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法商学术论坛”第二十二讲:戚聿东教授“数字经济时代的企业管理变革与创新方向”讲座成功举办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
2023-03-27 20:00 浏览量: 3800

2023年3月23日下午14:00,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戚聿东应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之邀,在综合楼0212会议室进行了题为“数字经济时代的企业管理变革与创新方向”线下专题讲座。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商文江教授、党委书记李欣宇教授、副院长刘志雄教授、各系所专任教师以及研究生同学共3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李欣宇教授主持。

商文江院长代表学院致欢迎词,对戚聿东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商院长高度评价了戚聿东教授的学术成就,希望全院师生珍惜此次讲座机会,碰撞出更多的学术观点,拓宽自身研究领域。

商文江院长致辞

主题演讲

戚聿东教授从数字经济时代、企业数字化变革、后摩尔时代数字经济创新方向等方面进行介绍。在数字经济时代方面,重点介绍了数字经济与工业经济的主要区别。戚聿东教授认为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正在改写和重构世界经济版图。在企业数字化变革方面,戚聿东教授认为企业要首先“做正确的事”,其次是“正确地做事”。同时,要明确企业目标:赚钱还是值钱?戚聿东教授认为在替代式竞争下,传统行业之间的边界变得模糊,行业、企业、产品等众多概念都需要重新定义。在后摩尔时代数字经济创新方面,戚聿东教授主要从四个角度进行介绍:第一,由微缩半导体技术到量子技术的技术基础变化;第二,由商业模式创新到原始技术创新的创新重心转变;第三,加快实现技术标准的国际化;第四,超前布局数字基础设施。通过戚聿东教授的精彩讲座,师生们对数字经济发展趋势以及企业创新动态有了更深刻理解。

戚聿东教授精彩讲座

交流、互动

在自由交流环节,与谈嘉宾刘志雄教授指出,这是进入该研究领域的一个最好的时代,鼓励师生们就讲座中涉及到的大量科研主题进行学术研究。随后,与谈嘉宾产业经济系主任李超教授指出,通过戚院长高屋建瓴地学术分享,为与会师生指明了打开数字经济研究的“金钥匙”;同时,李老师还分享了通用技术的三个核心标准,即时间上持续改进、在经济中普遍存在,并能产生相关创新的技术。

刘志雄副院长发言

李超系主任发言

西方经济学博士生谢建邦发言

在提问环节,西方经济学博士生谢建邦也就数字经济发展有关议题与戚聿东教授进行了交流。戚教授对师生提出的数字经济时代如何开展科学研究等问题展开详尽解答。

最后,李欣宇教授进行了精彩点评,认为此次学术讲座可以用“精彩绝伦”概括,并期待戚教授将来还能来商学院进行学术指导和交流。

部分参会师生与戚教授合影留念

商学院“法商学术论坛”第二十二讲由产业经济系协办,是疫情以来第一次线下进行的“法商学术论坛”交流活动。此次讲座不仅加深了师生对数字经济时代企业管理变革的理解,还引发了大量学术问题的探讨,师生收获颇丰。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