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全球消费行为趋势与时尚商品管理战略 | iFashion东华时尚MBA沙龙第十期精彩回顾

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
2021-01-03 09:00 浏览量: 2917

12月30日,iFashion东华时尚MBA沙龙第十期与大家云端相聚。本期沙龙作为2020年年度收官场,特邀上海国际时尚教育中心FABA商学院副院长,全球三大旅行零售公司Lagardere拉格代尔首席商务官,前Gucci中国区商品与艺术陈列总监,前Givenchy、Burberry中华区商品总监,纽约时装学院、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兼职教授王蔚老师(Sabrina),与同学们共同探寻后疫情时代全球消费行为趋势,讨论时尚商品管理战略中的顾客行为。iFashion东华时尚MBA沙龙第十期由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李嘉晨老师主持。

◇王蔚老师(Sabrina)

◇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教师李嘉晨

王蔚老师主要讲述了疫情前后消费者行为的转变以及在时尚商品战略中的消费者行为趋势与营销策略。

01、疫情前后消费者行为转变

疫情后,人们越来越重视健康意识。健康的重点从单纯的身体健康转向全面的健康生活方式,消费者依赖网络APP或可穿戴设备来测量和维护健康。

王蔚老师指出,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为消费者增加了精神层面上的强烈需求,感官体验可帮助缓解压力,任何创造舒适和愉快感觉的商品都会畅销。

疫情之后,消费者更加了解并表达自己在社会中的位置和传承的意义。消费者在情感上融入了自身的文化、传统和社区。

王蔚老师指出,中国元素的产品随着疫情的来袭开始受追捧。国潮骤然兴起,国内品牌在本土和全球层面日益重要,传承对于疫情后消费者的归属感尤其重要。

在不能飞行不能出门期间,品牌依赖于互联网的强大功能,使用直播和社交信息组合来推销货品并与客户建立亲密关系。5G的推广更是加速数字体验全面化。真实性和及时性是消费者对直播感兴趣的关键驱动,直播互动带来了在线购物所缺失的“人情味”。

王蔚老师认为,消费者享受触手可及的舒适,在与世隔绝中生活了几个月后,人们对于面对面交流的渴望是科技无法取代的。

疫情之后,消费者在不确定因素和对社会的信心中寻找更多高价值、高性价比。疫情前中国经济增速降至近30年最低,但消费者信心仍然很高,甚至增加了时尚、休闲、度假等奢侈品上的支出。疫情带来的消费限制和不能出国的现实使消费者在疫情后呈现前所未有的国内消费热潮,奢侈品将全球库存移至中国,手表珠宝迎来消费热潮,时尚商品受到追捧,可持续性话题带来二手奢侈品的活跃。

2、时尚商品战略中的消费者趋势与行为

现在的消费者在更加复杂的多渠道环境里消费,更容易获取信息,得到科技的支持。

王蔚老师表示,他们更加有知识、更加有需求、更理智和更有社会责任感。

积极的时尚消费市场,即使在经济放慢的疫情后,消费者对于时尚的热情仍然保持强劲。中产阶级群体持续扩大,更多的可支配收入引导他们对更高品质生活的追求。消费者消费的不只是商品,而是其带来的体验。人们的需求也随之变得更多,以服务为导向的竞争模式即将成为新趋势。

与此同时,性价比成为消费关键词,顾客对价格十分敏感,底层品牌和入门级商品从中获利,但生命线短,二手渠道将迎来黄金时代。

顾客更注重私人化、个人化的消费,个人化主义强势上涨,在生活类产品上支出更多。服饰上,街头风主占市场,消费者更加偏向休闲、潮流以及舒适感。

她强调,零零后已显示出独特的特征,和千禧一代相比,具有本地化特征。零零后将成为消费市场中一大主力。

商品成功卖出,必须要掌握商品战略背后的顾客消费观。只有同时具备了商品卓越、创造力和情感,能够与顾客产生共情才能达到营销目的。

她总结道,商品战略的关键点在于市场和顾客、到达时尚的途径以及性价比话题。“一个赢得客户的品牌,具备对竞品的熟悉度和对价格的敏感度,懂得洞察和体会消费者的心理,时刻紧跟瞬息万变的生活方式,以生动的方式创造顾客对商品的渴望,通过多渠道营销,达到理性的销售目标。从追求卓越到性价比全面出击。”

◇对话交流

在问答交流环节,李嘉晨老师代表线上参与互动的同学们向王蔚老师提出问题,王蔚老师耐心详细地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直播间呼声一片,纷纷向老师表示感谢。

机遇孕育新机。在后疫情时代,唯有牢牢洞察消费行为趋势、掌握市场变化才能打造更多的可能性。至此,iFashion东华时尚MBA沙龙第十期——后疫情时代全球消费行为趋势与时尚商品管理战略圆满结束!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