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商专业发展 协同人才培养——国际商务系宏结教授一行访问吉林财经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
2021-06-16 00:00 浏览量: 3626

应吉林财经大学国际贸易学院院长王云凤教授、副院长关嘉麟副教授的邀请,2021年6月10-11日,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国际商务专硕(MIB)教育中心主任宏结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国际商务系副主任张婷婷老师访问了吉林财经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与学院师生就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进行了交流。并面向吉林财经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本科生介绍了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研究生项目和2021年研究生招生夏令营等相关活动。吉林财经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关嘉麟副院长、国际商务系系主任习巍杨老师、刘蕴哲老师、张致远老师和2020级吉林财经大学国际商务专硕学生出席了本次交流报告。

吉林财经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始建于1960年,是全国最早创建涉外经济专业的5所财经院校之一。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现设有国际经济与贸易和国际商务两个本科专业,其中,国际经济与贸易学科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国际商务为吉林省一流本科专业。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拥有国际贸易学、世界经济学、区域经济学和国际商务专业硕士四个硕士授权点,学院是国家较早批准的国际商务人才培养单位之一。

6月10日下午,宏结教授进行了《国际商务“四跨”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主题演讲,介绍了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商务专业发展历程、国际商务人才培养目标与课程设置、国际商务通过“四跨”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四型”人才、国际商务专业“双导师制”、中国国际商务人才培养滞后的原因分析以及跨学科发展特色办专业是中国高校国际商务人才培养的必然选择等内容。详细介绍了国际商务专业课程的设置和“双导师制”的执行与成果,以及“六模块”培养方案与 “四跨”人才培养模式的关系。

宏结教授结合我校国际商务学科发展路径,详尽介绍了国际商务系的硕博研究生项目、MIB项目的优势和特色,并表示此次长春之行还为吉林财经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的同学们带来了大礼包,欢迎拥有保研资格的同学参加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即将在暑期举办的夏令营。与会师生听到这一消息非常振奋,宏结教授与张婷婷老师针对参会师生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图1:宏结教授做出主题报告

图2:宏结教授(左一)与吉林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王云凤教授(右一)

图3:张婷婷老师(左三)回答参会同学的提问

6月11日上午,吉林财经国贸学院打出冠军队导师分享的横幅,邀请张婷婷老师对该校谈判队进行指导。张婷婷老师同吉林财经大学师生分享了国际商务谈判的基本知识和比赛心得,讲解了国际商务谈判的内涵、所需的国际商务、法律、博弈论、心理学等多学科知识、并详细介绍了各类商务谈判技巧。通过多个典型案例的讲解,同学们理解了国际商务谈判的特征和策略制定方法。宏结教授介绍国际商务谈判作为法大MIB重要的培养方向,是法大国际商务一向坚持的法商特色的具体体现,同时,法大国际商务也希望借此继续坚持在法商特色的先锋引领作用。在过去的几年中,法大连续两年获得全国国际商务专业硕士(MIB)谈判比赛冠军,与张婷婷这样优秀的学术老师和董中奇这样负责的实践老师的无私奉献分不开,也是国商系全体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

图4:吉林财经大学国际商务系师生与宏结教授(左三)和张婷婷老师(左二)合影

最后,宏结教授和张婷婷老师表示欢迎吉林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优秀的本科及硕士同学申请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的研究生项目,也希望与吉林财经国贸学院保持长期的合作关系。

图5:关嘉麟副院长(右三)及国际商务系教师与宏结教授(左三)和张婷婷老师(左二)合影

吉林财经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关嘉麟表示,作为教育部部属大学最早设立国际商务专业的培养单位,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国际商务系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不仅在专业建设方面具有开拓精神,树立了好的榜样,两位专家的演讲让本院师生备受鼓舞,也为学院本硕学生继续深造带来了新的机会。她表示学院非常感谢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的大礼包,一定严把质量关,把最有优秀的学生推荐给法大国际商务系。本次交流活动让吉林财经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与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国际商务系充分交流了学科建设经验,干货满满,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商务专业的经验探索让他们对国际商务学科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期待未来双方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科研交流等方面能够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推动国际商务专业的建设。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