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实践 | 聆听教师事迹,传扬东华精神——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赴上海市长宁区实践团

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
2021-07-31 19:00 浏览量: 2065

明日天气:小雨 26~32℃

7月25日,实践团成员与档案馆老师、项目指导老师协商合作,对全国劳动模范华大年老师进行了有关求学之路、教书之路和《机械原理》出书之路等的相关访谈,以激励当代年轻人不断进取。

华大年教授最先谈起的是自己的家庭情况和求学情景。那时华老师的家庭环境不好,有兄弟姐妹五人,祖父和父亲都是做学徒的。华老师本来也是要出去做学徒的,但华老师有着对学习的执着,对母亲说一定要继续上学,而三次考试的经历最终也让华老师顺利考入了苏州工业专科学校。五年的学习生活主要分为三部分,首先基础的知识读了两年,之后应纺织部通知转为机建专业就读两年,最后又应国务院通知纺织科调到华东纺织工学院就读一年。

毕业后,华老师在华纺留任,成为了第一批青年教师。他自己钻研教学方法,主动学习实践论、矛盾论、马克思主义思想等,迫切想运用更加科学的方法指导同学们。在第一届教学观摩公开课上,华老师介绍了运用矛盾论的独特教学法,从而得到了院长的夸赞。在几十年的教书生涯中,华老师完成了学校对老师的"过三关"要求,在教学、读书和科研三个方面,华老师都做得一丝不苟,他的这种做事情认真负责的精神也是我们作为大学生所应该学习的。

获得国家教委优秀教材一等奖的《机械原理》倾注了华老师一生的心血。机械原理曾经两次遇难被取消,但华老师仍不忘初心,坚信机械原理有很多的东西可以挖掘。书前的序言是华老师四十年来搞机械原理与科研教学的总结,同时,在书中,华老师也给大学生提供了许多的建议:精于总结,勇于实践,去获取新的知识,或开发、发展新的思想方法。若干年来,华老师获得过无数奖项,但是他仍然保持着谦虚的态度,从不骄傲自满,他一直不忘的初心是为教育好新一代的年轻人而努力。

实践团成员向华大年老师提问

在访谈的最后,实践团成员也都提出了自己想要对华老师询问的问题,华老师也认真详细地回复了所有的问题,向实践团成员耐心讲述了他人生中的伯乐、对于劳模品质的看法等等,并提出了对青年师生的寄望:每时每刻都要勤学

经过本次访谈,实践团成员深刻地体会到了华老师作为一名全国劳动模范勤奋好学、求知若渴的优良品质,更加坚定了自身学习华老师对工作认真严谨、一丝不苟的态度的信念,也希望可以向更多的青年师生传递这种精神。

李大钊说:“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处于如今这样一个世界风云变幻的时代,当代青年肩负重任,应更加努力,脚踏实地,向优秀前辈学习,为母校和祖国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方不负韶华。

(旭日工商管理学院/孙婧雯)

当班管家:香芋啵啵

不吃蓝莓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