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盛会保安全|(二)安全系心头,管理不打折——东北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扎实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

东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09-05 17:05 浏览量: 2164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教育系统校园安全工作紧急会议精神,打好全省教育系统“迎盛会保安全”百日攻坚战,营造安全和谐的教学、科研环境,东北农业大学于7月22日,召开了“迎盛会保安全”安全工作“百日行动”工作部署会,并成立了领导小组,全面推进“迎盛会保安全”安全工作“百日行动”,重点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卫生环境大整治”专项行动。近日,宣传部对相关工作进行采访,进行“迎盛会保安全”专题报道,希望全校师生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实抓细,全力确保安全工作紧起来、严起来、实起来、好起来,保障广大师生人身安全,切实维护学校安全稳定,持续推进学校世界一流学科和省高水平大学建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有11个本科教学实验室,2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2个国际联合实验室,安全问题始终是学院班子时时放不下的心头事。

“第一项”和“最后一项”

“咱们学院实验室的数量多、师生使用频率高、使用强度大,安全是第一位的”学院党委书记王少逸这样说,“没有‘百日行动’我们也有第一项和最后一项。”这“第一项和最后一项”指的是学院每学期开学初第一项重点工作和学期末的最后一项重点工作——实验室安全大检查。

“实验室安全责任重大,做好其实也很简单。”王少逸说,“如果能够严格执行学校层面各项安全制度,做好学院层面制度细化优化,保证各项制度执行不打折扣、百分百落实落靠,每个人各司其职,那么实验室就不会出现重大安全事故。”

除了集中的学校和学院层面组织的安全大检查之外,在长期安全工作中,学院逐步细化优化管理制度,形成了不定期抽查制度,周巡视通报机制,也“量身”制定了每个本科生实验室的安全制度文件,任命了专职实验室日常巡视员和设备管理员,打通了实验室安全管理的“最后一公里”。

“每个点都安全,我们东农就安全了”

“我们学院的特点是人人讲安全,无论大会小会,正式场合还是私下,只要涉及安全问题,大家都会关注。”学院院长刘东开门见山说到,“安全不能保证,其他一切全是零。我们采取有组织的安全行动,让安全理念深入人心。水利学院是东农的水利学院,我们安全了,每个点都安全,我们东农就安全了。”

“所有学生上实验课之前必须参加培训。”负责本科生实验教学的学院副院长刘继龙说,“具体到每堂实验课,学生操作仪器之前必须先观看动画演示,在老师亲自演示指导之后才开始操作。”

“我们非常重视实验室安全学习,在学院实验室管理人员、教师、研究生等多个层面积极开展学习,做到常学常新、常学常深、常学常警。”学院分管科研的副院长王子龙说,“安全培训会不管是大是小,王书记和刘院长都能来‘站台’。”

在学院省部级重点实验室,操作台上物品摆放整齐有序,醒目位置上放着灭火毯,未使用设备都罩上了防尘罩。气瓶柜贴着气瓶状态和警示标志,上面连接着几个巨大的管道直通到窗外。王子龙介绍说,“这是排风设备,以前做实验的时候都是开着窗户通风,不安全也不科学,安装排风设备也是参照一些实验室好的安全管理做法。”

“不能关门过日子”,为了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近些年王子龙多次专程前往其他高校实验室调研学习,将实验室安全管理的好做法、成功经验学到手,这也使他摆脱了刚分管实验室安全时的紧张焦虑、彻夜难眠。

学院土木楼和水利楼之间的院内有块实验用地,学院更换了有安全隐患的变压器,保证在雷雨天气工作万无一失。同时还有几处地下深坑,学院也在上面罩上了塑料棚顶,并贴上了安全警示标志,防止学生实验通行不小心失足跌入酿成事故。

“除了人防、物防,技防也不能少。”刘东说。学院成立了数据监控与管理中心,在中心监控室,学院每个角落,每个实验室尽收眼底,同时学院正在利用云端技术实现对阿城实验基地、兰西县长岗灌区的实时监控。监控室设备24小时工作,最大限度保证安全无死角全覆盖,让每个点都安全。

“另一把钥匙在老师手里”

“实验药品管理千万不能打折扣”王少逸这样说。

王少逸说的实验药品主要指的是易制毒、易制爆等管制类试剂,“实验药品少了50克,我要知道每1克都去哪儿了,一定要能够倒查到谁用的,什么时候用的,干什么了。”

提到实验药品安全,刘东介绍了一次本人安全抽检的经历。他看见学生在做实验,走到药品柜门前问道:“药品柜的使用要求是什么。”学生回答:“双人双锁。”“那你把钥匙拿过来。”那学生转身去取钥匙,此时他心头一紧。学生很快把钥匙拿来了,他说“把柜门打开。”学生回答道:“打不开,我只有一把钥匙,另一把钥匙在老师手里。”

随着学院的发展壮大,实验需求增多,也会经常涉及使用易制毒、易制爆等管制类试剂,属于危险化学药品,安全管理责任非常重大。对于此类药品,学院有严格的管理制度,存放药品的药品柜严格执行“双人双锁”,而且一把钥匙一定保证在老师手中,同时配备专门监控摄像头,保证药品柜24小时在监控下,使用实验药品也要严格执行登记制度。公安局、环保局等部门也多次来到学院突检,从未发现重大问题,对学院药品安全管理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让我们很感动”

在北区新工程楼六楼的学院本科生实验室,打开大门与宽敞明亮的实验室反差太大,室内光线暗淡,仔细观察发现原来窗帘都被拉下来了。实验室中心教师许强说,“咱们这个楼夕照非常强烈,没有课程的时候我们都将窗帘拉下,是为了防止夕照强光对实验设备造成损坏,影响设备使用年限。”

“每个本科生实验室都保证有三个具体负责老师,谁使用、谁负责。上实验课时老师必须一直在场,尽管是做完安全培训,观看了操作视频,老师也亲自演示,不排除会有好奇心强的学生不按规定使用仪器,造成安全问题和设备损坏。同时无论多晚,我们要求老师必须是最后一个离开实验室的。”学院实验中心主任白雪峰这样说。

在冻土工程实验室,地上“当心磁场”的黄线引人注目,安全员刘兴超老师自豪地说,这是他贴上的,还得到了学校实验室管理处的表扬。

在学院地下一层冻融循环实验室,实验室检查记录表上清晰地记录着设备是否使用、运行状况、核查人、使用日期等信息。学生张玉豪和王祥羽说,“地下湿气较重,长时间实验会造成身体不适,学院购买了除湿机,让我们很感动。”

“心里还是很有底的”

采访的最后刘东说“学院安全我们心里还是很有底的,当然也得警钟长鸣、毫不松懈。”

这“有底”的背后,是安全发展理念的长久树立,是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是各项安全管理规定百分百的落实。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在几任班子的带领下,学院建设发展蒸蒸日上,安全工作扎实有效,多年来未出现重大安全事故,为学院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及各项事业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学院水利综合实验室东侧有条捷径小路,夜间由于树木遮挡了路灯灯光,路面漆黑,为了防止老师和学生夜间通过时摔倒、磕碰,学院主动在实验室楼顶安装了三盏路灯。自此之后,师生穿行再也不必摸黑,大家反馈说,“学院做法让我们感觉很温暖。”

安全是硬要求,有时也可以让人温暖。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东北农业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