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故事 | 追光女孩儿,向阳花开

东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2-01-20 15:48 浏览量: 3538

又一次游刃有余、圆满完成了大型活动的主持工作,李玲珊来不及卸下疲惫,就马不停蹄的投入到了接下来的工作中。从一名主持人到文化传媒公司创业者的角色转变,李玲珊用努力书写着女性的“奋斗史”,而考入东北师范大学攻读MBA便是其中浓墨重彩的一页。

童年,乘着火车走四方

“玲珊,到广州了。走,阿姨带你买水果去。”

“嗯,我要买好多小凤西瓜,带回家。”

盛夏的广州繁花似锦,瓜果飘香。小小的玲珊忽闪着大大的眼睛,打量着这个不算陌生的地方,寻找着记忆中美味的小凤西瓜:一块钱一个,这回一定要多带些回去,送给......西瓜还没买到,小玲珊已经在心里盘算起了“送礼物”的名单。

这样单纯而快乐的童年,要是能一直延续下去该有多好......

籍贯河北,生在内蒙,长在安徽,童年时,因父母工作的关系,每到寒暑假就坐着火车到处去。李玲珊的成长经历与众不同、难以复刻。

“由于父母工作于铁路系统,工作调动时有发生,在我出生后就一家三口搬迁到了陌生的南方,父母工作很忙,放假的时候常拜托列车上的同事照顾我。车开到哪儿,我就跟到哪儿。”

从小走南闯北的经历开阔了玲珊的眼界,与很多同龄人相比,她早早见识到了大千世界,广阔天地,也为她日后的成长埋下了伏笔。

玲珊的妈妈是车站广播员,每每看到妈妈在广播站认真工作,听到妈妈甜美的声音回荡在候车大厅,玲珊的心中都充满了向往。在妈妈的影响下,播音主持成为了小玲珊梦想中的职业。10岁时,玲珊随妈妈回内蒙探亲。在辽阔的呼伦贝尔大草原上,和伙伴们儿玩耍的玲珊遇到了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摄制组。“他们正在为一期特别节目寻找外景小主持人,很幸运也很感激,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上电视,这次经历也更坚定了自己未来要走的路。”

心中有了梦想,努力就有了目标和方向。18岁时,玲珊考入沈阳大学播音主持专业。“因为沈阳离我姥姥家比较近,这样妈妈来看我的时候,也能顺道去看望姥姥。”孝顺的玲珊从没有跟妈妈提起报考沈阳的原因,却在心里默默做出了决定。

从事播音主持工作,理论与实践同样重要。读大学期间,玲珊与很多同学一样参与了不少校外活动,而有时这样的活动也不可避免的会耽误专业课的学习。

“记得在读大四的时候,我的专业课孙老师某天突然给我发信息,问我愿不愿意跟他一起去主持一个大型校园活动。这是个非常好的机会,虽然欣然接受了邀请,还是感觉挺意外的。毕竟我的专业水平在班上实属平庸,老师明明有很多更优选项。”

来到录制现场,玲珊愕然发现,这个活动的规模远超乎她的想象,“排练的时候,我很明显能感觉到自己与其他五位主持人在声音上有不小的差距,吐字归音、语音语调、语言面貌都完全不在一个水平上。”几经调整,玲珊的状态还是没有达到演出要求,最终,主办方临时找人将她替换了下来。

“其实,生活中我还是挺坚强的,很少哭。但是那天我走到录制厅门口眼泪就止不住的流下来了,不为自己,只因辜负了老师的信任,既惭愧又感到万分抱歉。”

后来玲珊才知道,当时孙老师之所以选择她,是因为一次课间休息,听到她跟同学说大学快毕业了,一直都在校外主持,从来没参与过校园的活动,挺遗憾的。“就是这样的随口一句,却让老师记在了心里。老师说不希望我的大学生涯留有遗憾。知道原因之后,我既感动也更感恩。师者,传道授业,孙老师用自己的行动正在时刻践行着。”

再后来,玲珊与孙老师一直保持着联系,“毕业后,生活中有一点好消息都会第一时间跟孙老师汇报,我想对于老师来说,学生在他的影响带动下,积极向上的生活,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应该是最想听到的消息了。”

能够在成长的关键时期遇到这样一位可敬的师长,玲珊是幸运的。而在不远的将来,这样的幸运还将延续。

成长,天高海阔任翱翔

大学毕业后,玲珊没有选择回到南方,而是在深思熟虑后决定独自一人打拼事业。“我当时没有签固定的经纪公司,而是与业内很多机构保持联系,通过他们承接商业活动的主持工作,算是个‘个体户’吧。”

儿时,特殊的成长环境让玲珊有机会走遍祖国的名山大川,如今,特殊的工作性质又使得她成了“漂”在全国的“空中飞人”,常常一走就是十天半月。然而,忙忙碌碌中,看似光鲜的事业暗藏危机。

“毕业之后,工作一个接一个,我开始逐渐意识到自己每天都在进行无需动脑的重复性工作,今天和明天的工作无非就是换个城市,换个甲方,但工作内容都实在大同小异,没有提升也无从学习。我觉得这是在浪费时间和青春,我在原地踏步,在自我消耗。”向来有自主见的玲珊当即决定通过深造提升自己。“作为一名主持人,我深刻认知:‘当今中国正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这样的背景下,要做新时代的追梦传媒人,我急需学习、充电。MBA 的核心课程——战略规则、企业治理、人力资源、公共关系、企业文化、社会责任、创新能力,正是助力发展最为有力驱动。

虽然当时毕业还不满三年,即便通过考试也无法被录取,但玲珊还是决定先试试水,检验一下自己水平如何,也为正式报考做好准备。“2017年第一次考研的时候,英语比全国线少了两分,其他科目成绩还不错,也因此增强了我信心。”

果然,2018年第二次应考,玲珊以笔试第一的好成绩进入了国内两所优秀大学的面试。“因为一直做主持人,所以面试对我来说相对比较轻松,很顺利的拿到了两份‘offer’。”事实上,玲珊内心原本是倾向于坐落在南方的那所高校,但面试过后,她改变了主意。

“因为小时候一直在南方生活,对那边的气候较为适应。但经过东师的面试后,这里的氛围深深打动了我。以前总出差长春,有时会从东师净月校区经过,天际浩瀚,钟楼耸立,冥冥之中的缘分牵引着我毅然选择到东师就读MBA。”

事实证明,东师MBA不仅没有让玲珊失望,更加给了她大大的惊喜,让她无比庆幸当初的这一选择。

“在师大读书的两年期间,无论是课程设置还是老师的讲授都让我受益匪浅。尤其是我的导师——银成钺老师,是我人生中遇到的又一位对我影响极深的老师。”玲珊说,初入学时她对东师MBA的老师并不了解,在搜索导师信息的时候发现银老师是沈阳人,因为在沈阳生活过几年,感觉十分亲切。幸运的是,师生互选中,银老师也欣然承担了她的导师工作。

“受疫情影响,整个论文写作修改过程老师与我都没有见面,但这并不妨碍老师对我事无巨细的指导。”由于本科研读于播音主持专业,毕业作品与学术论文的要求不太一样,因此,就读东师MBA是玲珊第一次写论文。她十分清楚的记得自己的毕业论文大改了十稿,每一稿导师给出的批准少则5、60处,多则上百处。“我甚至觉得银老师批注的字数要比我论文的字数都多了,感到很不好意思,给老师添了很多麻烦。”

但显然银成钺老师并不认为这是麻烦。“整个学习以及辅导论文的过程中,老师从来没有对我有过任何的批评或者指责,他只是不厌其烦一遍又一遍的指导我把论文做好。我觉得正是这种以身作则,润物无声的影响,让我真正感受到东师MBA教育的力量和魅力。”

2021年,玲珊不仅顺利拿到了东师MBA的学位证书,还组建了自己的传媒公司,走上了自主创业之路。“虽然我是半个老板,但年龄太小,资历尚浅,想要受到认可,树立威信,还是很需要花心思的。在这方面我就向银老师学习,认真对待每件事,真诚对待每个人,用行动代替语言,以身作则,树立榜样力量。”

不仅如此,在东师MBA学习中所掌握的营销管理等多方面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案例都成为玲珊经营好公司强大的底气和夯实的基础。“公司能快速步入正轨很大程度得益于我在东师的学习。”

玲珊笑言,没学过工商管理的主持人很难当个成功的文化传媒行业创业者。“学者功夫,宁下而勿高,宁沉而勿浮,未来,我会带着在东师MBA收获的行囊,继续潜心学习,作为一名东师毕业的传媒人,不辱时代使命,不负学校期望,立鸿鹄志、做奋斗者;知行合一、做实干家。感恩遇见,铭记于心!”

END

东北师范大学MBA教育中心编辑|王焱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