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大MBA课堂体验”第七期:《会计学》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
2023-03-24 12:00 浏览量: 2639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法治和教育提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贯彻学校党委统一部署,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学院的改革发展工作,坚持“润商有法,行稳致远”的办学理念,以风险管理与决策安全为突破口和着力点,将商学与法学有机地融合,致力于培养具有法商智慧的新时代企业家和管理者。

今年是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建院20周年,聚焦商业,发挥法学优势,“法+商”深度融合一直是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建设与发展的总体方向。商学院拥有一批具有较高学术水平、过硬专业技术的师资队伍,通过“法大MBA课堂体验”系列活动,分享商学院师生如何将法商结合的思维应用到MBA课堂以及日常业务实践。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能够展示法大师生风采,搭建法商信息平台,促进学习、经验分享,落地法商融合理念。

“法大MBA课堂体验”第七期:《会计学》

一、课程简介

《会计学》课程主要讲授会计的基本理论、技术与方法,主要包括会计的概念框架、会计系统与会计循环、财务报表、收入与货币性资产、存货与销售成本、固定资产与折旧、无形资产、负债等。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初步掌握会计的基本知识与技能,了解会计信息的生成系统及原理,具有参与会计工作的基本能力、阅读与分析财务报表的能力等。

二、教师寄语

通过MBA阶段的学习,希望同学们掌握商业管理方面的知识与技能,尤其是会计学这门专业知识课程。企业高管人员如果能够了解一定的会计学知识,并能读懂财报,对于理解企业的资金运转,更好地参与企业的管理是非常必要的。希望同学们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对工作与职业发展有一定的帮助。

三、教师简介

尹美群,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财务会计系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资本市场财务问题、价值链会计问题、自然资源资产会计问题。中国会计学会理事,中国会计学会会计教育委员会委员,第二届会计教育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注册会计师,多家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先后在斯德歌尔摩经济学院、丹麦Aarhus大学、芬兰Hanken大学、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访学。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等十余项,于《会计研究》、《管理世界》、《南开管理评论》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主讲的《财务管理》获教育部来华留学英语授课品牌课程。先后担任过北京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朝阳区第十五届人大代表,朝阳区第十四届政协委员。

四、学生感言

2022级MBA F3班 张婧

尹美群教授讲课娓娓道来,让人感觉很舒服。讲的课程内容既适合初学者入门,又适合有一定课程背景的同学夯实基础,十分难得。尹老师是一位非常有经验的老师,她对课程理解的深度,外出访学的经历和感悟,在讲解给我们听的时候,深入浅出,让我们对会计学这门课程有了不一样的学习心得。

2022级MBA F3班 张真

尹教授温婉自信,授课条理清晰,讲解精准,让人如沐春风。在《会计学》课程上,不仅仅学到基本会计思想、会计基本理论和会计方法,还了解很多会计方面的学术动态和国际信息,让我在学习会计学专业知识的同时,对会计在整个经济中所起的作用有了更深的认识。尹教授善用实际案例讲解,让我们循序渐进理解会计准则。感谢老师专业的授课,提升了我对会计数据信息的敏感性和对会计信息的理解运用能力,获益颇多。

2022级MBA F3班 韩雪

尹美群老师作为一名曾经到访过斯德歌尔摩经济学院、丹麦Aarhus大学、芬兰Hanken大学、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的访学学者,会计学课程内容不仅仅局限于国内案例,尹老师的会计课切实做到了生动且国际化,我们能够充分学习到MBA所需掌握的会计学基础知识,还能通过老师的访学经历了解到不同国家的会计差异,尹老师偶尔的英文教学也加深了我对这门课程的兴趣。同时老师也根据自身CPA的经验进行了分享,对我们来说也是一种未来方向的指导。

2022级MBA F3班 张沛昕

尹美群老师讲授的《会计学》课程通俗易懂,帮助我更快的理解会计分录,了解资产负债表、利润表以及现金流量表之间的勾稽关系。上课的时候老师会讲解案例,例如三一重工的案例,通过案例教学加深我们对会计分录的理解,为我们在工作中更好的利用财务工具分析企业的财务问题提供帮助。老师专业知识丰富,也会为我们提供很多利于自身发展的建议。《会计学》是非常有趣和实用的一门课,尹老师也是非常负责任的老师。

2022级MBA F3班 王启林

尹老师的会计学课程既有理论知识的讲解,也注重实践层面的应用,课堂上常常通过具体案例让同学们加深对会计学的认识。经过这门课的学习,同学们不仅学到了三大报表的结构和相互之间的关系,更具备了一定的对企业财务状况的分析能力。尹老师的授课会根据同学们的基础进行有针对性地讲解,深入浅出,耐心详细,让我们受益匪浅。

2022级MBA F3班 彭馨

尹老师的课程设置兼顾考虑了不同学习基础的同学,案例与理论知识相结合,采用小组互动讨论的形式充分调动了大家在课堂上的积极性。

2022级MBA F3班 杜昊鹏

尹老师授课经验丰富,讲授认真、耐心、细致,对要点知识的讲解,即贴近实务又条理清晰,使同学们更易于系统地学习会计学知识。上课期间尹老师时不时与同学们互动交流,希望以一种轻松愉快的方式传递会计学知识和培养同学们对课程的兴趣。感恩遇见,感谢老师。

2022级MBA F3班 张芸

感谢尹老师,带我们走进《会计学》的课堂。由于班级里有一些完全没了解过会计这一概念的同学,尹老师用生动的教学方法解释了会计的名词,使得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对于很理论性的会计原则等,尹老师把理论和实践结合在一起,让大家对于会计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们在课堂上展开对案例的讨论,把学到的内容融会贯通,整个课堂氛围很好,收获满满,感谢老师!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