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经典 重读资本论——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2020级学硕党支部举行主题党日活动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
2020-11-27 23:08 浏览量: 2699

走进经典 重读资本论——商学院2020级学硕党支部举行主题党日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极其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面对纷繁多样的经济现象,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有利于我们掌握科学的经济分析方法,认识经济运动过程,把握社会经济发展规律,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力,更好回答我国经济发展的理论和实践问题。”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商学院20级学硕党支部于11月22号晚在学院路校区教学楼206会议室开展了走进经典,重读资本论的主题党日活动,参加本次活动的有20级学硕党支部正式党员8人、预备党员1人,积极分子以及递交入党申请书同学,共计31人。

首先,党支部书记李劲颖同学组织同学们观看了关于《资本论》导论的简短视频,对《资本论》的写作背景与内容框架做了简短介绍,分析了关于《资本论》对于市场经济时代金融领域问题的基本判断,并结合现代化经济体系做出进一步思考。自由放任经济可能脱离经济的本质,针对各个领域之间运行规律的差异,无法形成有机整体,出现某种结构性问题,这就需要通过政党和政府引领解决体系性问题。

随后,在讨论环节中,同学们各抒己见。党员翁壮同学谈到,资本论就是论资本,资本本质是获取利润。它是一种运动,并在不断运动中增殖,获取利润,我们应看到价值创造的本质;党员杜函辉同学结合《资本论》中提及的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应生产力发展状况的规律,表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要在适应我国国情基础上与时俱进;党员李鹏同学感慨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日益发展,重读《资本论》能帮助我们从不同角度了解经济本质,并从中汲取政治养分;积极分子余镐同学提出要积极响应习总书记号召多读《资本论》,把马克思主义理论渗透到我国文化意识形态中,从其中领悟一般经济规律,把握经济社会的变迁,并检验理论的真伪;积极分子张梦姿同学则结合自身体会,提出在新时代背景下,我们应该用历史的,现实的,辩证的理性思维去看待,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通过开展本次活动,同学们纷纷表示,在重温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过程中,培养了我们的政治理论素养,深化了我们对经济发展规律的认识和把握,这将有利于我们掌握科学的经济分析方法。在以后的学习中,要进一步深入探究,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