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农业大学:各学院多措并举扎实上好新生“开学第一课”

东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09-09 11:42 浏览量: 2417

新生入学教育是大学教育的起点,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环节。为进一步加强辅导员能力作风建设,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熔岩”工程,扎实做好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各学院新生辅导员依托“开学第一课”公开主题班会活动,以理想信念教育为中心,围绕学业学风教育和疫情防控教育两个关键积极开展适应性教育,帮助新生坚定理想信念,转变角色定位、开启学业规划,适应大学生活。

开新生见面会——上好“专业思想教育第一课”

农学院开展“我与院长面对面”“我与教授面对面”“我与学霸面对面”等活动,让新生与学术大师、知名教授、优秀学长面对面交流,感悟奋斗力量,共同规划学业,畅谈理想青春,携手共行逐梦。经济管理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线上新生家长见面会,解答通过今日校园App征集的问题126条。利用微信公众号开设迎新专栏,发布新生专题推送、报道、开展主题活动,推动新生入学教育前置。动物医学学院通过线上形式先后召开新生疫情防控主题年级会、新生家长会,向新生及新生家长开展专业教育,帮助学生及家长了解学院发展方向及学科专业设置,促进形成家校育人合力。食品学院组织召开新生家长会,从一流学科、一流平台、一流毕业生多角度介绍学院学生建设情况及学生工作情况,帮助学生家长了解学校有关规定,为新生学习生活的科学合理规划提出建议。

组织新生班会——上好“疫情防控第一课”

资源与环境学院以“草坪”班会形式开展疫情防控教育,要求全体同学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并针对静态管理期线上上课开展学风教育,鼓励大家提高自律性,加强主动性,把学习放在第一位,保证听课质量。电气与信息学院组织新生“破冰”班会,为同学们讲述学院的历史与发展,培养大家爱校荣校情怀,并通过室外班会开展游戏互动和劳动教育,帮助新生顺利度过适应期。园艺园林学院组织新生以班会形式专题学习“关于做好教学区全封闭管理期间学生管理相关工作的通知”,并开展以读校规校纪、预防网络诈骗、适应新环境转变新角色等为主题的新生班会。

讲解校史校情——上好“知农爱农第一课”

生命科学学院带领新生参观校史馆,向新生详细介绍学校的历史和发展,让新生体会到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东农精神,激励新生脚踏实地,奋勇拼搏,展现青春风采。国际文化教育学院开展新生游园活动,帮助学生更多学习解校史校情,更快熟悉校园环境,更好了解学院文化,并通过走访寝室、开展趣味游戏等活动,增进师生之间的进一步了解。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以自媒体为平台开展校史专题简介、院史宣传展播,助力新生厚植爱农情怀,同时组织特色“游园”“游院”活动,让新生在讲解与体验中深刻领悟东农魅力和水利风采。动物科学技术学院通过召开新生草坪班会的方式与同学们开展互动交流,并通过书写心愿卡片、给未来一封信等方式,帮助学生合理设定大学四年的学习目标,坚定专业理想,做好专业规划。

走访新生寝室——上好“适应生活第一课”

公共管理与法学院领导、新生辅导员在走访新生寝室过程中,鼓励新生们合理规划大学生活,耐心倾听同学们困难和诉求,针对各种问题给予了有效建议,并为过生日的同学送去生日蛋糕和祝福。艺术学院领导、辅导员共同深入寝室与新生开展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学生需求,特别关注居寝健康监测学生学习生活上遇到的困难,并开展校园安全防诈骗教育,将安全隐患扼杀在萌芽中。工程学院先后依托线上会议、走访寝室等方式,对2022级新生进行了校规校纪教育和新生反诈防骗教育,并组织全体新生游校园活动,使同学们在初入东农就感受到了东农厚重的文化底蕴。文理学院通过新生班会组织高年级优秀学生代表开展朋辈辅导,分享个人学习经验,帮助新生适应大学生活,并通过“东农初相见”校园游活动,帮助新生尽快熟悉校园环境,拉近同学距离。

来源|校园网

制作|大学生记者团 李明璇 王宇彤

责编|徐小添 李会佳 回彦霖

审核|冯丹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东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