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故事 | 锦绣“楠”歌,光芒四射

东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2-01-24 17:01 浏览量: 2721

五岁上小学,十七岁读大学,几乎在成长的每个阶段,张雨楠都是周围人中年龄最小的那个。直到进入东师MBA,是她真正以一个成年人的身份,为自己做出的选择,无关年龄,只为梦想。

谁的青春不迷茫

很多时候,“迷茫”似乎是青春的代名词,雨楠的成长经历恰似如此。做教师的父亲和做生意的母亲给了她一个令很多人羡慕的家庭环境,父母的呵护将她保护的很好,同时,对她严格的要求则让雨楠没有养成一丝不好的习惯,不傲娇,不任性,乖乖学习,快乐长大。

“其实,我感觉自己的成长经历非常平淡,没有什么特别值得说的,在父母的关爱下长大,好好学习,就是这样。”比起很多原生家庭充满不幸的孩子,雨楠这番话显得有些“凡尔赛”,但事实就是如此。

或许过于宽松的氛围无法激发雨楠性格中争强好胜的一面,随遇而安的性格让她在面临人生诸多重大选择的时候,都显得有些糊里糊涂,一带而过。“高考的时候也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想学什么,更不清楚未来要从事什么工作,就是看成绩能‘够’着的报。”根据成绩,选择自己认为好的学校和专业,雨楠填报的第一志愿是延边一所重点大学的日语专业,第二志愿则是医科大学的麻醉专业。

“这两个风马牛不相及的专业都不是我喜欢的,但是感觉将来就业会比较好。”最终,雨楠被第一志愿录取,孤身一人离开长春,到延吉攻读大学。“上了学之后发现自己是真不喜欢日语,但是没办法,还得学,而且从小到大都没离开过家,特别想爸爸妈妈。”

虽然一直是班上年纪最小的学生,但雨楠自幼就表现出了远超同龄人的成熟和高情商,和比自己大的孩子相处从来没有不适应的地方。可此次骤然离家,雨楠终于像个小女孩儿一样,不再坚强。“基本上大学四年一天一个电话,一个月回一次家,那时候也没有高铁,常常是周五坐一宿卧铺,周六到家,住一晚,周日再往回赶。”

如此“恋”家的属性注定了雨楠不会像很多同龄人一样渴望见识外边的世界,总想趁年轻出去闯一闯。“父母在,不远游。我就想毕业之后回长春找个工作,守在他们身边。”本以为小语种的专业会好找工作,但雨楠忽略了自己对地域的诉求。“长春的日企比较少,想要找专业对口的工作在本地比较困难。加上刚毕业的时候也没有人指导我考研的事情,所以感觉当时面临毕业就要‘失业’的局面。”

我的青春我做主

本专业不好就业,就想想别的办法。天性乐观的雨楠并没有太发愁,转身考了教师资格证,进入了一家培训机构做起了语文教师。学了四年专业日语却改行当语文老师,熟悉雨楠的朋友都为她感到惋惜,而她自己也清楚这个选择并非长久之计。

“做了大概两年老师之后,我转行去了一家体育用品机构从事人力资源方面的工作。”这次跳槽,雨楠进入的依然是完全陌生的领域,但命运的转机恰恰在不经意间悄然发生。“当时想要离职的时候,也考察过其他工作,在一家考研机构待了不到一周,感觉不太适合我,就放弃了。”

然而,正是这次尝试,让她萌生了考研的念头。“虽然那份工作不适合我,但是短短几天时间,让我了解了很多考研的知识,包括哪些专业可以在职读研,报考的话需要什么条件,考哪些科目等等。”这些信息的获得仿佛一下打通了雨楠的“任督”二脉,让始终不清楚自己想要什么的她找到了努力的方向。

“因为正好要从事人力资源方面的工作,所以就想通过读MBA让自己重新获得一门知识,换个专业,换个赛道,人生才会有更多可能。”确定要考MBA后,雨楠在学校的选择上也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果断。“我首选就是东北师大。因为父亲就是从东师毕业的,当年我高考的时候如果不是分数不够,肯定也是要考东师,继承父亲的衣钵。”

虽然已经多年没有进行系统学习,但重新捧起书本的雨楠仿佛一夜间又变回了从前那个刻苦读书,成绩优异的女孩儿。扎实的功底让她一蹴而就,顺利成为了2019级东师MBA学生。

“重回校园的感觉真的特别特别好,尤其是师大老师们讲的课程仿佛为我打开了一扇通往新世界的大门,让我的思维变得更加开阔,看问题,处理事情的方式方法也有了很大不同。”

在东师读书期间,雨楠最喜欢的就是完成小组作业,团队协作的感觉让她全情投入,收获满满。“在完成小组作业的时候,每个人都会结合自己的经历和所处的领域提出很多不同的想法,大家碰撞出的火花犹如一杯美酒,让人回味深长。”

2021年毕业前夕,雨楠辞去了之前的工作,走上了创业之路。“我想我内心深处应该一直埋藏着创业的梦想,直到经过在东师MBA的学习才真正触发了它的‘开关’,让我有了实现梦想的勇气和底气。”

携手两位志同道合的伙伴,雨楠成立了传媒公司。未来,她希望用自己所学努力实现人生价值,创造美好明天!

东北师范大学MBA教育中心编辑|王焱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