,自己本身也对会计方面的学习比较感兴趣,因此选择了会计这个考研方向,并且中南财对该专业的专业性更强。而且我个人认为,会计的实践经验比较重要,因此选择了会计专硕,而没有选择会计学硕。

03

初试复习

管理学联考备考

1.逻辑:

数学+逻辑+论证有效性分析文章+论述文:3小时 (注重速度+灵活度:中后期计时做整套卷子)

数学+逻辑是大头,客观题绝对不能错太多(数学3题以内,逻辑3题以内)。主观两篇作文千万不能落下,学得好重要时刻会救你一命。

前期+中期:逻辑精点(基础课程看鑫全的视频,提高篇时间充足也可看视频)

中期:逻辑1000题(重点在于需要进行总结归纳,题目非常多)

后期:真题(10-20年,建议最新的一两年放在最后做),鑫全和陈剑的考前押题5套卷、冲刺10套卷

2.两篇大作文:

1、王诚的视频(所讲解的内容,边看边动手写,先仔细看他对于每个逻辑错误的知识点的讲解,是学好作文的基础,重点在于一定要动手写)。

2、动手写+找搭档互相批改:10年真题,自己写—看答案—搭档互批(建议互批的同时自己给自己再批改一遍),结合搭档和自己批改作出的修改再重写一遍。多写多练,7月视频知识点,9月正式开始写。

英语备考

单词:从开始准备考研到结束,每天都在背单词,背单词不能停。

做真题:英语准备的全过程,我都是用的真题材料,用的是黄皮书。2010年以前采用的是更便宜些的真题材料,答案解释比黄皮书简单些。我做真题的顺序是98年英语开始做,做到10年,之后继续做英语一的真题,做到最新年份。等最后几个月,开始做英语二的真题,从10年开始做,他们说英语一和英语二阅读的思维不一样,可能因人而异吧,对我来说两者没太大区别。

两篇作文:作文从8、9月份开始练习,到后期基本是两篇作文基本每周都会写。

管综总结

本人初试成绩总分为246分,管综169,英语77。中南财复试线为243分,进入复试人数为124,我初试排名为79,因此初试成绩在进入复试的人中处于偏后位置。我逻辑选择错3个左右,数学选择错5个,两篇作文因此只扣了10分左右,作文算是我的救星,也是我花精力算多的部分。对于数学和逻辑,特别是数学选择题错5个的问题,我归结于平常缺少卡时间做整套管综试卷,导致考试的时候方法和时间把握不正确,而且今年的数学以及逻辑题有在往灵活方向走,对于管综,平常一定要多多卡时间进行练习。

英语二总结

英语是本人的弱项,本人客观题扣7-8分左右,最后总分77。因此,主观题失分较为严重,以及结合进入复试的其他同学,都是主观题失分严重。因此说明湖北对于英语的改分较为严格。对于英语二的备考,我更倾向于动手做,对于视频的观看较少,每个人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和特点进行选择。

04

复试复习

复试内容

中南财会计专硕复试考试内容以及总分计算方法:

●笔试(150):

(1)专业课考试(4本专业书):中级财务会计(35分)、财务管理(25分)、成本会计(20分)、审计(20分),专业课总分100分。

(2)政治范围:当年的时事政治和毛概书上的内容,总分50。

●面试(70):

两个问题,一个中文专业课问题,一个英文专业课问题(用英文进行回答),共70分。

●总成绩计算方法:

初试成绩加上复试成绩(复试成绩满分220)进行排序。

复试准备

●专业课考试

根据分值重点,从1月11日开始,先准备中财和财务管理,之后再准备审计和成本会计。

1.方法:重点掌握书上的知识,一章结束后,第二天做该章的习题。练习加看书结合,不能全部章节看完了再做题。

2.时间和进程安排:3月1日开学前,中财和财务管理看完一遍,审计和成本会计都只看到一半。3月1日至3月26日,将中财和财务管理再看一遍和做一遍习题,审计和成本会计看完剩下一半后再看了一遍。对于审计,没有课后习题,但是可以结合cpa历年真题进行学习和做,这几年审计基本都是从cpa审计中题目改过直接用的。

●政治

我从3月1日开学开始准备,用的主要是肖秀荣的国际和国内时事政治热点和毛概书,每天都背一下,多多关注当年的时事热点,大题大概率都是考的当年的时事热点。

●面试

1.英语面试:在这次面试前,准备了将近30个常考的英语问题,自己写自己背,但是2021年中南财英语面试也是考的专业课问题。

2.专业课问题:在准备专业课考试的时候同时进行准备。面试除非出了大问题,大家分数基本差不多。

复试总结

我复试在1月11日便开始准备了。由于初试不理想,复试我压力比较大,也因此准备得比较充分,最后复试成绩也比较好,出乎我的意料。因此,由于管综联考300分满分,大家差距会非常小。只要你进了复试,即便你是最后一名,你照样可以逆袭,只要你肯努力并且方法正确!

05

学长学姐寄语

对于199联考,我个人建议是不要将战线拉得太长,不需要太早开始。我个人认为我初试没考很理想就是因为战线太长了。我是从3月份开始准备的,然后在临近考试的几个月已经学完了,但是不学又很焦虑,处于一个不正能量的情绪中。所以还是要合理安排时间,整个进度不要太急也不要太长。并且,管综考试追求的是速度,一定要在平常多进行速度的锻炼,锻炼个人的大脑的反应能力。

对于考研,一定要做好正确的选择,有时候正确的选择大于所付出的努力。只要你的选择是在你的能力范围内的,你努力了,坚持到了最后,那你一定会成功!因为很多人在面对秋招,身边同学给予的压力以及学习过程中的压力时,会半路就放弃,一定要坚持到最后!

消息来源:DHU管院研会

当班管家:不瑶碧莲

月亮蘸酱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