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商文江:融合法商,赋能商科教育创新发展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
2022-10-19 09:00 浏览量: 3422

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经济经历了高速增长,商业环境和基础产业也随之发生了巨大变化。在当今新发展阶段下,如何运用法治思维凝聚改革共识、巩固经济体制改革成果,如何运用法治方式规范各类市场行为、稳妥应对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各种困难与风险,不仅是法制经济建设面临的挑战,也是政法类高校商学教育应该思考的问题。商文江作为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以下简称法大商学院)院长兼MBA教育中心主任,履新伊始便开展了一系列深入调研工作。在法大商学院以“法+商”深度融合作为未来发展建设的总体方向下,商院长不断探查、思索,打出什么样的法商“组合拳”,才能让商业力量和制度价值共同发挥更大效能。情系母校发展绘新篇说起法大商学院,其实商院长本人跟中国政法大学颇有渊源。时间回溯到1993年,彼时的商院长进入到中国政法大学民商法专业学习,并于1996年获得法学博士学位。商院长曾长期在外企、央企、地方政府和国家级新区工作过,也曾亲自兼任过国家级新区金融发展公司董事长。

人生聚合,缘分使然。自毕业后,时隔近26年,商院长与中国政法大学再次携手重逢。在与商院长对话时,谈到这次“不期而会” ,商院长感慨良多:“感谢母校中国政法大学给予我这样一个机会,能回到母校工作,我对中国政法大学心存感激。”从曾经的风华正茂到如今天命之年,商院长内心对母校的情感随着岁月的沉淀越发深厚。与商院长之前工作过的其他学校相比,法大商学院作为国内法商教育培养模式的开创者和推动者,有着鲜明的法商特色。谈及于此,商院长表示,中国政法大学的法学是全国一流学科,法大商学院也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将法学和商学有机融合,形成了中国高等商学教育中独具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

此外,在学科布局方面,商院长还提到,法大商学院未来会针对专业学位做进一步的丰富和拓展。如此一来,既能满足社会发展所需,同时也能很好地解决学生的职业规划问题。融合创新开辟新空间何为“法商结合”?这个问题在业界和学界至今仍有不同的理解和表述。访谈中,商院长对此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法商结合实际就是法学和商科的交叉融合。为何要实现这两者的融合?一方面是因日常实践中,风险管理等内容在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非常重要,而风险又与法学、法律密切相关;另一方面,法学主要分工是定性,而商学则是实现量化的过程。两者融合起来,才能发挥更大效能,更好地解决实践中的各类问题。在法商有机融合的探索之路上,法大商学院也在不断寻求突破创新。中国古语有云:“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其意为自强不息,创新不已。

创新是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人类文明每一次飞跃都与创新密不可分,相伴而生。我国商科教育经过多年发展,在创新和国际化方面都取得了较大成绩,不过很多院校对于这两者的侧重点都有所不同。商院长表示,从我国现状来看,创新比国际化的需求更为强劲。在创新领域,法大商学院专门成立了一个创新经济学团队,如何利用学校及学科背景来做好创新这篇文章,对于该团队来说是一个较大的挑战。与理工类大学主要依托发明专利去创新相比,法大商学院主要会在知识产权以及成果转化、落地这些方向发力。关于创新话题,商院长还提到商学有一个关键词叫business,通称业务,这是企业的出发点,我们将从这里出发,开设“业态分析与配置”这门课程,以此提升学生梳理企业具体业务的能力。如进展顺利,该课程将联动“行业分类方式创新”和“国民经济统计完善”。

聚焦治理服务新时代近年来,世界经济发生了深刻变化,商科教育发展也面临诸多挑战。对此,哈佛商学院管理学教授“颠覆性创新”理论创始人克里斯坦森曾直言“商学院会被颠覆”。他认为新商业环境下,企业对于商业的思考更加前沿,传统的教学模式未必能与商业一线的需求紧密贴合。对于这个问题,商院长与克里斯坦森教授的观点有相似之处。商院长认为当下商学院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着眼社会发展实际需求做力所能及的事。以商学中的金融为例,大众传统印象中的金融都是商业银行或者投资银行做较大的投融资项目。然而像常规的财务支付、结算这些具体业务事项,不论是人民币支付结算还是外币支付结算,都没有相关的基础课程。

一方面是社会对此类人才的迫切需求,另一方面是学校培养方面的短板。要想改变这种现状,同时让商学院获得长远发展,需在这个方向多做努力。谈到商科教育,就不得不提MBA教育。不管是商科还是MBA,它们研究的问题都根植于社会发展,研究的对象都是始终处于动态变化中的企业。MBA教育的初衷是给有一定管理经验的企业家“补课”,进而提升他们在管理方面的知识体系。随着管理需求的不断变化,MBA教育也在不断演进。

访谈中,商院长表示,新时期的MBA教育应充分关注国家治理范畴,在满足国家治理需求层面站位思考。中国政法大学便以此为导向,新增设了纪检监察、国家安全两个学院,为国家治理培养急需人才。MBA教育不论是从课程设置还是人才培养方面来说,也应结合国家治理范畴谋发展,而不能被动应对。访谈最后,商院长对于准备报考法大商学院的考生表示欢迎,同时送上了真诚的祝愿:”希望更多的同学或朋友与法大商学院结缘。”

文、图/腾讯教育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