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微观经济学》课程评定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
2020-11-16 00:00 浏览量: 2236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清单,商学院岳清唐副教授负责的《微观经济学》课程被认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商学院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将教学改革成果落实到课程建设上,积极申报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微观经济学》课程从2002年起已开设17年,2007年曾获评校级精品课程,并被列为中国政法大学“质量工程”立项项目。课程的特色、创新之处如下:

1.具有“法商”、“法经”结合特色。在课程教学中,充分将法学元素和经济学原理、将法学元素和企业管理原理相结合,实现了培养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学生成为既熟悉现代经营管理理论与方法,又具备良好法学素养的“精商明法、敏思善行”商复合型人才的教育理念。

2.理论学习和分析现实问题相结合,融入课堂思政元素。将学生对理论的学习与学生对中国的改革实践的认知紧密结合。把微观经济学的学习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市场机制配置资源的决定作用等党和国家经济体制改革政策融会贯通,能够更好地使学生理解中国经济体制的改革路径。

3.创新使用信息化、智慧化教学手段,将现代信息技术与大学课堂教育深度融合,师生、生生课堂内外在线互动。拓展教学资源,建立了一个辅助学习系统,包括各种题型的题库、试卷库、作业库、知识点讲解短视频库等资料,使学生课下也可以利用碎片化时间随时随地自习、预习和复习。充分使用教务处推荐的互联网教学互动软件“学习通”APP,大大增强了教与学的互动,提高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提高了教与学的效率。

4.创新教学组织形式,课堂实验与课堂讲授相结合。本课程开发了完全垄断市场实验、完全竞争市场实验等7个课堂实验,使同学们通过饶有兴趣的感性参与,加深了对理性经济学知识体系的理解。这种“课堂+实验”的教学组织形式,应用前景好,有示范引领作用。

商学院将以此次认定的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微观经济学》为课程建设标杆,继续推进学院本科课程建设工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坚持持续改进的理念,不断提升课程的高阶性,继续突出课程的创新性,科学增加课程的挑战度。

编辑:煊彧

(本文转载自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