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刘玉慧: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
2021-01-23 09:00 浏览量: 3248

1

刘玉慧,女,江苏南通人,服装设计专业毕业就来到上海开启了在服装公司的打工生涯,连续工作十多年以后开始自己的创业道路,2020年秋天来到东华大学——这座服装人梦想的大学,就读MBA,希望能够系统的学习管理方面的理论知识,弥补自己管理能力上的不足,构建属于自己的知识体系和思维框架,并能把理论应用于实践,更好地服务于公司。

回顾这十多年的工作经历,从一开始的打版助理到打版师,到后来的设计助理和设计师,由于工作一向认真负责,开始担任成衣部的主管,最后管理整个公司,这么多年我几乎把服装公司内部除了销售部的工作都尝试了一遍。其实在一步步工作的同时,也没有很明确的职业规划,只是想认真踏实地做好每一份工作,更重要的一点,是自己对这份职业的兴趣和热忱,引领着我十多年如一日的在这个行业坚持着,努力着。

也正是这些当时看似不起眼的工作经历为我以后的自主创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其实古人的话从来都不无道理,十年磨一剑。耐心,坚持,时间会是最好的证明。

2

3

我一向自认有自知之明,清楚地了解和认识到自己从来不属于那种聪明人,甚至做事情过于认真,可能在有些人的眼中还有点循规蹈矩和迂腐,所以我常常自嘲要笨鸟先飞,因为真人也确实有点笨重。可是在创业的过程中,正是秉承这认真,负责的态度,在快时尚大肆发展的今天,我依然坚持着对产品工艺的严格要求和产品品质及细节的把控,这些年为了能够开发出更多契合公司品牌的产品同时又能保证产品的质量,大部分的时间,我不是在赶往工厂的路上就是在市场调研的路上,杭州、绍兴、海宁、武汉、广州、深圳,跑遍了全国的各大服装市场,正因为这份初心吸引了一批忠实的顾客一路相伴。

世界上没有一蹴而就的成功,一贯相信古人之语“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当我们的办公室从一开始小小的一家六十平米都不到的小隔间到现在的二百多平米的大开间,虽然依旧还是一间默默无闻的小公司,但是六年创业过程的心路历程,蜿蜒曲折,冷暖自知,唯有坚持。

2001年学校毕业,很多同学通过校招去了广州、深圳,那时候的南方服装业风生水起,我由于自身的原因要去离家乡不远的上海。至今,我仍记得自己几乎是那一届最后几个离开学校的学生,送我的只有两个同学一男一女,火车缓缓离开站台,他俩跟着火车一边挥手一边奔跑,站在最后一节车厢后门的我,不禁潸然泪下,从此人海茫茫,前途未卜,各自奔波……

名不见经传学校的毕业生,一到大上海就想做设计是不大可能的事情,我决定曲线救国。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服装公司做打版助理,辅助打版师推板放码(那时候打版还都是手工活),写工艺单,画款式图,有空的时候就跑去样衣房给工人打下手,过了一段时间,打版师看这小姑娘还算认真机灵,偶尔也就丢一些新款给我,于是,我自己打版,安排样衣工做成样衣,再修改,日子也倒丰富而充实,看着自己打的版做成成衣,然后生产,上柜销售,又偶尔销售部会传来消息说某个款式销售量爆增,我一听是我的版,满满的成就感油然而生。

后来经人推荐开始了正式打版师的工作,日子日复一日,简单而忙碌。只是每次听说,在广州的同学做设计多么的学以致用,每天跑市场,可以接触到许多市场前沿的信息,甚至能经常翻阅到关于国外流行信息的杂志,还能参加各种时尚品牌的发布会,生活是如此的鲜活亮丽,我就心生羡慕嫉妒恨,相比之下,自己的工作是多么的机械和乏味。这种状态大概持续了一年半的时间,有一个设计助理的机会,虽然薪水比打版师低一些,但是我觉得这是离我的设计师梦想最近的选择,从此我也开始了我的服装设计生涯,每天奔忙在上海的各大商场,面料市场,辅料市场和加工厂,做市场调研,选面料找辅料,设计款图,去工厂查进度,那段日子像陀螺,不停地旋转,却不亦乐乎。

现在回忆起来,忽然发现,年轻真好,精力无限,斗志昂扬,那时候没有家庭和孩子的羁绊,也没有很大的经济压力,只一心想把工作做好,管他什么996还是007,似乎那些都不重要,做好的款式被更多的客户喜欢,被市场接受,就是最大的成就感。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真的很幸运!

一晃,我在服装行业浮浮沉沉十余年,忙着工作的同时,我的个人生活也一点都没有拖后腿,结婚生子,按部就班,一样不拉的完成了。其实在平淡繁忙中一直有着一点点的困惑,难道我就这样过着一眼望得到头的一生,平凡中一年如一日,有没有想要突破,趁着还不是年迈体弱还能蹦跶,跳出这个舒适圈看看外面的世界?我忽然觉得自己还能折腾,可是又不是那种天生胆大的人,也早过了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年纪,权衡了自己的能力和资源,发现在整个服装运营过程中,销售渠道的开发和管理是自己的薄弱环节,如果这一问题能被解决,那么我的创业大计不能说一举成功,至少不会半路夭折。

这里还想说,人生中很重要的一件事是,找一帮你喜欢的、真正靠谱的人,一起做事情,那么从此纵使一路披荆斩棘,风雨兼程,你都会觉得人间值得。于是,那位当年一起拼着奶茶扬言喝遍上海然后开奶茶铺的销售总监(女),被我忽悠着在一起开始了卖衣服的创业日子。

2014年的6月1日,是个伟大的日子,不仅仅是小朋友们最爱的儿童节,更是我们公司成立的日子。在徐家汇漕宝路某大楼那间小小的办公室里,就着一个蛋糕,几个人就悄悄开张了,没有大肆张扬的原因,一是那时的服装业已经没有以前的辉煌,我们的坚持创业其实很不被看好,二是想着如果没做好,就悄无声息的关了,反正也没几个人知道,哈哈,看当时的我们是多么的未雨绸缪,眼光长远啊。

虽然低调,但是我们前期的准备工作早就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款式的设计和筹备,销售渠道的开发,入驻商场品牌专柜的设计和装修,小公司前期的创业艰辛不想在这一一细数,担心打击到一群热血青年,其实工作就是由各种零零碎碎的细枝末节组成。

一锤定音、挥斥方遒的气概属于大公司和电视剧,一穷二白的初创小企业第一天面临的问题就是活下去,小企业主同时还等于设计,质检,仓库,搬货工和司机。7月1日,又是个难忘的日子,现在想来特别欢乐,一向以为记性不好的自己居然回忆起这么多年的事情来如此清晰,我们品牌的第一家商场专柜正式入驻了。新品牌进驻商场一般都是在当天商场营业结束以后,才能把货品和货架运送进去,第一次自己的品牌入驻,我特别兴奋和期待,当场决定自己亲自送货,其实真相是为了省钱,不能开源必须节流,免费女司机关键时候一定要挺身而出。那晚,把专柜产品全部陈列好,做完专柜清洁工作,已经是次日凌晨一点多,走出商场大门的那一刻,顿觉神清气爽,毫无倦意,连空气都是香甜的,于是我认为冥冥之中这是一个好的开始。果不期然,女人的第六感尤其准确。

在接下来的两年之内,我们陆陆续续在上海和江浙一带开了八家商场专柜。

然而,好景不长,商店增加的同时,各方面的问题和压力都接踵而来,首先就是那小办公室早就容纳不下这么多货品的周转,虽然我们大部分的产品都存在工厂,但是临时周转的货品还是要经过我们才分发到各店,办公室早就被各种款式塞满,不能分区域了,我整天蓬头垢面的穿梭在产品之间。第二,不同商店消费客户群体不一样,可是产品还没有做到产异化细分,每个专柜的产品陈列很不完善,由于人手有限我们不能关注到每个商店的工作细节。第三专柜增多的同时员工也在增加,培训问题,管理问题,制度规范问题都慢慢凸显了出来。还有资金周转的问题,品质把控问题,每天我都忙得马不停蹄,到处扑火救火,根本没有时间去思考问题的症结所在。

我忙着选址公司搬家,跑去北京服装学院学习服装搭配和配色课程,时间安排的满满当当,天南海北跑的风尘仆仆,一直觉得自己敢于白手起家,只要善于学习,努力勤奋,有着努力拼搏的精神,就一定能摆脱现状。一味的乐观中,我忽视了理性地思考分析,在复杂混沌中要有着清醒的眼光,缺乏战略的眼观就很难取胜。果然,第一个打击来了,苏州的专柜因为我们的业绩下滑在合同到期时商场通知我们调整柜位,新的柜位当然没有原来的地理优势,也没有原来的面积大,我们经过调研新的柜位,再三权衡,最后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撤柜。这个决定同时也给我当头一棒,在公司产品,管理和人员都没有合理配置的情况下盲目扩张,无疑就是自寻死路。同时,那几年电商行业发展迅猛,实体经济日趋下滑,我们却在逆势中贸然行进确实让人后怕。苏州一事是提醒也是警告,那是热情高涨时的一盆突如其来的冷水,让人透心凉的同时也瞬间清醒。面对外界的环境,选择适应环境的方式才是成为影响未来的关键。

正所谓“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在短期与长期,风险与收益,有所为与有所不为之间,我们应该先要修炼自身的内核,坚持做正确的事情。

于是,我开始断舍离,综合评估现有所有的实体商店,关闭不盈利和未来发展不向好的其中三家,只保留四家优势实体商店,同时开辟线上销售渠道,基于目前公司自身的现状,无法做到独立运营和流量保证,我们选用了和电商平台,电视购物平台合作的方式,开始电商之路的试探。调整在井然有序中进行,当然层出不穷的小插曲照旧习以为常,人生不如意事时常八九,多年的风雨早把我磨练的百变不惊,如果事情进展太过顺利倒真的要战战兢兢了。

以始为终,我不能忘记要提高满足客户的消费需求,做高品质的产品的初心,同时我意识到想要成为一个合格的创业者,只有本行业的专业知识是远远不够的,经验主义的领导者是狭隘而片面的,还需要有综合管理的能力,把对行业的洞察转化为战略并将之分解行动,同时还需要拥有长期主义理念,而我,需要学习的实在太多,于是我打算重新走进学校。

考研的决定一出,周围的很多人都不理解:一把年纪了,吃吃喝喝不香么?有这个时间还不如多开几家店呢?一个文科生离开学校快二十年,数学能搞定吗?此处省略一万字的否定,倒是我的奶茶销售总监力挺我的想法,全力支持,所以,东华,我来了!

挑灯夜战备考的日子犹在眼前,转眼,我在东华已经学习了一学期,东华给MBA班同学配置了学院最出色的教授:市场营销的刘东胜老师,旭日工商管理学院的风云人物,擅长把市场营销的理论知识糅合在日常生活的实例中,语言诙谐生动,知识点易于接受,每次上东哥的课,总觉得时间太短,通过课程的学习,我开始重新定位公司的产品和品牌的营销模式,学习了如何对一款产品和其市场竞品进行多维度分析,了解了产品价格在快速变化环境中的重要性,合理的定价决策才能更好得创造顾客价值。

战略管理的赵晓康老师,温文尔雅,每次课程都通过一个优秀案例引发同学们的思考和积极提问,把管理学的各科知识综合在实例中分析,旁征博引,战略分析精辟,思路清晰。

组织行为学的吴炯老师,率真可爱,治学严谨,对公司治理有着深入的研究,每次课程都受益匪浅,还有认真严谨的会计学曾老师,管理学的李老师,管理学原理气质优雅的付老师,还有博学深受同学们喜爱的中特老师……

门门课程我都觉得是打开我新思路的钥匙,短短一学期的课程,收获满满,单单是能够成为这么多优秀教授的学生就已经让我觉得19年下半年,为了考研牺牲的睡眠时间是多么的值得,更别提我们班这么一群团结有爱,互帮互助的同学们,课程中有很多的Team Work,我们都充分发挥了团队协作的能力,一起配合共同完成,学习理论知识的而同时也培养了我们的管理沟通能力,合作分工能力以及自我管理能力。东华还有闻名遐迩的“飞鹰队”,这是一群爱跑步爱越野,不断突破自我的东华MBA的兄弟姐妹们,这也是一群热情洋溢,满满正能量的队伍。

跟着他们,我参加了人生第一次的越野赛,作为一个跑步最长距离没有超过十公里的小白,莫干山三十公里跑山赛,在校友卓队的带领下居然顺利跑完全程,给我莫大的信心和鼓励,原来自己还是有待被发掘的潜力和可能。所以我自信满满地报名,准备参加沙10亚太区商学院沙漠挑战赛,去接受大自然的考验和洗礼,因为我相信有着这么一群认真负责的学哥学姐们的带领,我预想这会是我人生中最有意义的一次活动。

所以,MBA课程不仅仅是对于知识面的拓宽和积累,更是我们对于自我的挑战和提升,是人生价值的不断发现,是引导我们通往不同世界的桥梁,在人生的道路上,选择与谁同行,如何行走,比要去的远方更重要。

“梦想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如何让自己走的更远,归根揭底还是要看我们自我的驱动力和自我学习能力,只有不断的吸收,消化和输出才能不断提高自己思考的维度,与公司一起成长,创造更多价值的同时,个人价值也能得到不断的提升。

谨记校训:崇德博学,砺志尚实。愿我们出走半生,归来仍都是少年!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东华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