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法大学产业经济系“数字经济与就业”学术沙龙顺利召开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
2023-03-22 22:00 浏览量: 3049

2023年3月16日下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李长安教授应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产业经济系之邀,为师生带来了一场内容前沿且精彩纷呈的学术讲座,主题为数字经济对就业的影响。本次讲座由产业经济系主任李超教授主持。

李超教授对李长安教授参与此次讲座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李长安教授学术背景、研究领域和科研成果做了简短介绍。

李长安教授主要从事宏观经济学、劳动经济学、教育经济学等领域研究,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项目等科研项目十余项。教学方面,为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设《劳动经济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中国经济问题研究)》等课程,致力于指导学生使用经济学理论分析如就业等经济社会现象。

李长安教授主要就数字经济的兴起对就业的影响这一重点问题展开探讨。首先,介绍了数字经济的内容与定义,以及探索期、拓展期、成型期三个发展阶段。李长安教授强调数字经济发展的标志性事件为2009年英国发布的《数字英国》计划,代表着“数字化”首先出现在国家顶层设计中。接着,援引G20峰会报告等重要文件,介绍了国家之间的数字经济合作,数字经济产业划分等问题。其次,着重讲解了数字经济的新形势、新需求,如灵活就业模式的兴起,ChatGPT领衔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对于就业的影响。最后,提出了解决数字经济就业现有问题的政策建议。

讲座在与会师生有关如何解决就业极化问题,建立政府、企业、劳动者自身三方培训体系等问题的热烈讨论中圆满结束。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