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范大学:名师讲堂·回音壁 | 企业管理,梦回三国

东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2-10-27 09:42 浏览量: 2345

“名师讲堂”是东北师范大学MBA教育中的特色课程,学院每学期邀请各界精英,为MBA学生、校友带来一场场精彩讲座。

与“大咖”零距离、面对面接触,让学员们博采众长、开阔视野,增长学识。

10月22日13点,应东师MBA邀请,吉林大学匡亚明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大勇的《三国智慧与领导力》专题讲座正式开讲。

为什么拥有五虎将和智慧之神的蜀国反而最先灭亡?谁是推倒蜀国灭亡的第一块多米诺骨牌?为什么老谋深算的司马懿没有算出诸葛亮的兵力部署,甚至没有派出小股部队进空城里侦查袭扰一下呢?在明知道诸葛亮的“空城计”后,一度被魏国小皇帝罢权的司马懿是不是另有打算?

一部《三国志通俗演义》里蕴含了多少大智慧,马大勇教授抽丝剥茧、环环相扣、引人入胜地分析了诸多人物关系和复杂事件,启迪众人:在历史演进的重要关头,真正决定走向的不是金戈铁马、十荡十决,而是统帅部的运筹帷幄,是智慧的较量。

事实上,早在2003年,马大勇教授就发表过《魏延何尝有反骨》的文章。在当天的讲座中,他再次深度分析诸葛亮与魏延的关系,提醒企业管理者用人要以诚相待,不可以权术驾驭;要从善如流,不可成见在胸;用人不疑,不可独撑乾坤。

整场讲座,马大勇教授旁征博引、幽默风趣,将著名的历史典故,运用在企业管理韬略里,让人意犹未尽、受益颇多。“魏延作为《三国》里着墨并不多的一位将领,马老师尚能从三言两语中分析出他的心理转变,老师对人性的了解和对书本吃透、读透的精神令人钦佩。”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留言,分享心得体会。

马大勇,文学博士,吉林大学文学院匡亚明学者特聘领军教授,博士生导师。吉林省国学研究会副会长,吉林大学国学传播中心主任。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德勤全球服务有限公司国学特聘教授,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校国学特聘教授。2009年被评师网评为“吉林省十大名师”之一,2010年被搜狐教育和评师网联手推为“全国高校中文专业最受欢迎十大教授”之一。中国词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华诗教学会理事,中国近代文学学会理事。出版《晚清民国词史稿》、《江湖夜雨读金庸》《诗词课》等著作,在《新华文摘》、《文学评论》等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

讲座结束,余音绕梁。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东师MBA为每个走进她的人打开一扇扇通往不同世界的大门,

让大家如入宝山,必不空返!

东北师范大学MBA教育中心

编辑 | 王焱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