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农业大学校长付强在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 做心中有梦、砥砺奋进的新时代东农人

东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09-17 21:48 浏览量: 2834

一起直击开学典礼现场

快来看看东北农业大学校长付强

在今天的开学典礼上

对2022级新生们的寄语吧

校长 付强

尊敬的各位老师、家长朋友,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在这里跟大家见面!今天的操场被你们装点得分外清新美丽,你们的热情也给疫情下的校园带来了久违的蓬勃生机!感谢所有工作人员,谢谢同学们!你们这一代人很了不起,在疫情肆虐的几年里,能沉稳心神、克服困难、专注求知,不曾放弃并努力实现自己的学习和科研梦想,也很高兴你们最终选择了在东农开启下一段精彩的人生,在这里,我谨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和26万余名海内外校友,向所有2022级本科生、研究生,表示最诚挚的欢迎和问候!

同学们,当你们踏入校门的一刻起,“东农人”就成了我们共同的名字和不可磨灭的符号。东农是我的母校,也是我的家,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东农人”,“东农精神”与“东农情结”已经刻入我的基因、融入我的血脉,我的人生启蒙、求学成长和事业发展都在这里,我的人生已经与母校的光荣使命紧紧相连。“已近半百还天真,不悔一生东农人”,我的爱有多浓烈真挚,我的脚步就有多坚定沉稳。还有千千万万同我一样的东农人,一起共同书写着东农的历史,这就是东农精神。从今往后,你们也将在这里领悟“博学笃行 明德亲民”的校训,力行“勤奋 求实 奉献 创新”的校风,传承“艰苦奋斗 自强不息 ”的东农精神,作为新一代“东农人”,你们将延续这份情怀与爱,与东农命运相依、荣辱与共。

东北农业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在解放区创办的第一所普通高等农业院校,建校之初,学校“聚大师、建大楼、重开放、促实践”,一度成为当时全国农业高校学习的典范。

74年间,学校历经沧桑、风雨兼程,在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中一次次铸就辉煌,形成了东农独有的精神气度和文化秉性,沉淀了许多优良传统。共和国建设之初,学校汇聚一批大家大师,有“高瞻远瞩,大志宏图”的创建者刘达先生,有“受体罚,住草屋,在水缸盖子上制定出我国第一份畜禽饲养标准和饲料成分表”的动物营养学家许振英先生,有“不畏严寒困苦,培养大豆新品种”的育种专家王金陵先生,还有农机专家余友泰先生,动物组织胚胎专家秦鹏春先生,乳业泰斗骆成庠先生等等,一大批老一辈教育者和科学家,受“科学报国”的感召,将毕生心血挥洒在龙江黑土地上。他们以“勇开先河、与时俱进的创新意识,以逆境不馁、守之弥坚的顽强意志,以求真务实、坚韧不拔的科学态度,以勤耕不辍、甘于奉献的无私品格”,培养出一批批行业领域优秀人才,创造出一批批享誉全国的科技成果,铸就了“艰苦奋斗 自强不息”的东农精神。

74年间,一代代东农人在东农精神的感召下,坚守初心、勇担使命、锐意进取,谱写出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与时代同向同行共发展的壮丽诗篇。在东农编辑出版了国内第一部《俄华农业词典》,研究发明了新中国第一条养猪自动生产线和第一台遥控拖拉机,育成了第一个大豆优质品种“东农4号”,培育了第一个肉脂兼用型猪种“哈尔滨白猪”、第一个瘦肉型猪种“三江白猪”;在全国农业高校率先创建了生物工程专业,并在哺乳动物体细胞克隆研究领域,形成了“东北农业大学现象”;发明了世界上第一台水稻割前脱粒机,为祖国农业现代化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如今,东农成为黑龙江省省属院校中唯一一所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和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作为龙江农业现代化建设的中坚力量,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粮食,中国饭碗”和“给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翅膀”的殷切嘱托,围绕国家所需、龙江所要、学校所能和未来所向,深入推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工作,今天的东农始终聚焦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正向着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目标不断奋进!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人生际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你们是被寄予厚望的“强国一代”,未来二三十年,中国梦的宏伟篇章将由你们来书写。作为新时代的东农人,大家应当抱定宗旨、砥砺德行,跑好青春奋斗的接力赛,争做强国有我的新青年。作为师长、校长,在这里,想对你们提出三点希望:

希望你们赓续红色血脉,传承东农精神。同学们,红色血脉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力量源泉。东农诞生于共和国成立的黎明之前,成长于国家和民族奋进之中,发展于国家和民族振兴之时,党旗红永远是东农人鲜明的底色。作为新时代的东农学子,你们应当继承东农人“为人正、为学勤、为业精”的优良品格,“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在经历中收获、在坚持中进步、在领悟中成长、在实践中体会东农精神的内涵要义、在发展中激发出东农精神的磅礴力量。

希望你们厚植家国情怀,怀揣青春梦想。同学们,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持久的情感,家国情怀则是中华民族最为深厚的历史情感。孙中山先生曾讲,做人最大的事情就是要知道怎么爱国。在这场硝烟未散的疫情大战中,我相信大家都能更加深刻地体悟到我们党“生命至上”的政治品格,感受到国家制度的优越。在这里,希望同学们更加坚定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厚植爱国情怀,自觉把奋进的脚步融入国家发展的脉搏、融入民族复兴的进程,积极响应时代召唤,面向世界农业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现代农业建设主战场,用宽厚广博的知识体系为未来奠基,把青春和热血融入祖国的山河。

希望你们激发奋斗精神,练就过硬本领。同学们,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新时代新青年,应该披荆斩棘,以开放、敏锐、灵活和坚韧的态度,努力实现自己人生的价值!希望你们既能“手留书香”,又能“脚沾泥土”,做到知行合一,敢于从学校的“小课堂”走向田间地头的“大课堂”,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以实践经验丰富专业认知,做到学以致用、活学活用,以实际行动回报祖国、服务“三农”,做肩负使命的奋斗者和逐梦人。最后,衷心祝愿同学们不念过往,襟怀坦荡,不惧将来,一生向阳!谢谢大家。

来源|宣传部

摄影|大学生记者团 王芃芃 赵轶 肖韵伊 徐子涵 戈苑钊,学生工作部

制作|大学生记者团 崔驰

责编|徐小添 李会佳 回彦霖

审核|冯丹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东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