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建党百年|党史上的今天(11月28日)

东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11-28 21:01 浏览量: 1905

1923年11月28日

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主席团通过《关于中国民族解放运动和国民党问题的决议》1923年11月28日,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主席团通过《关于中国民族解放运动和国民党问题的决议》。决议阐述了以民主革命精神解释三民主义的观点。这些解释成为《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的基本原则。

1935年11月28日

中共发表《抗日救国宣言》

1935年11月28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和中国工农红军革命军事委员会发表《抗日救国宣言》。《宣言》提出:不论任何政治派别,任何武装队伍,任何社会团体,任何个人类别,只要他们愿意抗日反蒋者,我们不但愿意同他们订立抗日反蒋的作战协定,而且愿意更进一步地同他们组织抗日联军与国防政府。《宣言》并提出这个抗日联军与国防政府应有的十大纲领,主要包括:没收日本帝国主义在华的一切财产作抗日的经费;没收一切卖国贼及汉奸的财产救济灾民及难民;废除一切苛捐杂税,发展工商业;发薪发饷,改良工人、士兵及教职员的生活;发展教育,救济失学的学生;实现民主权利,释放所有的政治犯;发展生产技术,救济失业的知识分子;对中国抗日的民族运动表示同情、赞助或守善意中立的民族或国家,建立亲密的友谊关系。此前,11月中旬,张浩(林育英)受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派遣到达瓦窑堡,带来共产国际第七次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精神和《八一宣言》的内容。

1948年11月28日

配合战略决战的西北三次战役1948年11月28日,我西北野战军取得自8月以来第3个战役的胜利,为夺取战略决战的伟大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从1948年8月上旬发起澄(城)、合(阳)战役到11月28号冬季战役结束,我西北野战军在3个战役中,共歼敌近6万人,将敌胡宗南集团牢牢地钳制在西北战场,有力地配合了其它战场的作战。

1948年11月28日

陈云总结接管沈阳主要经验1948年11月28日,陈云致电中共中央东北局并转中央。电报总结接管沈阳的主要经验是:(一)接收前即确定了各按系统,自上而下,原封不动,先接后分的办法。所谓“原封不动”,即旧职员均按原职上班。工厂、企业只派去军事代表,政权部门只撤换头子。对工人、职员一律发生活维持费,这是临时过渡办法。接收步骤,第一步是资产、档案,第二步才能整理人员。所谓“先接后分”,即各部门只有接收权,无占有权。各部门不对原来上级负责,只对军管会负责。(二)迅速恢复秩序,要首先恢复电力供应;解决金融物价问题;收缴敌警察枪支,让其徒手服务;立即出版报纸,传布政策,稳定人心;妥善解决工资问题。(三)迅速处理俘虏和疏散弹药。(四)军管会要在房子、汽车、工厂等问题上坚持原则,秉公办理。(五)军管会首脑对外交、粮食、金融、捕杀等容易出乱子的问题,要预先有精神准备。(六)对入城部队要有良好的纪律教育。(七)要准备出在各方面能称职的接管干部。12月14日,毛泽东以中央名义转发陈云关于接收沈阳的经验简报,供各地接收城市时参考。

1958年11月28日至2月10日

中共八届六中全会在武昌召开1958年11月28日至2月10日,中共八届六中全会在武昌召开。会议通过《关于人民公社若干问题的决议》,强调必须划清集体所有制和全民所有制、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界限,继续发展商品生产和商品交换,保持按劳分配的原则。会议同意毛泽东提出的关于他不作下届国家主席候选人的建议。

1960年11月28日

中央对《甘肃省委关于贯彻中央紧急指示信的第四次报告》作出重要批示1960年11月28日,中共中央对《甘肃省委关于贯彻中央紧急指示信的第四次报告》作出重要批示。批示说:甘肃省委在作自我批评了,已经有了真正改正错误的决心了。“无论何时,队的产业永远归队所有或使用,永远不许一平二调。公共积累一定不能多,公共工程也一定不能过多。不是死规定几年改变农村面貌,而是依情况一步一步地改变农村面貌。”中央批示还提到,毛泽东说,“他是同一切愿意改正错误的同志同命运、共呼吸的。他说,他自己也曾犯了错误,一定要改正。”

1968年11月28日

徐特立逝世

资料图:中国无产阶级革命家、教育家徐特立

1968年11月28日,中国无产阶级革命家、教育家徐特立逝世,终年91岁。徐特立,1877年生,湖南长沙人。长沙师范学校教师。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提倡并亲自参加留法勤工俭学。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参加八一南昌起义。1934年参加二万五千里长征。1940年创办延安自然科学研究院并任院长,主持编审了新中国第一批中小学教材。建国后,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员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中共第七、八届中央委员。

1979年11月28日

邓小平出席

庆祝我国在国际奥委会恢复合法权利茶话会1979年11月28日,国家体委、全国体育总会、中国奥委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茶话会,祝贺我国奥委会在国际奥委会中的合法权利得到恢复。此前,国际奥委会于26日通过决议,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奥林匹克委员会的名称为“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设在台北的奥委会名称为“中国台北奥林匹克委员会”。

来源|国共产新闻网、人民网、党史网、新华社

制作|大学生记者团 周美辰

责编|徐小添 李会佳 回彦霖

审核|冯丹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