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价值链解构,为可持续时尚再燃新动能

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
2021-01-26 18:52 浏览量: 2893

为什么要采用可持续的

消费和生产模式?

如何调和时尚产业与

“可持续”之间的悖论?

如何解构可持续时尚价值链?

2020上海设计之都十周年主线论坛上,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刘长奎分享了他对于可持续时尚以及基于可持续时尚价值链的思考,干货满满,不容错过哦!

强调“代际平等”

向着可持续的消费与生产模式转型

可持续发展是当今人类面临的重要主题之一,联合国对其的定义为:

既满足当代人需要,又对后代人

满足其需要的能力不构成危害的发展

从中可以看出,可持续发展的核心是代际平等,重点是要在不超过生态系统承载能力的前提下改善人类的生活质量,追求的是一种和谐而非失衡的发展路径。

与此同时,可持续发展的本质依然是促进经济增长,这就要求人们采用可持续的消费和生产模式,也就是联合国制定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第12项——进行负责任的消费和生产。

数据显示,到2050年,如果世界人口增加到96亿,那么,要维持现有生活方式所需的自然资源相当于三个地球总资源的总和。

土地退化、土壤肥力下降、水资源使用不合理和捕捞过度等都削弱了自然资源基础的粮食供给能力,但是全球仍然有20亿人存在超重或者肥胖的问题。

尽管技术进步带来了能源效率的提高,但是直到2020年,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的能源消耗依然继续增长了35%……

这些残酷的真相无不提醒着人们,采取可持续的消费和生产模式已经迫在眉睫了;人们也开始认识到,这将有利于在提高生活质量的同时,减少整个生命周期的资源消耗、环境退化和污染并增加经济活动的净福利收益。

在这样的背景下,作为当今对环境污染最严重的行业之一,时尚产业已经开始行动了,《时尚业气候行动宪章》的发布更是大大加强了时尚行业应对气候变化的势头。

它包括了16项原则和目标,其中第七条追求节能的价值链和第十条打造循环的商业模式都是十分具有现实意义的。

国际大牌的回应

可持续

许多国际大牌也已经在执行它们的可持续计划了,比如香奈儿的气候使命、Gucci的平衡计划和Prada的再生尼龙项目等等,都向全世界展现了时尚行业向可持续方向转型的决心。

调和“时尚悖论”

朝着可持续的生活方式进发

其实,可持续和时尚原本是不搭界的,因为从某种意义上讲,它们是完全背道而驰的。

时尚的本质是人与人之间的社会较量,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这是不能改变的,而时尚行业的存在,就是为这种本能提供一种路径、一种载体,给人们创造流行,满足人们嗜新如狂的那种愿望。

但是在冠上可持续的帽子之后,这种较量的激烈性就降下来了,追求的所谓快时尚也就变成了慢时尚,这是在向人们那种快节奏有朝气的生活状态提出挑战,所以是和时尚的本质相悖的。

另一方面,企业的本质是要提升价值,要增加收入、降低成本和保护品牌的。但是在这样可持续的背景下,它要求行业引导理性消费。而引导理性消费,从某种意义上讲,自然会使企业的盈利能力下降。

现如今,时尚行业现存有三种比较典型的企业经营状态,分别是稳定中停滞型,如巴宝莉;

信息封闭型,如香奈儿和长期向好型,如LVMH集团。

香奈儿

LVMH集团

究竟哪类企业有足够的利润空间

能去实现可持续的行动

并达成比较良好的效果?

究竟谁能真正地帮助到时尚产业

摘掉污染最严重的那顶帽子?

目前还需要进一步地观察才能知道。

常言道,达则兼济天下,可持续发展本身就是在消耗企业的利润。

然而,当一个企业没有利润空间的时候,

难道它就没有动力去推动可持续的发展吗?

答案不是绝对的

所以

怎样调和时尚产业与“可持续”之间的悖论

是当下的重要议题

寻找“价值热点”

顺着可持续的企业价值链解构

为促进可持续消费和生产模式,找到新的符合企业利益的解决方案,需要对可持续时尚价值链进行解构,其中包含了两个重要的关键点。

1

第一,就是要寻找并确认价值链内的“热点”,并针对此热点采取干预措施,从而使企业拥有改善整个系统环境和社会影响的最大潜力。

同时,企业还能够利用其创新力量来设计一个能够帮助并激励个人拥有更可持续生活习惯的解决方案,以此寻求利润与可持续发展的平衡。

2

第二则是对价值链进行重构,寻求从生产到最终消费各行为体的系统参与和合作。随着IT技术的发展,将来可持续时尚价值链的解构会有越来越大的空间。

例如,基于大数据和区块链技术可以达到水平和垂直协同的效果,从而对可持续时尚价值链进行管理和战略方面的重构,最终实现对可持续时尚产业的价值赋能。

找到价值链中既有助于可持续发展,又符合企业利益的平衡点,越发成为了时尚行业的重要任务。

找到价值链中既有助于可持续发展,又符合企业利益的平衡点,越发成为了时尚行业的重要任务。未来,可持续产品市场接受度的进一步提升,一方面需要消费者自身的意识觉醒,另一方面也需要品牌方更好地控制成本。

只有两头一起“使劲”

可持续才能得到真正的普及!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东华大学MBA教育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