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之都,魅力上海 ——东华大学管理学院线上社会实践团

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
2020-07-22 19:00 浏览量: 2784

2020年7月20日,东华大学管理学院线上社会实践团,正式在云端启动。由于疫情的原因,实践团成员充分将大部分时间利用线上资源完成实践项目。并安排在上海本地的成员进行线下的参观与考察。

线上社会实践团启动会议

线上社会实践团启动会议实践团成员合影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消费形态的不断丰富,时尚产业已成为融合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具有高附加值的产业,是未来带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然而,在时尚生产中的设计、制造和营销等流程中,并在以追求新潮流行为导向的消费主义的影响下,造成了诸多潜在的环境危机。据联合国能源署的数据显示,时装产业的碳排放量占全球总量的10%,产生的废水占全球总量的20%,并且有大约85%的纺织品最终进入垃圾填埋场或被焚烧,时尚产业已被公认为仅次于石油行业的第二大污染行业。面对新冠疫情的冲击,生态环境的平衡显得更加重要,时尚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迫在眉睫。被誉为“东方巴黎”的上海是中国时尚业的重要发源地,也是中国时尚品牌培育诞生的摇篮。

可持续时尚给人们生活带来的意义

2018年上海“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建设国际消费城市”的任务,旨在从“满足需求”、“创造需求”、“引领需求”三个方面,实现上海在时尚领域的快速发展。在全球时尚产业可持续发展大势所趋的背景下,上海也需要与时俱进,抓住时尚行业的未来,让时尚产业已经成为上海经济、文化、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时尚产业是全球污染最严重的产业之一,当前全球时尚产业处在大调整、大变局之际,给上海时尚产业发展带来新的战略机遇。如何通过可持续的设计、可持续的生产制造及可持续的消费,构建一个对生态友好的可持续时尚生态圈,是时尚行业未来发展方向的重要研究议题。

实践团成员将在接下来的3天时间当中,利用网络资源调查近几年上海市政府推出的相关可持续政策。通过多角度、多手段的调研获取资料,对上海的时尚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进行深入调查与探讨,调查范围涉及上海市时尚行业颁布的相关政策、相关社会组织、已举办的活动等信息。并总结分析上海市政府对可持续发展的趋势与特点。将调查后的结果进行可视化的分析展现出来。

今天是东华大学管理学院赴上海社会实践团实践的第一天,我作为队长的心情是既激动又复杂。由于受到新型冠状病毒的影响,这一次的暑期社会将大部分在线上完成,这给我们实践团的成员带来了不少的压力。一方面,实践团成员没有办法面对面的交流沟通,这给我们带来了不少的麻烦;另一方面,我们对线下考察的部分受到了很大影响,实践团成员无法实地的参考感受上海市可持续发展的情况。这对本期的实践团成员带来了不小的挑战。这次实践,既是一次挑战,也是一次机会。希望我们的团队成员可以迎难而上,取得较好的实践成果。

全球时尚行业每年产值约为3万亿美元,但同时产生了全球20%的废水(全球第二大用水大户行业)和全球10%的碳排放量(超过所有国际航班和海运的总排放量)。此外,纺织工业近年来被认定为造成世界海洋塑料污染的罪魁祸首。据估计,在塑料基纺织品(如聚酯、尼龙或丙烯酸)的洗涤过程中,每年大约有50万吨塑料微纤维流入海洋。而大约85%的纺织品最终进入垃圾填埋场或被焚烧。而可持续发展作为人类发展的价值取向,已成为世界各国的共识,各国已经开始采取切实的综合办法来解决时尚业面临的可持续问题。上海作为时尚之都,同样面临着时尚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因此,上海在开展可持续发展战略中,加强对城市大气污染、水污染和固体废物排放的防止和治理,促进环境污染控制水平与上海的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

(管理学院/陈诗淼)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