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共克时艰——商学院学工队伍积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
2020-03-07 00:00 浏览量: 1920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了切实做好防控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商学院学工队伍积极行动,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坚持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积极主动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一、深入摸排,掌握每位学生详细情况

鼠年春节的前两天,学院学工队伍接到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便即刻启动了防疫摸排统计工作。面向全院1399名本科生、634名研究生,商学院全体学工人,包括全体学生辅导员和MBA班主任即刻进入工作状态,迅速建立应急工作机制。一方面向学生紧急传达延期开学等防疫工作的通知,另一方面全面启动了2033名学生防疫数据统计工作,于一日之内建立起全院两千余名学生的基础台账,并坚持每天摸排,实时更新。实行学生情况“日报制度”,了解学生在疫情爆发期间的身心健康状况,同时保证学生不离家、不返校,全面支持国家防疫工作。

随着疫情发展严重程度,统计工作逐步深入,统计的深度和广度都在逐步扩大。为了保证每一位同学正确理解学校相关政策,为了将每一位学生每一日的身心健康、地点变化准确记录、随时更新,为了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在疫情期间注意自身防护,学工队伍中的每一员,在寒假过程中都坚持全职在岗状态。无论是深夜12点的通知,还是清晨6点钟的信息,均能得到每一位老师的及时回复;无论在年三十,还是大年初一,每一位老师都在积极处理相关事务。在全院范围内按照不同情况为学生分门别类建立了9个专门数据库,对每一位学生的情况都详细掌握。在学校发出“不离家,不返校”的号召后,辅导员、班主任们通过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克服重重困难,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配合,最终严格落实了学校的规定,成功劝说数十名返程途中或已购票学生放弃返程或退票。

2月底,为提高数据统计工作的准确性和效率,学校开始实行学生信息每日网络填报,各位辅导员及班主任积极响应学校的工作要求,克服种种困难,带领2000余名学生于四天之内迅速转变工作方式,密切配合学校进行疫情防控每日上报。

二、思政教育,解决学生实际困难

除了疫情防控数据统计工作,为帮助学生们更好地适应特殊时期的学习与生活,各个年级的辅导员也为学生们开展了富有特色的思想工作:2019级辅导员结合网络开课的现实背景,撰写《给19级商院同学的一封信》,帮助同学们增强网络授课适应性;2018级辅导员推荐优质的、多样性的网课给同学们,和同学们一起进直播间听课,和大家增加互动,深入了解学生的思想状态;2016级辅导员针对当前防疫工作和毕业班特点,专门撰写《致2016级全体同学的一封信》,鼓励同学们在做好安全防护的同时积极准备接下来的求职就业;双学士辅导员积极参加师生云聊E课堂活动,指导学生如何利用好假期进行学习;MBA学工办积极开展思想工作,引导学生树立大局意识,弘扬奉献精神,在不同地区、以不同方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贡献,成效显著。同时,为切实给学生们提供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学工队伍已协助本院6名受疫情影响严重学生向学校提出临时补助申请,共获补助1.3万元。

三、党团合力,明确思想引领导向

在院党委的号召下,全院296名学生党员在线签署了《党员防疫期间承诺书》。各支部在防疫期间设置“数据报送”、“心理疏导”、“舆情监测”、“后勤保障”、“政策宣传”“学术服务”等党员先锋岗。党员从实际出发划分以班级、年级、支部和分管工作为基础的党员责任区,在责任区内,亮明身份,通过微信、电话等形式为广大师生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涌现了一批先进典型。19级MBA党员李健旭、班长胡艺将班级所有同学在京、在老家详细地址全部收集上报,为MBA学生防疫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18级MBA党支部书记张小雪大年初一自发来到所在社区居委会,帮助基层工作人员加班梳理信息,排查返家人员;18级博士生党员黄晓亮所在宿舍和17级本科生党员赵芮一所在宿舍,党员学生骨干带头主动向学校提供宿舍用于防疫工作机动使用;17级本科生预备党员王靖艺在抗击疫情的危急时刻,响应北京团市委号召,毅然报名献血;18级工双党支部麻继尹自觉担负起本支部舆情监测的职责,保证本支部党员不信谣不传谣;17级普研党支部李雪主动负责落实本班防疫期间体温监测日报工作。

18级MBA党支部书记张小雪帮助基层工作人员加班梳理信息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分团委也通过带领各班开展主题团日及主题班会活动,宣传防疫知识、弘扬抗疫期间先进事迹,弘扬正能量,同时还策划了“‘疫’起向前”线上防疫主题系列活动。其中“小宅的一天”防疫知识宣传、“27号信箱”文学艺术评论互动、“商院你早”每日学习打卡、“健康宅,动起来”每日运动打卡、“拯救宅在家的日子”趣味小技能等线上活动已于2月中旬陆续推出,用以丰富学生在家的日常生活,培养在家的健康生活学习习惯。

通过商学院学工队伍一个多月以来扎实细致的工作,截至目前,全院学生身体健康状况良好。全院学生积极配合学校、学院各项防疫工作,切实做到“不离家、不返校”,在学校封校后,没有出现违规返校的情况。

特殊时期,共克时艰,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不断深入,商学院学工将继续以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按照学校“停课不停教、不停学”要求,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管理服务和在线教学组织保障工作,并通过网络做好日常的工作,密切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做好心理疏导,为学生日后的顺利返校做好准备。

文、图/商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